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個時代的側影:中國1932(組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遺老級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170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白頭翁 發表於 2005-8-13 07: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5年8月15日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六十周年。關於抗戰的記憶已經很多,但我們的民族,我們百姓在那一段血與火的歷史中究竟過著怎樣的生活,那一幕幕真實的場景卻鮮有人提及,這不能不說是一種缺憾。
  大型紀錄片《一個時代的側影―中國1931―1945》的推出,將彌補這部分空白。此片首次採用編年體的敘述方式,從社會學和民間史的角度,全面、真實地記錄了中國抗日戰爭這個特殊時代的社會圖景,展示了一個民族在特殊年代中爆發的驚人力量。[/FONT][/SIZE]


2005年08月04日 17:17 央視《見證》

[CENTER]
1932年1月30日上海北四川潞與虹江支路交差點活動寫真館前的路戰隊

1932年1月,錦州被日軍佔領。圖為錦州閉鎖的商店。

32年2月29日,李頓調查團到東京。

1932年2月3日,上海逃難的人群。[/CENTER]

  1932年1月1日,北平的天氣有些陰沉。這裡的老百姓顯然對西曆的新年沒有什麼感覺,街道上冷冷清清,毫無節日氛圍。南城的豐澤園飯莊傳來稀疏的鞭炮聲,打破了陰霾的氣氛。京劇名伶程艷秋在這裡舉行收徒大會,這是程先生首開山門,收名角兒荀慧生的長子令香為徒。在席間,他宣布自即日起將「艷秋」名更為「硯秋」,且於報紙刊登啟事。
  在豐澤園的大門外,報童正在散布一個足以使北平市民不安的消息―錦州吃緊了。就在這一天,日軍從三面向錦州發動總攻。
  錦州一失,就意味著山海關以外真的成為日本人的「樂園」了。華北地區將直接暴露在日本人面前。
  正在北平養病的張學良要求東北軍放棄錦州,退入關內,中國駐軍3萬餘人在做了象徵性的抵抗之後撤入山海關。1月2日,日軍佔領錦州。至此,中國東北全部淪陷。
  1月8日在東京,日本天皇的儀仗隊路過櫻田警視廳門前時候,朝鮮人李奉昌扔了一枚炸彈,但因擲偏而天皇沒有受傷。上海的國民黨機關報《民國日報》在第二天的報紙報道了這條消息並說:「只是炸毀了隨車,實在遺憾」。日本駐上海的領事館對此事提出抗議,要求報紙道歉停刊;居住在虹口的日本僑民開始上街遊行,一些擁有武器的日本浪人開始在街市上對中國商店進行洗劫。
  這一天,一對美國青年從浦江碼頭上岸,回到了他們熟悉的城市―上海。男的名字叫做埃德加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遺老級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17031
沙發
 樓主| 白頭翁 發表於 2005-8-13 07:43 | 只看該作者
[center]

1932年3月,溥儀抵達長春。

1932年3月3日,日本天皇會見李頓調查團。

1932年5月廣東婦孺學校護士從廣東趕到蘇州追悼陣亡的子弟兵。

1932年初的上海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呼籲抵制日貨以抗議日軍侵略上海

難民在街巷中排隊領飯

日本軍人在上海拘捕抗日誌士

日貨封存

松岡洋右在國際聯盟為日本辯護

童子軍在貼標語

宣傳抗日的漫畫

1932年12月的川島芳子(左)
[/center]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0: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