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南方日報:面子工程不除 鋪張浪費會愈演愈烈

[複製鏈接]

3340

主題

4210

帖子

5895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山東大漢 發表於 2005-8-12 10: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今年酷暑時節,長三角不少城市連連鬧起電荒、水荒,可某座城市居然在大馬路兩旁給樹木蓋起了「空調房」――通過24小時不間斷地噴水沖涼來降低溫度保持水分。一位園林工人埋怨:這些奇花異木是政府花了大價錢從國外引進的,根本就是水土不服,如今伺候它們的成本是個「無底洞」!




   



  類似給「洋」花木蓋「空調房」的怪事,近年來在我們身邊時有發生。比如一個人口不過四五十萬的縣級市,建了一個可以容納近十萬人的體育中心,草坪和塑膠跑道都是進口的,每年養護費要花上百萬元,賽事卻寥寥無幾。這些一擲千金的燒錢大項目,往往被冠以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要建什麼「標誌性建築」啦、要凝聚人心增強城市競爭力啦等等,實則無非是某些領導幹部評功擺好的「面子工程」,是急功近利的產物。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各級政府對城市改造的投入不斷增加。但一些地方沒有把寶貴的資金和資源用到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生產生活設施上去,而是貪大求洋,事事爭第一、破紀錄,不切實際地比賽建大廣場、寬馬路和各種奢華透頂的形象工程。他們揮霍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錢和珍貴的不可再生資源,損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傷害的是老百姓對政府的感情。

  一位老同志曾對記者說,現在一些地方的領導越來越敢花錢,敢搞「面子工程」。這種現象值得警覺。為什麼我們喊了多年的狠剎「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在有些幹部眼裡不僅沒有起到警戒作用,反而愈演愈烈呢?政績考核和評價體繫上肯定存在問題,地方財政資金監管、土地等資源的合理調配等方面必定留有漏洞。否則,就無法想像一個地方領導頭腦一熱,就會呼啦啦上一批不可思議的「面子工程」。

  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面子工程」浪費了寶貴資金和資源,引起了幹部群眾的強烈不滿,嚴重影響了地方經濟社會的和諧發展。「面子工程」不除,鋪張浪費難免。在建設節約型社會的進程中,有必要強化科學的政績考核,加大對地方財政支出項目的監管力度,進一步嚴格土地、資金等管理,引導和鼓勵各級政府把有限的資金、資源用到事關國計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刀刃」上去。對那些恣意妄為、樂於「面子工程」的幹部,要堅決予以曝光和查處,讓他們臉面無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2: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