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金融中心難唱雙城記 央行移位是戰略抉擇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遺老級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170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白頭翁 發表於 2005-8-11 18: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5年08月11日 18:37 新浪財經 [/COLOR]

  阿蒙

  八月十日,註定是一個值得中國金融界紀念的日子,也是中國金融史上筆墨濃重的一頁。此日,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正式在上海掛牌。掛牌只是象徵,但意義非同尋常。

  據悉,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主要負責中央銀行部分操作性業務,上海總部主任由人民銀行副行長項俊波兼任,央行行長助理馬德倫和央行上海分行行長鬍平西分別兼任上海總部副主任。幾乎在同一場合、同一時刻,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披露了人民幣匯率形成新機制所參考的「一籃子貨幣」的組成原則,並表示美元、歐元、日元、韓元等是主要的籃子貨幣。周小川還指出,與單一盯住美元的匯率制度相比,我國現在選擇的人民幣匯率新機制,可以更全面地反映人民幣對主要貨幣的變化,有利於較好地應對美元不穩定所帶來的影響,降低人民幣多邊匯率的波動,維護我國對外經貿環境總體上的穩定。「一籃子貨幣」與上海總部同時亮相,掛牌背後可謂意味深長。

  就上海來說,祈望的並不僅僅掛牌,而是牌里的實質內容,因為上海有自身的需求。從統計數據看,上海金融的國際競爭力岌岌可危。資料顯示,上海金融保險業增長貢獻率從1990年的14.8%,下降到1995年的3.7%,再上升到2000年的21.5%,又回落到2002年的0.3%。與此相應,上海第三產業的增長貢獻率也從1990年的45.9%,下降到1995年的43.8%,再上升到2000年的57.0%,再回落到2002年的46.9%以及2003年的33.5%。其中2001年上海金融保險業增長出現2.1%的低潮,2002年甚至接近零增長。即使2003年增速有所加快,但仍然低於第三產業增長率和全市GDP增長速度。連續幾年低速增長,使上海金融保險業在GDP中的比重由2000年的16.7%逐步下降到2003年的10.1%,與「十五」規劃中提出的18%要求相去甚遠。在此,上海能否保住既有的金融地位並爭取更大的發展成了一大疑問,更是一大心病。

  除去自身因素,上海更面臨強大的競爭。

  2003年,中國博士后特華科研工作站和北京特華財經研究所聯合組成的課題組在一份《首都金融業發展戰略研究報告》里,提出了「北京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建議。《報告》指出,從今年1月到7月,在對北京市的經濟發展作了大量科學翔實的調研和論證后得出結論---北京市應當確立「金融立市」的指導思想,確立「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戰略目標。由此,當年10月9日北京市宣布成立金融顧問團、10月12日北京舉辦CBD金融發展論壇、10月24日北京舉辦北京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4: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