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民工荒荒的有理由 中國的農民工開始覺醒

[複製鏈接]

3340

主題

4210

帖子

5895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山東大漢 發表於 2005-8-11 08: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誰也沒有想到,在擁有9億農民和1.5億農村剩餘勞動力的中國竟出現了「民工荒」:從2004年初開始至今,廣東、福建、浙江等地民工勞動力市場紛紛告急,普遍缺工。據媒體報道,僅珠江三角洲地區,農民工缺口保守統計就高達200萬人。大量農民工紛紛離廠,使眾多企業的生產頓陷困窘。一些缺工的企業為吸引農民工前來應聘,甚至把漂亮廠房拍成照片


   



一併附在「招工啟事」上,但依舊沒有多少「農民工」買帳。

  這種非正常的「怪狀」的出現絕非偶然,其實它的出現有其必然性的一面,其中有著深刻的原由,農民工也開始覺醒了。筆者以為,造成「民工荒」有兩個方面,一方面:長期遭受「冷遇」,民工在城裡打工,遭受著各種「歧視」,有「兩座大山」壓在其身上。1、現實壓力;2、精神壓力。首先,農民工到城裡打工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賺些錢養家糊口,很實現的處境,沒有錢賺,我幹嘛來你這裡受罪,在家不是更好么?但很多老闆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自己要賺錢,民工便幾乎成了其「免費的搖錢樹」,民工們不但工資低的離譜,而且還經常遭到老闆們以各種理由剋扣其工資。進廠的人員,不管生手還是熟練工,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交一定的現金押金,或者前面45天的工資作為擔保金。試想,民工不但錢賺不到,還得拿筆錢孝敬老闆,叫人如何生活?其他地區筆者不了解,不敢亂言,但珠三角地區是存在,筆者的很多民工親戚、朋友、同學們在那打工,深有體會,這樣的現象非常普遍。真不知道有多少所謂的「優秀企業家」榮譽的背後,掩藏了多少民工的血淚辛酸。這一點可以說是造成目前民工荒的一個根源。2、遭受了老闆的欺負后,又要遭到城裡人的各種歧視。民工為城市的GDP做出了巨大貢獻,但城裡人似乎不會感激其貢獻,反而冷眼瞧人,君不見有多少酒店不讓民工進,公園民工也不能進去遊玩,有些廁所還告示民工不得入內,前不久更有瀋陽某大學公然歧視民工,禁止民工進入的荒唐行為的上演。現實受挫,又加上心理遭遇煎熬,雙重的打擊,民工自然不敢來了,來了誰會關心、幫助他們呢,如果有關部門早點行動,恐怕阿星的殺人悲劇應該可以避免吧!

  另一方面,近兩年來,國家加大了對農業的支持力度,投入大量資金到「三弄農」中。進行農村稅費改革,全國三十個省市實施農業稅減免,農民的負擔大大減輕了,有些地區,比如江西等地,去年不但減免了農民的農業稅,還給農民每畝地補貼10元人民幣,糧食價格又大步上升,農民得到了真正的實惠,拍手稱好。以前種的越多,虧的越多,因為糧食根本不值錢,低的時候30多元就可以買一百斤稻穀,現在可好,糧食價格好,政府又補貼,大量的荒地被重新利用起來了,很多民工覺得在家種田也有錢可賺了,就乾脆在家呆著,不出去打工了,在家多舒服,多自由,幹嘛出去受欺呀!這可以說是「民工荒」的一個重要的外部環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4: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