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歷史並不未到盡頭:中國和印度不同的五十年

[複製鏈接]

61

主題

206

帖子

143

積分

版主

留學博士后(十二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4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國和印度不同的五十年討論五十年的功過得失,特別是前三十年與后二十年的關係:究竟是前三十年黑暗得賽過解放前呢?還是前三十年為後二十年打下了基礎? 

    在很多二、三十歲的青年人眼中,甚至在許多五、六十歲的中老年人眼中,前三十年都常常是一連串荒唐記錄的匯總。五七年反右、五八年大躍進,緊接著三年自然災害(或者更多的是人禍),然後就是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二十多年經濟停滯,物資緊缺,米、面、油、鹽、肉、布料、自行車、火柴等等都要憑票,住房緊張,工資凍結,再加上政治迫害,以言定罪,文化娛樂被八個樣板戲統治,一切再糟糕不過了。

    相比之下,電視節目里的舊中國反而顯得更加生動活潑,雖然有軍閥割據,國共交戰,卻汽車、電話、電報、電燈、自來水和一應衣食用品等等都與世界時尚同步,而絕對不需要憑票供應,只要你有錢,一切貨物應有盡有。文人學者出有車,入有魚,雇得起保姆,住得起洋房,聽戲有梅蘭芳,聽曲有「何日君再來」,日子過得自在又舒適. 這樣,在部份媒體的刻意營造下,新中國五十年至少有三十年打了折扣,剩下二十年又有嚴重的貪污腐敗,… 

    令人奇怪的是,就在中國媒體對中國的五十提不起精神來時,印度的學者卻在隔著喜馬拉雅山對中國嘖嘖稱羨.1997年8月10日印度獨立五十周年之際,《洛杉磯時報》發表了該報駐北京記者羅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