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1945年日本無條件投降 蔣介石為何放棄收復香港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491
一個中國人 發表於 2005-8-12 23: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5-06-27             光明網   

中國收回香港是理所應當的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日本投降后的第三天,遠東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在杜魯門總統的授權下,發布了第一號受降令:凡在中華民國、越南北緯16度以北地區之日軍,均應向蔣委員長投降。香港就位於北緯16度以北地區,而且在戰爭期間隸屬於中國戰區的廣州作戰區。這一切都說明駐港日軍應向中國軍隊投降,中國收回香港是理所應當的。

在接到盟軍的一號受降令后,蔣介石即任命第二方面軍司令張發奎為接收廣州、海南、香港等地的受降官。命令張發奎的新一軍和十三軍集結於靠近香港的寶安地區,執行香港的受降事宜。

英國人的殖民主義嘴臉

對於麥克阿瑟的一號受降令,英國政府詭辯稱戰區不能覆蓋主權,明確表示拒絕中國軍隊在香港受降。

其實,恢復在香港的殖民統治是英國的既定政策。早在1943年中、英、美開羅會議上,丘吉爾曾就香港問題向蔣介石宣稱:「不經過戰爭,休想從英國拿走任何東西!」殖民主義者的嘴臉昭然若揭。

1944年初,英國政府成立了一個名叫香港計劃小組的機構,負責策劃重佔香港的事宜,並確定了戰後武力佔領香港的方針。同時,英國人很清楚,在中英關於香港歸屬的鬥爭中,美國的態度是很重要的,美國的天平傾向於哪一方,香港就歸哪一方所有。1945年8月18日,英國新任首相艾德禮致電杜魯門總統,表示英國不能接受麥克阿瑟的一號受降令,強烈要求杜魯門指示麥克阿瑟重新發布命令,讓駐港日軍向英軍投降。

美國人的態度起著關鍵作用

太平洋戰爭爆發后,美國是支持中國收回香港的,想通過此舉來鼓勵中國政府繼續對日作戰,以減輕美軍在太平洋戰場上的壓力,同時,也趁機將英、法勢力擠出遠東,並取而代之。因此,在開羅會議上,羅斯福總統曾敦促英國在戰後將香港歸還中國,使之成為中國控制之下的國際自由港,但遭到了丘吉爾的拒絕。

德國投降后,美國同前蘇聯在歐洲展開了激烈的爭奪,美國需要英國的支持。因此,在香港問題上,美國支持中國收回香港的立場發生了改變。所以杜魯門支持英國重返香港。他通知麥克阿瑟:「為了更順利地接受香港地區日本軍人的投降,須將香港從中國戰區的範圍內劃出來。」

既然美國不希望中國收回香港,正乞求美國人幫他打內戰的蔣介石只好從命。但在放棄香港之際,蔣介石還想給自己爭點面子。8月20日,他在致杜魯門電報中改變了要求收回香港的初衷,僅要求作為中國戰區最高司令的自己,委派一位英國軍官在香港接受日本人的投降。在受降儀式后,英國人將在中國戰區最高司令的授權下,派遣軍事力量在香港登陸。

然而,美國人和英國人連這點面子也不給。蔣介石憤怒了,他告知杜魯門,不管英國方面接受與否,他都將以中國戰區最高司令的身份,任命英國太平洋艦隊海軍少將夏殼作為他的受降代表。同時,他表示,打算以武力來抵制英國人在中國戰區之內所採取的行動。

中國方面的態度令英國人感到不安。為了能重返香港,他們不得不接受蔣介石的建議,同意夏殼同時代表英國政府和蔣介石在香港接受日本人的投降。

1945年8月20日,從菲律賓蘇比克灣開來的英國海軍特遣艦隊在香港登陸。9月1日,夏殼以香港英軍司令的身份成立軍政府。同日,蔣介石派遣的軍事代表團抵港,與夏殼達成協議:國民政府同意英軍佔領香港。1946年5月1日,香港淪陷后被日軍囚禁3年零8個月的前港督楊幕琦返港重任總督,恢復了英國對香港的統治。

《發現――二戰中的謎團真相》

遼海出版社出版秦書寶/文
我是一個熱愛自己祖國的中國人,我健康,我快樂。
細節成就完美。
圖片類未註明[原創]的均為轉帖!

9

主題

501

帖子

122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有車階層(十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22
iamachinese 發表於 2005-8-13 10:21 | 顯示全部樓層
還是弱國無外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5: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