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財富時報:中國經濟應自立 警惕滑向附庸經濟

[複製鏈接]

3340

主題

4210

帖子

5895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山東大漢 發表於 2005-8-12 10: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今日的世界經濟正處在全球化的歷史進程中。經濟全球化的本質就是資源配置的國際化。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在在生產、貿易、資本三大全球化的背景下,共同參與世界分工、合作。按照世界銀行的劃分,世界一百多個國家中,只有二十餘個發達國家或市場經濟工業國,其他絕大多數國家屬於發展中國家。這種一邊是少數發達富國,另一邊是廣大不發達或處於發展中窮國的世界格局,是資本主義經濟在世界上發展起來以後逐漸形成的。而今天的經濟全球化也恰恰是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繼續在經濟上統治世界玩弄的新殖民主義花樣而已。




   



  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為使經濟騰飛、國家民族富強,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分工、合作,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經濟實力。像世界其他發展中國家一樣,中國在與世界經濟體系的融會過程中,也面臨著殘酷的競爭和嚴峻的挑戰。

  中國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實行改革開放;九十年代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實行出口外向型貿易,目前對外貿易依存度達到45%左右;對內引進外資,對企業實行股份制和私有化管理。這一切都在客觀上為國際壟斷資本全面進入中國市場鋪平了道路,使民族經濟在生存與發展的本質問題上愈發引人關注。

  首先,國外壟斷資本以獨資、合資的形式,控制國內市場份額:截止到目前,在華登記註冊的外國企業已達525400餘家,累計投資超過10000億美元。啤酒行業60多家大中型企業只剩下青島和燕京兩個民族品牌,其餘全部合資;玻璃行業中最大的5家已全部合資;電梯行業最大的5家均為外商控股,佔全國產量的60%以上;家電行業中18家國家定點企業中11家合資;化妝品為150家外資企業控制;醫藥行業1/5為外商控制;汽車工業更是外國品牌一統天下!國際壟斷資本不僅在市場上搶佔份額,而且在技術上也實行嚴格控制。跨國公司在華投資創辦企業,大多採取取消國內原有企業技術開發機構的做法,而由跨國公司本部的研究與開發機構提供技術。這樣,國內合資企業就變成了一個純粹的「加工車間」,長此下去,將使我國形成對外國技術的嚴重依賴。

  目前,美國、日本、歐盟等發達國家對中國從民品到軍工都實行嚴格的技術限制出口。日本除了把加工製造業放到大陸,核心技術的創新研發一律放在島內。日本人嘲笑我們說,中國可以出口聯合製造的日本汽車,但中國工程師造不出一輛自己的汽車!與品牌相比,沒有技術比沒有品牌更可怕,因此,必須對外商投資企業的技術控制率進行限制,並儘快提高國內企業自主研發創新能力。

  另外,壟斷資本有目的的來華收購民族品牌,然後打入冷宮,從根本上消滅民族工業:在輕工行業,北京的熊貓、上海的白貓等名牌洗衣粉曾風靡市場,年產量達100多萬噸。現在都歸於外商旗下,日本花王、德國漢高、英國利華、美國寶潔分別取得了在我國年產80萬噸以上的控股權;飲料行業,原來較著名的北冰洋、天府可樂等品牌都已被外商控制;上海大眾的合資剪綵儀式上,外方董事長買下了最後一輛下線的上海牌小汽車作為紀念,在場的中國員工掉下了辛酸的眼淚!這些產品商標被外商收購后,就束之高閣,再難見天日。品牌是一國經濟實力的象徵,以品牌為手段分割世界資源、拓展全球市場將是國際競爭的大趨勢。沒有品牌的民族工業哪有出路?

  最後,壟斷資本動用一切手段,封殺中國企業,獨霸世界市場:中國和歐盟為紡織品出口險些大開殺戒,中國出口的鞋帽等製成品也在歐洲被抵制,遭遇貿易壁壘的挫折;近期,中國海爾集團和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在美國收購美泰、優尼克兩家美國企業又相繼失敗,不能不引起人們深思,而後兩起收購案都是最後受到美國政府出面干預,遭到打擊,理由是美國國家安全受到所謂威脅。而發達國家利用貿易保護手段搞不公平競爭歷來是輕車熟路。日本在戰後一直實行貿易保護主義,直到70年代才逐步放鬆對外資進入的限制。汽車工業到1971年,集成電路到1974年,電子計算機到1975年才實現資本自由化。但在農林水產業、礦業仍不許外資超過50%。美國自70年代以來對外資投入也實行干預,先後成立了外國投資委員會和投資辦公室,並在1988年頒布了「艾克遜-費勞里奧修正案」,立法授權總統可基於國家經濟安全否決外國投資者兼并美國企業的請求。這就是發達國家所崇尚的自由經濟競爭!相比較,我們中國人是多麼「無私」、「大度」、「開放」。

  幾百年來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通過不等價交換,在世界市場上掠奪和攝取了難以計數的其他國家人民創造的財富。今天,廣大第三世界和發展中國家仍未能完全擺脫髮達資本主義國家的剝削和控制,他們仍然是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廉價原料基地、高價工業品銷售市場和理想投資場所,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通過新殖民主義種種方式,繼續在經濟上統治世界:

  (1)通過直接投資,加強對發展中國家各產業部門的滲透,極力維持舊的國際分工體系,使發展中國家在經濟結構上保持對他們的依附關係。

  (2)通過對現代科學技術的壟斷,在技術轉讓上實行種種限制,以保持發展中國家在技術領域對他們的依附關係。

  (3)通過對世界市場和產品價格壟斷,對發展中國家實行不等價交換。從中剝削、掠奪、並使發展中國家在貿易上依附於發達國家。

  (4)通過對國際貨幣和金融壟斷,並藉助政府和金融機構,保持發展中國家對發達國家在金融方面的依附關係。

  發達國家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經濟關係實質仍然是一種控制與反控制、剝削與反剝削的關係。正如胡錦濤同志在紀念陳雲同志誕辰一百周年的大會上發表講話指出的那樣:中國絕不做資本主義的附庸。這句話不僅闡述了中國堅定的政治立場,也表明了中國經濟上自立的決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