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國貧富差距擴大 專家呼籲對高收入者進行限制

[複製鏈接]

3340

主題

4210

帖子

5895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95
山東大漢 發表於 2005-8-12 10: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新網8月12日電 中共中央黨校社會學室主任吳忠民在最新一期的《t望》雜誌撰文指出:中國貧富差距擴大的幅度過大、速度過快,應通過稅收、反壟斷經營等措施對高收入群進行限制。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統計數字,中國佔總人口20%的最貧困人口占收入或消費的份額只有4.7%,而佔總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費的份額高達50%。吳忠民認為,中國


   



社會的貧富差距已經突破了合理的限度。

  他的分析說,中國貧富差距擴大的幅度過大、速度過快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個:

  其一,對於高收入群體缺乏合理的、必要的「限高」。本來國家通過健全的稅收制度,可以緩解貧富差距問題,但是目前中國的稅收制度並不健全。根據學者的研究,近年來全國平均每年流失的各類稅收為5,700-6,800億元,占國民生產總值的7.6% 。其中,平均每年少徵收的關稅為1,500-2,000億元,少徵收的增值稅為1,500-2,000億元,少徵收的營業稅為1,000億元左右,少徵收的資源稅(如土地、能源、資源等緊缺資源稅收)在1,000億元左右。

  另外,中國的地下經濟十分嚴重,地下經濟偷漏稅流失額在700-800億元之間。國家稅收的嚴重流失,一方面使一部分人的財富迅速加大,另一方面又使國家缺乏必要的再分配的能力,難以有效地援助弱勢群體,最終加大了貧富之間的差距。

  其二,對基層來說缺乏必要的「兜底」。同經濟發展幅度相比,中國的社會保障事業以及社會轉移支付表現出一種明顯滯后的情形。在這種情形下,農民、城鎮的退休人員、城鎮的失業人員及其親屬最有可能成為貧困者,從而使整個社會的貧富差距迅速拉大。

  其三,經濟領域當中存在著許多不平等的競爭。不平等競爭表現在很多方面,最突出的是一些部門、行業甚至是一些個別的社會成員,能夠通過壟斷經營獲得壟斷利益或高額利潤,而其它的社會群體和社會成員卻不能,因此最終形成了非常不合理的收入差距。比如,一些藉助國家特許經營的壟斷行業就獲得了「暴利」。(許煜)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5: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