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財富時報:商場如戰場 學學劉皇叔的情感投資

[複製鏈接]

3340

主題

4210

帖子

5895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山東大漢 發表於 2005-8-12 10: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當年陽常阪之戰是曹操、劉備兩軍的一次遭遇戰,驍將趙雲擔當保護劉備家小的重任。由於曹軍來勢兇猛,劉備雖衝出包圍,家小卻陷入曹軍圍困之中,趙雲拚死刺殺,七進七出終於尋到劉備之子阿斗。趙雲衝破曹軍圍堵,追上劉備,呈交其子。劉備接子,擲之於地,慍而罵之:為此孺子,幾損我一員大將!趙雲抱起阿斗連連泣拜:雲雖肝腦塗地,不能報


   



也。

  有人說,劉備愛子是真,摔阿斗是做做表面文章而已。這話不是毫無根據的。作為劉氏統治集團繼承人的阿斗,劉備是不會輕易擲地的。也有人說,劉備摔阿斗是出於愛將之心,激情所至,是對趙雲的精神賞賜,這是可以理解的。東漢末年,群雄逐鹿中原,各統治集團都儘力搜羅人才,壯大自己的實力。趙雲作為難得的將才,其地位在劉備的心目中是可想而知的,如果趙雲有什麼閃失,劉備還得掂掂份量。

  其實,劉備摔阿斗,也是劉備內部公關御人術的一次表演,其精彩處在於:既收買了趙雲誓死隨主之心,又教育和感化了當時在場的所有文武隨從,起到一石二鳥的作用。劉備從一「織席販履之徒」成長為一代風流人物,其內部公關御人術的確有令人拍案叫絕之處。因此後人詩曰:曹操軍中飛虎出,趙雲懷內小龍眠。無由撫慰忠臣心,故把親兒擲馬前。

  古人有云:動人心者莫過於情。情動之後心動,心動之後理順。仁愛兵卒,仁愛部下,無非也是要求為將者如何動之以情,統一軍心,達到制勝的目的。可見,劉備對此是有深深的體會的。要不,就不會有這樣驚世駭俗的舉動。

  現代市場競爭亦如古之兵戰。現代管理者必須懂得人是世界上最富有感情的群體,「情感投資」是管理者調動人的積極性的一項重要方式。管理心理學研究表明:一個人生活在溫馨友愛的集體環境里,由於相互之間尊重、理解和容忍,使人產生愉悅、興奮和上進的心情,工作熱情和效率就會大大提高;反之,其工作熱情將大打折扣。管理工作者在「情感投資」的實際操作中,應抓住一個「心」字,能與下屬互相交心、互相關心以心換心,從而達到同心同德、共同一心幹事業。

  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有句名言:將我所有的工廠、設備、市場、資金全部奪去,但只要留住我的組織人員,四年之後,我仍然是一個鋼鐵大王。當然,卡內基的話,不無有對他已掌握一批有真才實學的管理者的炫耀;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成功的企業家是從來不會忽視對人才的培養、選拔和愛撫的。

  在我們現實經濟生活中,有哪個企業管理者能招賢納士,穩住人才,就能夠讓企業穩步持續健康的發展,就能夠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眾多事實已經證明「情感投資」對於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所帶來的收益,已經大大超過企業通過擴大生產「硬體」規模而產生的效益。重視「情感投資」,已經成為許多成功企業家的制勝法寶。而因企業管理者對待人才的態度、方法不同,造成企業興衰的例子不勝枚舉。

  「情感投資」是企業管理的重要軟體投資。殊知做好情感投資,能夠減少企業員工的流動,降低企業的人力資源成本;能夠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從而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因此,情感投資是必要的。那麼,企業的管理者是否應該將「情感投資」置於更重要的位置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5: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