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京房價下降意味著什麼?

[複製鏈接]

1884

主題

3498

帖子

2748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無敵殺手會員(一萬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74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常殺銀 發表於 2005-8-12 09: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北京房價下降意味著什麼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王義偉  


  北京房價在6月份首次出現下降,預示著北京房價進入一個下降通道。

  北京房價下降,說明中央對房地產的宏觀調控政策取得了成效,並有可能產生連鎖效應,帶動全國、至少帶動部分地區的房價向合理的價格區間靠攏。

  房價的下降,不但對消費者有利,也有利於房地產市場的健康有序發展。

  自從中央對房地產進行宏觀調控以來,房地產領域裡面的大辯論、大爭論,持續至今、喧鬧至今,尚沒有任何結束的跡象。期間,有兩大共識漸漸浮出水面。

  第一大共識是房產商賺取了驚人的暴利。這個結論不但消費者認清楚了,有關部門認清楚了,不少房產商也拱手相認。

  第二大共識是房價不會落。這個結論更多的是由所謂的專家學者們得出的,相關部門和相關機構層出不窮的數據似乎也在支撐這個結論。這個結論的核心是,房價不會落,還會漲,但是漲幅已經受到控制。

  問題由此產生:既然房產商賺取的是暴利,房價有什麼理由不降下來。

  一個遲到的數據透露了玄機。

  8月初,北京市4個部門發布了上半年房地產市場運行情況,結果顯示,6月份的期房價格第一次出現下降,每平方米價格比上月下降約235元。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筆者由此判斷,北京房價進入了一個下降通道,會繼續下降,而且降幅可能不小。6月份的數據,可以被看作是千里之堤裡面的一個螞蟻洞。

  得出這個結論,除了這個數據,尚有4個方面原因:

  首先,北京的房地產市場是北京人的市場,外來干擾少,這就造成北京的房價博弈是一場「內戰」。前一段時間在各地引起轟動的溫州炒房團,幾乎從來沒有在北京市場露過面;而所謂的山西炒房團,因為山西的富人數量不多,對北京龐大的房地產市場而言,幾乎沒有影響;至於外資炒作北京房地產,更是可能性不大,即使外資進來了,也不會成為北京房地產市場的救命稻草。因此,北京的房地產市場,是一個相對封閉的市場,北京的房價博弈,是一場「內戰」。

  其次,北京人的整體素質高,決定了在房價博弈中,房產商未必能佔到便宜。絕大部分北京人有房可住,為了房價,忍耐一年半載不成問題。在近期的大討論中,幾乎所有專家學者和相關政府部門都承認,北京的房地產

  市場比較穩定。市場穩定本身就說明,北京的消費者比較理智。北京還有一個和外地不一樣的地方:這裡是「天子腳下」,中央的調控政策到位速度比任何其他地方都要快,見效也明顯。在宏觀調控的大背景下,北京的消費者會更加理智,更加有耐心。可以說,北京房價的變動曲線,是房產商和消費者比耐心的過程。6月份的數據顯示,在這場較量中,房產商最先撐不住了。

  第三,北京下半年樓盤集中上市,將嚴重動搖房產商的信心。據統計,今年下半年,北京將有86個樓盤上市,相當於每兩天就有一個樓盤。種種跡象顯示,房產商最擔心的就是下半年。如果消費者不買賬,北京房地產將供大於求,形成積壓。撐不住的房產商一旦開始降價(6月份的數據顯示,降價已經開始),有可能形成多米諾骨牌效應,使北京房價大幅下滑。

  第四,更多公房上市,將加快房價的整合。北京有數量龐大的中央國家機關,央產房不但數量大,而且分佈範圍廣,價格相對合理。隨著房改的深入,今後會有越來越多的央產房進入到二級市場。這將大幅度平抑北京的房價。

  北京房價下降有三方面的積極意義:

  其一,中央對房地產的宏觀調控政策,在北京取得了成效。這對於其他地方,是一個很好的示範效應。

  其二,房產商的暴利受到遏制,房價下滑讓普通居民得到實惠,有利於北京的社會穩定。京城穩,對全國而言,意義甚大。

  其三,北京房價的下降,有可能產生連鎖效應,帶動全國、至少帶動部分地區的房價向合理的價格區間靠攏。這將使更多地區、更大範圍的房價,趨於合理。

  綜上,房價下降是一個好現象。在經過前段時間瘋狂上漲之後,房價的下降是一個合理的價值回歸,是符合市場規律的。6月份降比7月份降好,今年降比明年降好。房價的下降,不但對消費者有利,也有利於房地產市場的健康有序發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