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原創】聊聊民國幾大軍閥的成功之道

[複製鏈接]

127

主題

180

帖子

386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86
金書龍 發表於 2005-8-13 10: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原創】聊聊民國幾大軍閥的成功之道

俗話說,亂世出英雄,民國初年自老袁一命嗚呼后,中國就是個國破山河在的格局。各地的諸候無不紛紛豎起大旗,這個打起保境安民的旗號,那個搞個聯省自治,一個個嘯聚一方,真正成了山大王,地頭蛇一類的人物。按說軍閥間演的無非是大魚吃小魚,搶地盤爭勢力的戲,可技戰術水平上就分了高下,這裡就隨便談談民國間幾個著名軍閥的成功之道。

刨去老袁一手帶出來的幾個北洋巨頭不算,民國間老牌軍閥張作霖算的上是一號人物了,老張早年是土匪出身,後來換了張皮說好聽點也就是個八角台鎮的鄉鎮治安聯防隊長。可在民國這麼些綠林好漢里,玩的最大的還得算這個張老Q瘩。要說張作霖本來大字不識一個,給手下的上思想教育課那是免了,不過老張就抓住人性最基本的一條,愛財了,說張作霖揮金似土那是不假,想讓人給你玩命那就得猛撒大樣啊。凡給張作霖賣命的,這從老到小老張都給你照顧的好好的,打起仗來你就安心的去吧,所以沒進關前的奉軍從戰鬥力到軍紀都是很好的。除了能撒錢外,老張的政治手腕也很高超,把老袁也能唬的一愣一愣的。老張用人也不拘出身,從科班出身的楊宇庭到以前當土匪時的老夥計哪個都能厚待。不過老張的劣勢也很明顯,等手下的這些人都撈足了,也就都變成惜命的而沒人賣命了。後期奉系的敗落和和這也不無關係。

老張下來就得說說山西的土財主閻老西了,閻西山從民國起始就坐上了山西的頭把交椅,閻老西用人全是自己培養出來的親信,閻老西教育手下就是關羽的那套忠義思想,凡是在老西軍校里受訓的每天早操領隊的就問;「你吃誰家的飯?」底下自然響聲一片:「吃閻長官的飯」然後這些被洗了腦的能做的就是誓死效忠閻長官了。解放前攻太原的時候,城打下來守城的就剩了一千多人,其他的都寧為玉碎了,可見老西這套忠君思想的歷害。

要說閻長官的這套作風後來就被桂系的李宗仁,白崇僖原封不動的搬了去,李,白三十年代時也是大量培養基層幹部,然後快速拔提,這樣出來的人想用錢買那是很難了,當年兩廣事變,蔣介石靠著大洋開道,沒開戰就把陳濟棠的空軍全軍策反,三個師長兩個投降,一個不戰而逃,結果到廣西李宗仁這兒,戴笠忙了半天連一個排長也沒收買過去。

要說閻老西,李宗仁非親不用,非信不提那自然是好,可中國大了去了,光靠地方主義想打下大好山河就難了,這兩位自保都有餘,真想做老大一統天下就有點勉強了。

比閻西山,李宗仁強點的要算馮玉祥了,老馮最紅火的時候手下七七八八能有三十五萬之眾,可算是能和蔣委員長抗衡的唯一力量了,馮玉祥發展起來可不是偶然的,馮老總眾用的將領打都是自己的衛隊出身,大部分還都是山東河北的淳樸鄉民,馮老總給口飯吃就跟著走了,馮玉祥剛起家的時候也就是個旅長,可馮玉祥用基督教和哥老會就把這些人的思想控治的嚴嚴的,那時候,馮玉祥所部的軍紀在北洋諸旅中最好,內部最團結。等北伐成功了,幾個省地盤到手,該分勝利果實時馮部倒離心離德德,要說馮部本來就清苦,哪架的住老蔣又封官又撒錢的,老馮的基督教再吸引人還是不如大洋高官實惠,老馮也就這麼完了蛋。不過老馮手裡還有個基督教的王牌,和太平天國有點異曲同功,總還能有些為理想奮鬥的在後頭跟著,比起其它軍閥來還是先進一點。

軍閥里最成功的當然要算是蔣委員長了,老蔣本身底子好,有三民主義當基石,那年月三民主義比起基督教來該更有群眾基礎,從蔣校長黃埔軍校出來大都成了老蔣的鐵桿信徒,老蔣身後又有江浙財閥支持,撒起錢來很爽快,要錢有錢,要人有人,再加上封官許願,別的軍閥做不到的老蔣是全能給了,別的軍閥就是想打倒蔣委員長也難。

可惜蔣委員長最後碰到了毛委員,毛委員要錢沒錢,要槍沒槍,可人家有馬克思主義,能給幾億農民土地,這就不是蔣委員長能做的了,結果大家都知道了,祖國江山一片紅了,不紅才怪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3: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