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何必:黑煤礦屢禁不止 安監總局李毅中陷入困惑

[複製鏈接]

3340

主題

4210

帖子

5895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山東大漢 發表於 2005-8-11 08: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何必

  今年以來,全國發生特別重大事故(一次死亡30人以上)9起,死亡603人,同比增加4起、401人。全國發生特大事故(一次死亡10人以上)68起,死亡1544人,同比起數減少8起、死亡人數增加337人。




   



  這些冷冰冰的數據背後,都是血淋淋的現實,以及一個個鮮活生命永遠地離開了這個也許美好也許可惡也許光明也許黯淡的世界。

  自從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升格為總局后,人們看到它出現的次數越來越多,可這無論對誰都不是什麼可以歡喜雀躍的事。

  其實,與國家安監總局這種濃墨重彩相應的還有比如國家環保總局、國家審計總署等的高調面世,而與潘岳、李金華等等被輿論評價為很有人格魅力而風頭正勁的情形相似,李毅中從國資委調任安監總局一把手后,也是很扎眼。

  6月份,李毅中在廣州用一組驚人的數字,向社會通報了中國安全生產面臨的嚴峻形勢:2004年,全國GDP達到13.6萬億元,同時也有13.6萬人死於安全事故,1億GDP死亡1個人;全國人口有13.2億人,也就是說,去年1萬居民當中有一個人死於安全事故……不知道,李毅中說這番話時的心情是什麼樣的。

  不管怎麼說,李毅中一直在極力宣傳安全生產的重要性――「比如說山西3月9日、3月19日兩次事故,你貼了封條,他給撕掉,你再貼,他再撕,你上了鎖,他給砸掉,膽大妄為到這種程度。」

  「為什麼礦主撕封條、砸鎖,敢於藐視國法、無視監管呢?」在另一個場合李毅中這樣問道,他自己的回答是:「一定程度上說明我們的監管工作不紮實。已經發布了停產整頓的名單,但是沒有認真地落實,執法不嚴格,沒有依法嚴懲,責任不落實,山西這兩個發生事故的煤礦,都查到駐礦監督員失職以及措施不到位。」他追問道,中國古代如果被貼上封條無人敢於如此猖狂,為什麼現在卻出現了這種現象?對此,卻有問沒答,無聲無息了。

  監管工作不紮實,沒認真落實,執法不嚴格,責任不落實,等等說辭,早就讓人聽得膩歪。可人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連法制意識和文明程度應該遠不如現在的古人都不會做的事情,當下的中國卻俯拾即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7: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