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國產手機價格優勢蕩然無存 國際品牌東山再起

[複製鏈接]

1884

主題

3498

帖子

2748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無敵殺手會員(一萬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74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常殺銀 發表於 2005-8-12 10: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國產手機價格優勢蕩然無存 國際品牌東山再起

  2005年08月12日10時08分

來源:上海青年報

馬天行




7月15日,國產手機巨頭波導率先發布預虧警告。而曾經風光無限的TCL尷尬地宣布,也由於手機業務經營不利,TCL集團第一季度虧損額達到3.27億元,同比下跌100%。與此形成強烈對比的是,2005年初摩托羅拉、諾基亞、西門子等國際品牌宣布大舉進軍低價手機市場之後又東山再起。而剛剛進入中國市場的韓國第二大手機品牌泛泰,更是揚言明年就要搶佔5%的市場份額。


  國貨低價優勢全無


  在很多消費者的概念里國產總比國外的價格便宜,且性價比高。但是在手機行業,這個概念已被打破。記者在迪信通了解到,目前國產手機基本上都處在中高價位,基本沒有千元以下產品,並且在同價位的產品中,國產手機的性能與國外手機相比略遜一籌。有專家表示,國貨最大的優勢毫無疑問是低價。而目前國產手機與國外廠商基本持平的價格來看,優勢已經蕩然無存。


  研發缺席成本走高


  據賽諾發布的數據顯示,絕大多數國產手機生存的空間應該是千元以下和1500元以下兩個入門級價位,而這兩個價位目前正在受到越來越多國外品牌的挑戰。儘管夏新、波導等一線國產廠商在努力開拓高端市場,但對於4000元消費群體來說,研發能力和產品工業設計都不夠突出的國產手機顯然缺乏足夠的競爭力。


  國產手機研發能力差則直接導致了生產成本的無法降低,相形之下,國外廠商能較好地控制成本。索愛中國區研發總監束燦向記者表示,「如果手機廠商能夠獲取良好的晶元和軟體渠道,則可以有效降低成本。索愛部分手機的晶元和底層軟體都是來源於自己的子公司,因此成本控制較不錯。而找大廠代工則是另外一個有效降低成本的途徑。」


  質量不佳成為軟肋


  質量不穩定,也是國產手機面對國外手機無抗手之力的重要主要原因。此前,迪比特副總裁彭新淼說,國內大部分廠家的手機返修率至少在20%以上。而到了2005年,有關報告稱,目前國產手機的返修率竟然是國外品牌的兩倍以上。


  有業內專家分析:究其原因,主要就是研發能力低下,為了降低成本,零件採購又能省則省。目前國產手機品牌有數十個,但真正有研發能力,可以很好地控制成本的廠商卻寥寥可數。很多國內廠商的手機產品來自於貼牌。而對於貼牌貨,沒有對原廠商產品進行深入測試就匆匆上馬,直接導致了國產手機質量問題居高不下。南方高科和熊貓的隕落就是典型的例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9: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