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民族品牌如何提升競爭力 自主創新提高競爭力

[複製鏈接]

3340

主題

4210

帖子

5895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山東大漢 發表於 2005-8-12 10: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民族品牌的競爭力引起企業和學術界的高度關注,本文在對提升品牌競爭力的學術觀點梳理的基礎上,剖析了品牌競爭力的成因,提出了要提升我國品牌競爭力,必須加強品牌產品質量的提升、強化品牌經營管理的執行和強化自主創新能力的提高。




   



  一、問題的提出及研究背景

  過去的20多年來,在我國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中,品牌經營從無到有,由弱到強,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效。但隨著國內市場國際化競爭的加劇,一些民族品牌慘遭肢解(不是被搶注商標,就是被收購、被擠垮),真正發展成名牌的極其有限。塑造強勢品牌已成為我國學術界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也是國內企業界面臨的一個十分緊迫問題。

  面對經濟全球化、市場國際化的營銷環境,企業的技術水平、產品質量固然重要,但取勝的關鍵是品牌。企業競爭力最終體現在品牌的競爭力上。如何提升我國品牌競爭力在學術界已有較多爭論,現綜述如下:

  1、政府保護主義觀念

  主張對國產品牌進行政府保護的理論觀點認為:一方面品牌競爭問題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和社會問題,政府不能等閑視之。另一方面,國產品牌的競爭力弱,政府應該保護。再者,境外品牌進入國內市場,擠佔了民族工業的發展空間。又有學者針對上述觀點提出對策主張:一要採用非關稅手段來對國產品牌進行保護;二要發起一場購買國貨的運動。三是加強政府對品牌發展的計劃管理。

  (1)品牌營銷觀念

  品牌形象分類組合(BICC)觀點認為:任何行業和產品的營銷發展均會經歷五大發展階段,即遵循說明性、工業性、技術性、價值性和精神性五個階段依次發展的自然規律。每個營銷階段均由不同的品牌核心要素構成。按照BICC觀點,一個品牌要想永續經營下去,其核心價值最終必須經過五次大的轉變。因此,企業界必須改變那種品牌核心價值永遠保持不變的錯誤觀點,否則品牌必然會老化,最終被市場所淘汰。

  (2)客戶關係管理觀念

  新加坡的品牌管理顧問和學者,Paul Temporal博士在2003年中國最具品牌競爭力的研討會上提出一個鮮明的觀點,未來競爭優勢來自於以客戶為中心的組織,而不是市場營銷。他指出品牌作為一種關係,是基於企業和客戶之間相互信任的前提條件下建立起來的,所以,品牌管理的策略應該是感性的,而不是理性化的。品牌就等於客戶,擁有客戶才意味著擁有品牌,滿足客戶需求和維繫客戶關係的能力是衡量企業品牌競爭力的一項重要指標。

  (3)品牌競爭力戰略觀念

  李光斗指出波特競爭力理論的局限性,並提出了品牌競爭力是企業最持久的核心競爭力論點。邁克爾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6: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