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石油寡頭製造華南「油荒」

[複製鏈接]

1884

主題

3498

帖子

2748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無敵殺手會員(一萬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74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常殺銀 發表於 2005-8-12 09: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石油寡頭製造華南「油荒」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作者:袁幼鳴  



  「『油荒』又來了」!這是近日新華社兩篇電訊披露廣東、廣西兩省成品油供應嚴重短缺現狀得出的結論。

  華南「油荒」,我懷疑是「有組織、有計劃」造成的。國內石油產品開採、進口、煉製、銷售全部環節由國資石油寡頭們壟斷分肥,除非出於不可抗拒因素,只要出現大面積供應短缺,寡頭們難辭其咎。 此為基本前提。

本次「油荒」屬於人為製造,更是為最近接受媒體採訪的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發言人「不打自招」,其聲稱「大規模的油品供應緊張,主要原因是今年以來原油和成品油價格倒掛,目前折算下來每噸差價約700元。短期內國內油價不太可能和國際市場接軌,這給煉油企業造成了很大壓力,導致原油進口出現缺口」。

《每日財經新聞》的同一報道透露,因為有利可圖,7月份中石化下屬國際貿易公司反倒在國際市場上拋售了數百萬噸原油。

  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發言人此話透露出什麼信息呢?就是昭然若揭地要價,先令廣州、南寧兩個省會城市加油站排長龍,把訊號放足,緊接著把話說絕――擺明了講:要麼政府立即出台今年第六次成品油漲價,且漲幅達到與國際市場接軌水平,要麼華南地區不過是「給猴看的雞」,「油荒」時疫般蔓延全國無可避免。

  具體而言,石油寡頭們以全國用戶為「人質」,直接博弈對象為油價制定者國家發改委。近在十多天前――7月23日,經國務院同意,發改委出台今年第五次上調油價通知。通知同時要求「中石油、中石化集團公司要積極組織生產,督促所屬企業嚴格執行國家價格政策,確保成品油市場供應。」通知剛落地,華南隨即出現「油荒」。

  在政府定價暫時保護國內油價未與國際市場即期價格對接背景下,石油寡頭們的「公共關係事務」打理得相當不錯。一些媒體記者跟著起鬨攻擊成品油政府定價機制,認為它扭曲了市場關係,挫傷煉油企業積極性導致供應緊張。

事實上,自2001年現行成品油價格機制出台以來,正是行政壟斷加政府定價兩大保護傘致使寡頭們的利潤扶搖直上。2004年,中石油集團上市子公司中國石油利潤超過1000億,中石化集團上市子公司中石化利益也達400多億。

  絕大多數時間裡,成品油政府定價機制保障了石油行業利潤水平遠遠社會平均利潤率,這才是發改委定價遭質疑的合理原因所在。今年以來,或許出於避免油價上漲過快對宏觀經濟運行產生衝擊考慮,發改委未明顯偏向石油寡頭們一邊。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石油行業也就煉油環節總計虧損不到42億元。本來,予以石油寡頭們壟斷市場的「合法性」依據是讓它們擔負一定調控職能,但既得利益格局略有改變即鬧事,證明它們根本無法依靠,相反,作為利益集團,他們站在了社會福利的對立面。

  經濟管理思路上,組建、扶植壟斷企業,認定它們獲得壟斷利潤有益執行「政策任務」的想法反覆為石油寡頭所證偽。「油荒」動輒現世,壟斷寡頭逼迫政府打破壟斷。形勢逼人,能不痛下決心,從打破徹底寡頭壟斷入手,展開石油行業相關全面改革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3: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