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林彪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複製鏈接]

681

主題

4563

帖子

1590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59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delyn 發表於 2005-8-13 16: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林彪 1966.05.18上午

本來是常委其他同志先講好。常委同志們讓我先講,現在我先講一點。我沒有寫出稿子來,憑口來講,有些材料念一念。

這次是政治局擴大會。上次毛主席召集的常委擴大會,集中解決彭真的問題,揭了蓋子。這一次繼續解決這個問題。羅瑞卿的問題,原來已經解決了。陸定一、楊尚昆的問題,是查地下活動揭出來的,醞釀了很久,現在一起來解決。四個人的問題,是有聯繫的,有共同點。主要是彭真,其次是羅瑞卿、陸定一、楊尚昆。他們幾個人問題的揭發、解決,是全黨的大事,是保證革命繼續發展的大事,是鞏固無產階級專政的大事,是防止資本主義復辟的大事,是防止修正主義篡奪領導的大事,是防止反革命政變,防止顛覆的大事。這是使中國前進的重大措施,是毛主席英明果斷的決策。

這是最大的問題,是防止反革命政變,防止顛覆,防止「苦迭打」。

革命的根本問題是政權問題。有了政權,無產階級,勞動人民,就有了一切。沒有政權,就喪失一切。生產關係固然是基礎,但是靠奪取政權來改變,靠奪取政權來鞏固,靠奪取政權來發展。否則,是經濟主義、是叫花子主義,是乞求恩賜。無產階級拿到了政權,百萬富翁、千萬富翁、億萬富翁,一下子就可以打倒,無產階級就有了一切。所以,不論怎樣千頭萬緒的事,不要忘記方向,失掉中心,永遠不要忘記了政權。要念念不忘政權。忘記了政權,就是忘記了政治,忘記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根本觀點,變成了經濟主義、無政府主義、空想主義。那就是糊塗人,腦袋掉了,還不知道是怎麼掉的。

上層建築的各個領域,意識形態、宗教、藝術、法律、政權,最中心的是政權。政權是什麼?孫中山說是管理「眾人之事」。但他不理解,政權是一個階級壓迫另一個階級的工具。反革命是這樣,革命也是這樣。我想用自己的習慣語言,政權就是鎮壓之權。當然,政權的職能不僅是鎮壓。無產階級的政權,還要改造農民,改造小私有者,搞經濟建設,抵禦外部侵略,職能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的是鎮壓。社會上的反動派,混進黨內的剝削階級代表人物,都要鎮壓。有的殺頭,有的關起來,有的管制勞動,有的開除黨籍,有的撤職。不然,我們就不懂得馬克思主義關於政權的根本觀點,我們就要喪失政權,就是糊塗人。

毛主席近幾年來,特別是去年,提出防止出修正主義的問題,黨內黨外,各個戰線、各個地區、上層下層都可能出。我所了解,主要是指領導機關。毛主席最近幾個月,特別注意防止反革命政變,採取了很多措施。羅瑞卿問題發生后,談過這個問題。這次彭真問題發生后,毛主席又找人談這個問題。調兵遣將,防止反革命政變,防止他們佔領我們的要害部位,電台、廣播電台、軍隊和公安系統都做了布置。毛主席這幾個月就是作這個文章。這是沒有完全寫出來的文章,沒有印成文章的毛主席著作。我們就要學這個沒有印出來的毛主席著作。毛主席為了這件事,多少天沒有睡好覺,這是很深刻很嚴重的問題。

政變,現在成為一種風氣。世界政變成風。改變政權,大概是這樣,一種是人民革命,從底下鬧起來,造反,如陳勝吳廣、太平天國,我們共產黨,都是這樣。一種是反革命政變。反革命政變,大多數是宮廷政變,內部搞起來的,有的是上下相結合,有的和外國敵人顛覆活動或者武裝進犯相結合,有的和天災相結合,大轟大鬧大亂。歷史上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

世界上政變的事,遠的不說,一九六○年以來,據不完全的統計,僅在亞非拉地區的一些資本主義國家中,先後發生六十一次政變,搞成了的五十六次,把首腦人物殺掉的八次,留當傀儡的七次,廢黜的十一次。這次統計是在迦納、印尼、敘利亞政變之前。六年中間,每年平均十一次。

馬克思主義者是唯物主義者,在任何時候都是重視現實的。我們不能聽而不聞,視而不見,無動於衷。別的事情搞得熱熱烈烈,忘了這件事,看不見本質問題,就是糊塗蟲。不警惕,要出大亂子。

我們過去十幾年來,解放以前,想的做的就是奪取政權。革命勝利以後,我們已經奪取了政權,許多同志就不大注意政權本身的問題,只是搞建設,搞教育,對付蔣介石,對付美國,沒有想到奪取了政權還可能喪失政權,無產階級專政還可以變成資產階級專政。在這個消極方面,我們,至少是我,沒有去多想這個問題,更多想到的是打仗,發生戰爭的問題。從大量的事實看,是要防止內部顛覆,防止發生反革命政變。道理很簡單,很多事情要靠大量事實才能加深印象,才能認識。人的認識規律就是從感性到理性。

從我國歷史上來看,歷代開國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很短時間就發生政變,丟掉政權的例子很多。

周朝建立以後,不久就發生了叛亂,到春秋戰國就大亂了。「春秋無義戰」,各國相互顛覆,內部相互殘殺。楚成王兒子商臣,以衛兵包圍王宮,逼成王自殺。成王好吃熊掌,要求讓他吃了熊掌再死,企圖拖延時間,以待外援。商臣不許,說「熊掌難熟」。成王被迫立即自殺。吳國公子光派專諸刺殺了王僚,奪取了政權。晉獻公、齊桓公、齊懿公當政前後,多次發生政變殺人。春秋戰國這類事太多了,我就不說了。除了相砍相殺奪取政權外,還有用其它陰謀詭計掌握實權的。例如,呂不韋送懷孕的趙姬給秦庄襄王,生了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秦始皇統治的初期,實際上政權落到呂不韋的手裡。

秦朝三代共統治了十五年。秦始皇只有十二年就死了。以後趙高捧出秦二世當皇帝,秦二世把他的兄弟姐妹殺了二十六人。

漢高祖在位十二年,後來呂后專政,奪取了劉家的政權。周勃、陳平勾結起來,又把呂家搞掉了。

晉朝司馬炎統治了二十五年,以後爆發了八王之亂,出現了互相殘殺的局面。

南北朝的時候,為了爭奪政權,互相殘殺的事就更多了。

隋文帝在位二十四年,就被隋煬帝殺了,兒子殺老子。有一齣戲叫《御河橋》,就是楊廣殺父,還殺了他的哥哥楊勇。

唐朝李世民兄弟相殺,爭奪皇位。李世民殺了他的哥哥建成,弟弟元吉,即玄武門之變。

宋朝趙匡胤,在位十七年,被他的弟弟趙光義殺了。「燭影斧聲,千古之謎」。有一出京戲叫《賀后罵殿》,講了這件事。

元朝忽必烈,統治中國十六年,他的兒子鐵木耳在位十三年,皇族爭位,大亂,兩宮相爭,一個是皇孫,一個是皇后,也是奪權殺人。

明朝朱元璋在位三十一年,他的四子燕王棣,帶兵打朱元璋的孫子建文帝,相殺三年,南京的王宮被燒,建文帝是燒死了還是跑了,弄不清楚,後來還派人到外國去找。

清朝統治中國不久,到康熙晚年,他的兒子們為了爭奪政權,互相殘殺。傳說康熙病時遺詔「傳位十四子」,雍正改為「傳位於四子」。據說康熙是喝了雍正送去的「人蔘湯」死掉的。雍正奪取了政權后,還把他的好多弟兄都殺死了。

辛亥革命,孫中山當了大總統,三個月就被袁世凱奪去了政權。四年後,袁世凱做了皇帝,又被人推翻。此後,軍閥混戰十幾年,兩次直奉戰爭,一次直皖戰爭。蔣介石,正是靠篡奪軍權、黨權、政權,發動反革命政變上台的,對革命人民進行了大屠殺。

這些歷史上反革命政變,應該引起我們驚心動魄,高度警惕。

我們取得政權已經十六年了,我們無產階級的政權會不會被顛覆、被篡奪?不注意,就會喪失,蘇聯被赫魯曉夫顛覆了。南斯拉夫早就變了。匈牙利出了納吉,搞了十多天大災難,也是顛覆。這樣的事情多得很。現在毛主席注意這個問題,把我們一向不注意的問題提出來了,多次找負責同志談防止反革命政變問題。難道沒有事情,無緣無故這樣搞?不是,有很多跡象,「山雨欲來風滿樓」。《古文觀止》里的《辯奸論》有這樣的話:「見微而知著」。「月暈而風,礎潤而雨」。壞事事先是有徵兆的。任何本質的東西,都由現象表現出來。最近有很多鬼事,鬼現象,要引起注意。可能發生反革命政變,要殺人,要篡奪政權,要搞資產階級復辟,要把社會主義這一套搞掉。有很多現象,很多材料,我在這裡不去詳細說了。你們經過反羅瑞卿、反彭真、反陸定一和他老婆、反楊尚昆,可以嗅到一點味道,火藥的味道。資產階級的代表人物,混到我們黨內,混到黨的領導機關,成為當權派,掌握了國家機器,掌握了政權,掌握了軍權,掌握了思想戰線的司令部。他們聯合起來搞顛覆,鬧大亂子。

羅瑞卿是掌軍權的,彭真在中央書記處抓去了很多權。羅長子的手長,彭真的手更長。文化戰線、思想戰線的一個指揮官是陸定一。搞機要、情報、聯絡的是楊尚昆。搞政變,有兩個東西必須搞。一個是宣傳機關,報紙、廣播電台、文學、電影、出版,這些是做思想工作的。資產階級搞顛覆活動,也是思想領先,先把人們的思想搞亂。另一個是搞軍隊,抓槍杆子。文武相結合,抓輿論,又抓槍杆子,他們就能搞反革命政變。要投票有人,要打仗有軍隊,不論會場上的政變,戰場上的政變,他們都有可能搞得起來。大大小小的鄧拓、吳晗、廖沫沙,大大小小的「三家村」,不少哩!毛主席說,十六年來,思想戰線我們沒有去佔領。這樣下去,人家就會不投我們的票,不投毛主席的票,而投他們的票。打起仗來,人家就會跟他們走,拿起槍來打我們。筆杆子、槍杆子,奪取政權靠這兩杆子。所以很值得我們注意,思想上不能麻痹,行動上要採取具體措施,才能防患於未然。要把資產階級代表人物、定時炸彈、地雷,事先發現,挖掉。不然,一旦時機成熟,就會發生反革命政變,或者遇到天災,或者發生戰爭,或者毛主席百年之後,這種政治危機就會來了。七億人口的大國,就會亂起來,這是很大的問題。

當然,還是兩個前途。他們的陰謀,不一定能得逞,不一定能勝利,不一定能實現。因為我們的黨是毛主席領導下幾十年革命的黨,是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黨,不是幼稚的黨,是成熟的黨。我們的黨,緊緊地掌握著槍杆子,始終沒有離開過槍杆子,沒有搞過什麼議會活動,和歐洲的黨是不同的。我們的黨,是同廣大勞動人民群眾血肉相聯的,是有長期的革命傳統的,是有豐富的革命經驗的。

整個形勢是大好形勢,世界是大好形勢,中國也是大好形勢。他們想得逞,是不很容易的。他們可能得逞,也可能失敗。如果我們不注意,大家都是馬大哈,他們就會得逞。如果我們警惕,他們就不能得逞。他們想殺我們的腦袋,靠不住!假使他們要動手,搞反革命政變,我們就殺他們的腦袋。

任何時候,不管形勢多麼好,總有陰暗的一面。形勢好的時候,要看到壞的一面。如果沒有壞的一面,好就不成其為好。好之所以為好,是有壞。壞之所以為壞,是有好。

現在毛主席健在,我們是大樹底下好乘涼。毛主席已經七十多歲了,身體很健康,可以活到一百多歲。

正因為形勢好,我們不能麻痹,要採取措施,防止發生事變。有人可能搞鬼,他們現在已經在搞鬼。野心家,大有人在。他們是資產階級的代表,想推翻我們無產階級政權,不能讓他們得逞。有一批王八蛋,他們想冒險,他們待機而動。他們想殺我們,我們就要鎮壓他們!他們是假革命,他們是假馬克思主義,他們是假毛澤東思想,他們是背叛分子,毛主席還健在,他們就背叛,他們陽奉陰違,他們是野心家,他們搞鬼,他們現在就想殺人,用種種手法殺人。陸定一就是一個,陸定一的老婆就是一個,他說他不知道他老婆的事!怎麼能不知道?羅瑞卿就是一個。彭真手段比他們更隱蔽更狡猾,使人家不容易看出來。他冒充擁護毛主席,他在晉察冀是在百分之百的王明路線,比王明路線還王明路線,超王明路線。一九三八年黨的六屆六中全會批判了王明路線,他參加了這次會議,會後他還把蔣介石說成是「最有政治眼光的人」,「要竭誠的擁護蔣委員長。」他說,「抗戰最堅固的中心是蔣委員長。」他還說,「國共兩黨之間,要互助互愛互讓,反對利用困難,與政府(即國民黨政府)為難。」他在延安裝著反對王明路線,到東北又搞王明路線。彭真在東北拒不執行黨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在炮火連天的時候,他幻想和平,幻想和國民黨蔣介石談判,沒有戰爭打算,幻想在談判桌上取得勝利。他沒有一點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味道,不搞階級鬥爭。他不把重點放在農村,不把幹部和主力派到農村去建立根據地,戀戀不捨大城市,不願離開大城市。撤出瀋陽,還賴在郊區不走。搬到本溪,搬到撫順,又搬到梅河口,不肯在農村安家,不準備打,只準備和。在東北,他想把主力孤注一擲,和敵人硬拼,以軍事上的冒險主義掩蓋他政治上的投降主義。他借口照顧山頭,實際上是培植他個人的實力。他不注意補充主力,只是從散兵游勇中收編和建立一些地方部隊,後來這些部隊都叛變了,成了「座山雕」。他說反山頭,就是他在搞山頭,招降納叛,搞他自己的軍隊,搞小圈子,搞「桃園三結義」。北京市水都潑不進去,針也插不進去。黨內搞黨,黨內搞派。毛主席、周總理和其他同志都有感覺,我也有感覺。

不少人掛著馬克思主義的招牌,毛澤東思想的招牌,實際上反對馬克思主義,反對毛澤東思想。他們掛著共產黨員的招牌,實際上是反共分子。這次揭露是黨的偉大勝利。不揭非常危險。再讓他們搞下去,就可能不是黨揭露他們,而是他們「審判」黨。

我們的社會還是建立在階級對立的基礎上。資產階級、地主階級,一切剝削階級是打倒了,但是沒有完全消滅,我們沒收了他們的物質,但是不能沒收他們的反動思想。把他們關起來也沒法沒收他們的腦袋。他們是想復辟的。他們在整個人口比例上占很少數,但是他們政治上的能量很大,他們的反抗力量比他們的人口比例大得多。城鄉小資產階級的自發勢力,不斷地生長新的資產階級分子。工人當中,也摻雜一些複雜成份。黨和國家機關有些人腐化。加上帝國主義和現代修正主義的包圍和顛覆活動。這些,使我國產生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這種危險是綜合的,各種反動力量是互相聯合的。國內國外,國內是主要的。黨內黨外,黨內是主要的。上層下層,上層是主要的,危險就是出在上層。蘇聯出現了赫魯曉夫,全國就變了顏色。

現在,我們把剝削階級打倒才十六年,他們的人還在,心不死。地主把他們的地契還秘密保存起來。被推翻的地主和資產階級,隨時都在夢想恢復他們的天堂。他們的槍杆子被繳械了,他們的印把子被奪過來了。但是他們在思想文化陣地上還佔有相當的優勢。他們拚命利用這種優勢到處放毒,為資本主義復辟製造輿論準備。當前正在進行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這種資產階級陰謀復辟和無產階級反覆辟的尖銳的階級鬥爭。它是關係到黨和國家的命運、前途和將來面貌的頭等大事,也是關係到世界革命的頭等大事。

我們一定要嚴重注意資本主義復辟這個重要問題,不要忘掉這個問題,而要念念不忘。要念念不忘階級鬥爭,念念不忘無產階級專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不然的話,就是糊塗蟲。不要在千頭萬緒、日理萬機的情況下,喪失警惕性,否則,一個晚上他們就要殺人,很多人頭要落地,國家制度要改變,政權要變顏色,生產關係就要改變,由前進變成倒退。

說社會主義社會沒有矛盾,這是錯誤的,是違反馬克思主義的,是不合辯證法的。哪會沒有矛盾呢?一千年、一萬年、一億年後仍然有矛盾。地球毀滅了,太陽熄滅了,宇宙還是有矛盾。不久前,邢台地區發生了地震,自然界也在鬥爭著,我們總理親自去處理。太陽黑子增加到一定程度,無線電就發不出去。任何事物都處在矛盾中間,鬥爭中間,變化中間,這才是馬克思主義的看法。從沙粒到太陽,大到銀河系,小到基本粒子,大到宏觀世界,小到微觀世界,都充滿矛盾。馬克思主義的本質是批判的、革命的。它的基本點是要批判,要鬥爭,要革命。無產階級,只有經過批判、鬥爭和革命,才能奪取政權,保持政權,推動我們的事業前進。因此要提高警惕,要鬥爭,不能存在和平幻想。鬥爭就是生活,你不鬥他,他斗你嘛!你不打他,他要打你,你不殺他,他要殺你。喪失這種警惕性,不團結起來鬥爭,就不是馬克思主義者。全黨越團結得好,越要鬥爭,越有戰鬥力。但是,絕不同反黨分子團結,而是批判他們,揭露他們,一直到開除他們出黨。不是絕對的團結,而是相對的團結,是批判反黨分子、揭露反黨分子的團結。

總之,要斗。這次我們鬥了彭真、羅瑞卿、陸定一和他的老婆,還有楊尚昆,是馬克思主義的行為,是辯證唯物主義的行為,是重大的政治措施,是防止反革命顛覆的措施。不然,我們得了天下,要喪失天下,創了業不能守業。我國人民一百多年來,幾十年來為革命前仆後繼,無數先烈所流的血,統統付之東流,我們就成歷史的罪人,成為機會主義者。

我們同他們斗,但內部要團結,要以毛主席為中心來團結,以毛澤東思想為中心來團結。他們這些傢伙的共同點,就是反毛主席、反毛澤東思想。無論是彭真、陸定一、羅瑞卿、楊尚昆、鄧拓、吳晗、廖沫沙等等,都是這樣。材料太多了。他們或者明目張膽,或者暗中影射,採取不同的語言,不同的體裁,不同的手段,惡毒地反對毛主席,反對毛澤東思想。

毛主席是我們黨的締造者,是我國革命的締造者,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偉大領袖,是當代最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毛主席天才地、創造性地、全面地繼承、捍衛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提高到一個嶄新的階段。毛澤東思想是在帝國主義走向全面崩潰,社會主義走向全世界勝利時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是全黨全國一切工作的指導方針。我們一定要把毛澤東思想在全國人民面前端出來,同全國人民更廣泛地見面,同全國人民更廣泛地結合,讓毛澤東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促進全國人民思想進一步革命化。我們要以毛澤東思想為武器,批判揭露各種修正主義,批判揭露各個戰線、各個部門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批判揭露為資本主義復辟鳴鑼開道的資產階級思想,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把社會主義革命進行到底。這樣,就能保證我們防止修正主義,避免資本主義復辟。這是最最根本的關鍵問題。很多黨內的壞傢伙,他們反對學習毛主席著作,他們是反黨分子。陸定一控制的中宣部就反對學習毛主席著作,誣衊這是簡單化、庸俗化、實用主義。他們不宣傳毛澤東思想,宣傳資產階級思想。不宣傳革命思想,宣傳反動思想,不是把革命推向前進,而是拉著革命倒退。別人宣傳毛澤東思想,他們就冷嘲熱罵,千方百計加以壓制,加以攻擊,加以反對。

馬克思主義者起碼應該知道,存在決定意識,物質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第二性的,同時,意識又有巨大的能動作用。物質變精神,精神變物質。毛主席說,「人的正確思想是從哪裡來的?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不是。是自己頭腦里固有的嗎?不是。人的正確思想,只能從社會實踐中來,只能從社會的生產鬥爭、階級鬥爭和科學實驗這三項實踐中來。人們的社會存在,決定人們的思想。而代表先進階級的正確思想,一旦被群眾掌握,就會變成改造社會、改造世界的物質力量。」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同志的認識論觀點就是這樣。我們要很好地運用毛澤東思想,就能大大地前進。精神潛力大得很。

幾十年來,毛主席經常闡明了精神變物質這兩方面的辯證關係。馬克思主義的核心是辯證法。毛主席對辯證法運用自如,滲透一切,在每個問題上都體現了辯證唯物論和無產階級哲學基礎。毛主席全面地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辯證法。

毛主席所經歷的事情,比馬克思、恩格斯、列寧都多得多。當然,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是偉大的人物。馬克思活了六十四歲,恩格斯活了七十五歲。他們有很高的預見,他們繼承了人類先進的思想,預見到人類社會的發展。可是他們沒有親身領導過無產階級革命,沒有像毛主席那樣,親臨前線指揮那麼多的重大的政治戰役,特別是軍事戰役。列寧只活了五十四歲,十月革命勝利以後六年就去世了。他也沒有經歷過像毛主席那樣長期、那樣複雜、那樣激烈、那樣多方面的鬥爭。中國人口比德國多十倍,比俄國多三倍。革命經驗之豐富,沒有哪一個能超過。毛主席在全國,在全世界有最高的威望,是最卓越、最偉大的人物。毛主席的言論、文章和革命實踐都表現出他的偉大的無產階級的天才。有些人不承認天才,這不是馬克思主義。不能不承認天才。恩格斯說,十八世紀的天才是黑格爾、聖西門,十九世紀的天才是馬克思。他說,馬克思比我們一切人都站得高些,看得遠些,觀察得多些和快些,他是天才。列寧也承認天才。他說要有十幾個天才的領袖,才能領導俄國取得革命的勝利。毛主席是天才。我們同毛主席哪一點不同?一起搞鬥爭,有些人年齡比他老,我們沒有他老,但經歷的事也不少。書我們也讀,但我們讀不懂,或者不很懂,毛主席讀懂了。我看到很多人讀書圈圈點點,把書都圈滿了,證明他沒有讀懂,不知什麼是中心,什麼是主次。辯證法的核心,毛主席在幾十年前就懂了,我們沒有懂。他不但懂了,而且還會熟練地運用。從懂到用,有很大的距離,懂了未必會用。打乒乓球,你懂得了規則,你也打不過庄則棟、徐寅生。打仗也一樣,你懂一點書本上的軍事知識,打的時候不一定能打勝利。毛澤東思想全部貫穿著唯物辯證法。毛主席廣泛地運用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在當代世界上沒有第二個人。十九世紀的天才是馬克思、恩格斯,二十世紀的天才是列寧和毛澤東同志。不要不服氣,不行就不行。不承認這一點,我們就會犯大錯誤。不看到這一點,就不曉得把無產階級最偉大的天才舵手選為我們的領袖。

人和一般動物的根本區別是,人是能夠製造工具的動物。人在勞動過程中,逐步發展自己的頭腦,能夠去思想。思想是人的最大特點之一。思想在一定條件下起決定作用。我們應該重視先進思想的作用,重視社會主義時代先進思想的作用。重視毛澤東思想的作用,不重視思想的作用,是庸俗的唯物論,機械的唯物論。在社會主義時代,在財產公有的條件下,忽視先進思想的作用,搞物質刺激,是不行的,是非常危險的。我們同修正主義不同,我們不能象他們那樣靠物質刺激。資產階級的物質刺激這條路,我們是決不能走的。我們必須用毛澤東思想,用偉大的正義的事業,來激發人民的熱情,放開眼界看未來,堅定不移向前進,擺脫幾千年來一切剝削階級傳統和習慣勢力的影響,從這種狹隘的影響下解放出來,表現出強大的力量,發生強大的作用。

文化、思想戰線被壞傢伙控制了。彭真、陸定一控制的中宣部是為資產階級服務的宣傳部。他們控制的文化部是為資產階級服務的文化部。他們仇視毛澤東思想,他們阻礙毛澤東思想的傳播。毛澤東思想一定要最廣泛地同人民群眾見面,不同人民群眾見面,我們國家的面貌就不能改變。我們一定要把毛澤東思想深入到人民群眾中去。毛澤東思想和人民一結合,無論哪一方面,就會發生很快的變化。

毛澤東思想是無產階級思想集中的表現,是同私有制思想、剝削階級思想根本對立的。我們反對私有制和私有觀念。私有制和私有觀念是產生修正主義的重大因素。這種因素非常廣泛。農村有自留地、有集體的地。一筐糞,是先送自留地,還是先送集體的地,都是有鬥爭的。這是兩個階級的心理,是兩個階級的思想,是兩條道路的表現,是階級鬥爭的表現。我們不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去戰鬥,資產階級思想就會佔領陣地,引起蛻化變質,出亂子。匈牙利不就有裴多菲俱樂部這批學閥嗎?在他們的煽動下,二十萬人包圍著國會,要納吉當政。我們黨內這些壞傢伙,就是納吉。一旦有事,他們振臂一呼,就會有些人跟著跑。幸虧過去幾年各個擊破,打掉了一批納吉,打掉了高崗、彭德懷、張聞天。這次又打掉了一批納吉,一批赫魯曉夫修正主義分子。

這場鬥爭以後,不要存太平觀念。有些人,私有觀念、剝削階級觀念根深蒂固,滲透到每一個細胞。他們隨時都要搞鬼,還得提高警惕。

人的腦子是存在的反映,是有矛盾的,是有階級性的。我們社會主義社會也不例外。就拿革命隊伍里的人來說,腦子裡也有正確思想同錯誤思想的矛盾,有無產階級思想同資產階級思想的矛盾,有集體主義、共產主義同個人主義的矛盾,有真馬克思主義同假馬克思主義的矛盾,有走群眾路線同反對群眾路線的矛盾,等等。這一系列的矛盾,不斷在腦子裡發生鬥爭,不是這個克服那個,就是那個克服這個。

還有一些人的腦子裡,甚至有革命思想同反革命思想的矛盾。要隨時開展鬥爭,兩軍對戰,消滅隱蔽的反革命思想。

要看到地球在運動,萬物在發展的現象,要看清歷史發展的規律,不要做違背歷史前進的事。做這種事,害人害己,身敗名裂。毛主席提出保持無產階級晚節,就是這個問題。老同志也要按照毛主席提出的無產階級革命事業接班人的五個條件,嚴格要求自己,認真改造自己。不看清楚這個大形勢,打個人小算盤,必然會犯大錯誤,甚至會參加卑鄙無恥的陰謀反黨集團。

我們現在擁護毛主席,毛主席百年之後我們也擁護毛主席。毛澤東思想要永遠流傳下去。毛澤東思想是真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是高度同實際相結合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是全國人民最好的教科書和必修課,是全國勞動人民團結和革命的共同思想基礎,是全國人民行動的指南。毛澤東思想是人類的燈塔,是世界革命的最銳利的武器,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普遍真理。毛澤東思想能夠改變人的思想面貌,能夠改變祖國的面貌,能夠使中國人民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站起來,永遠站起來。能夠使全世界被壓迫、被剝削的人民站起來,永遠站起來。毛主席活到哪一天,九十歲、一百多歲,都是我們黨的最高領袖,他的話都是我們行動的準則。誰反對他,全黨共誅之,全國共討之。在他身後,如果有誰做赫魯曉夫那樣的秘密報告,一定是野心家,一定是大壞蛋,全黨共誅之,全國共討之。

毛澤東思想永遠是普遍真理,永遠是我們行動的指南,是中國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共同財富,是永放光輝的。解放軍把毛主席著作作為全軍幹部戰士的課本,不是我高明,而是必須這樣做。用毛澤東思想統一全軍、全黨,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毛主席的話,句句是真理,一句超過我們一萬句。對毛主席的著作,我領會得很不夠,今後還要好好學習。

我們一定要抓住政治不放,抓住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放。這是革命的需要。是形勢的需要,是對敵鬥爭的需要,是戰備的需要,是徹底取得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勝利的需要,是防止和反對修正主義的需要,是防止資本主義復辟的需要。那些壞傢伙攻擊我們是實用主義。這絕不是實用主義,是行之有效、符合實際的客觀真理。什麼是實用主義?實用主義就是資產階級的主觀唯心論。在他們看來,對資產階級有利的就是真理,對資產階級不利的就不是真理。我們抓突出政治,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是符合社會主義社會發展規律的真理,是符合自然界發展規律的真理,是符合無產階級革命需要的真理。如果不根據革命的需要去指導我們的行動,就必然犯大錯誤,必然要失敗。

681

主題

4563

帖子

1590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590
沙發
 樓主| Adelyn 發表於 2005-8-13 16:13 | 只看該作者
[C]兩個元帥看著林彪在笑(圖)[/C]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8: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