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經濟分析:透視人民幣匯率改革逐漸釋放的信號

[複製鏈接]

3340

主題

4210

帖子

5895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山東大漢 發表於 2005-8-12 10: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新華網北京8月11日電 記者 張旭東

  我國自7月21日晚啟動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這項重大舉措的豐富內涵,吸引了全球人士的密切關注。近段時間內,中國人民銀行逐步向外釋放新信息,這次改革中所要把握的一些重大原則已日漸清晰。




   



  「傳遞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信息,要充分考慮市場和公眾的消化吸收能力。」周小川7月底曾表示:「為避免沖淡對改革關鍵內容的消化理解,這次改革的信號也有一個逐步釋放的過程。」

  簡單匯總一下,人民銀行已先後利用不同場合,近10次對外逐步披露匯率形成新機制改革的新內容。周小川也利用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人民銀行大額支付系統建成儀式、人民銀行學術研討會、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成立儀式等4次機會,闡述了一些匯率改革的重要信息。

  「人民幣匯率水平既可能向上浮動,也可能向下浮動,人民幣匯率調整並非意味單邊上揚」,這是人民銀行較早明確的一條原則。

  對人民幣匯率對美元升值2%,一些人曾心存有人民幣進一步升值的預期。人民銀行7月26日聲明,人民幣匯率初始調整水平升值2%,並不是指人民幣匯率第一步調整2%,事後還會有進一步的調整。

  按照人民銀行公告,美元對人民幣的交易價在美元交易中間價上下3‰的浮動幅度,並不意味著人民幣匯率今後總是單邊向上變化的,而是可上可下的雙向變動。人民銀行在8月4日公布的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再次表示將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同時將根據市場發育狀況和經濟金融形勢,適時調整匯率浮動區間。

  「參考一籃子貨幣不是盯住一籃子貨幣」,雖然人民銀行早已闡述了這一觀點,不過並未透露一籃子貨幣的具體構成及相關權重。8月10日,周小川在上海首次披露了「一籃子貨幣」構成的參考原則。

  「貨幣籃子的確定綜合考慮我國對外貿易、外債、外商直接投資等外經貿活動中占較大比重的主要國家、地區的貨幣,並分別賦予其在籃子中的相應的權重。」周小川說:「美國、歐元區、日本、韓國等目前是我國最主要的貿易夥伴,相應地,美元、歐元、日元、韓元等也自然會成為主要的籃子貨幣。」

  在這次改革之前,由於美國在世界經濟中的特殊地位,以及對美貿易和以美元計價的貿易在我國對外貿易中佔比較大,來自美國或以美元計價的外商投資比重較大。我國在較長的一段時間裡實施人民幣匯率盯住單一美元,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這有利於形成一個比較穩定的貿易、金融環境。

  近年來,隨著世界經濟格局的調整,中歐貿易、中國與亞洲區貿易不斷上升,中美貿易佔比相對下降,同時美元匯率的波動幅度也在加大,這也加大了人民幣對其它主要貨幣的波動性,這不利於我國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之間形成一個穩定的貿易、金融環境。

  因此,周小川著重指出,與單一盯住美元的匯率制度相比,我國現在選擇的人民幣匯率新機制,可以更全面地反映人民幣對主要貨幣的變化,有利於較好地應對美元不穩定所帶來的影響。

  在上述重大改革原則明確的同時,人們也注意到,央行近期密集出台匯率改革后的配套措施,大力推進外匯市場和相關產品的發展。人民銀行在8月9日和10日相繼宣布,決定擴大外匯指定銀行遠期結售匯業務和開辦人民幣與外幣掉期業務,並採取三大改革措施推動銀行間外匯市場發展。

  後續配套措施能否及時跟上,對當前平穩度過改革調整期至關重要。人民銀行稱,通過擴大銀行間外匯市場參與主體、增加市場交易品種和豐富市場交易模式,這是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重要舉措。

  時至今日,匯率改革的各項措施正平穩有序推進。在新的匯率機制下,企業、銀行等市場參與主體,以及相關政府部門都需要調整各自的舊規則,適應改革後面臨的全新形勢。(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9: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