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移動海外收購路線圖初見端倪 搭建中西亞橋樑

[複製鏈接]

372

主題

1288

帖子

734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愛國華僑(十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3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lilan 發表於 2005-8-11 18: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從巴基斯坦到烏茲別克,
再到葉門,中國移動正在搭建一座從中亞到西亞的海外擴張橋樑。

  巴基斯坦 烏茲別克 葉門

  昨天,中國移動在香港股市表現尤為搶眼,當日大漲5.3%,創四年來的高位。這是因為這家中國最大的手機運營商剛剛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業績,其純利高達240億元,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下,比去年同期增長27%。

  還有另外一則消息在悄然刺激股票的走勢。這兩天,這家中國最有錢的電信運營商參與海外收購的消息此起彼伏,其海外收購的路線圖初見端倪,這可能是一個以中亞為跳板、延伸至西亞、進而向歐洲挺進的擴張版圖。

搭建中亞―西亞橋樑

  這在中國移動近期活躍的海外市場表現中露出了「蛛絲馬跡」。今年6月中旬,中國移動展開首次大規模海外收購行動――競購巴基斯坦電訊26%股份,儘管收購失利,卻對中國移動有投石問路的意義。8月初,中國移動將9月單獨競標烏茲別克電信49%股份的消息在海外爆出。昨天,中國移動入圍葉門GSM牌照招標的消息得到證實。

  「中國移動在海外擴張上起步最晚,它需要一些『據點』。而這些投資對象本身是中小型的,風險不是很大。」電信專家陳金橋說。

  不過,中國移動在海外活躍的這些地盤與其他三位「同門兄弟」不太一樣,專家指出,從巴基斯坦到烏茲別克,再到葉門,搭建的是一座從中亞到西亞的橋樑,中國移動海外擴張路線帶有明顯的地域特色。

  「雖然公司決策層面的信息不得而知,但從大經貿的角度來看,中國移動海外擴張方向顯然是由中亞向西亞延伸。」陳金橋認為。

「走出去」是信產部的重頭戲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發展戰略研究專家認為,有一個不容忽視的背景是,與電信設備商們單打獨鬥海外拼殺不同,電信運營商的海外路線有政府指引方向,跟國家的大經貿戰略息息相關。實際上,先期進行的中國電信的大湄公河次區域戰略就是一個例子。

  信產部在年初的工作會議上,把「走出去」作為重頭戲。陳金橋向本報記者透露,電信研究院正同信產部做信息產業走出去的路線圖,目前已有雛形,但還沒到具體實施的階段。「總的原則很明確,電信企業『走出去』要符合大的戰略需求,要到那些經貿聯繫緊密的地方,要利於經貿平衡,同時還要利於企業本身拓展海外資源。當然,這些都要建立在目標地積極引進外資,政策、法律環境允許的前提下。」

  無論是巴基斯坦,還是烏茲別克、葉門,中國移動選擇的這些收購對象似乎正暗合了上述原則。美國偉凱律師事務所最新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公司海外收購更傾向於亞洲國家。「這些新興地區發展潛力巨大,能夠給投資帶來最快的收益。」一位研究員說。

372

主題

1288

帖子

734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愛國華僑(十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34
沙發
 樓主| clilan 發表於 2005-8-12 00:46 | 只看該作者
中移動,移動中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7: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