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泔水桶一年吞噬千億 國人要反思如何節儉

[複製鏈接]

3340

主題

4210

帖子

5895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95
山東大漢 發表於 2005-8-11 08: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林新華(湖南媒體工作者)

  中國是禮儀之邦,對於吃喝之事,從來不敢馬虎,常常是儘力而為,圖的是要博一個好客的好名聲。

  相對於國人的「熱情」而言,8月4日的《新京報》對美國人的報道,就讓人覺得「吝


   



嗇」了。文章稱,美國人請客,甭指望能吃到「滿漢全席」,他們最多給客人叫一塊牛排或一片肉餅,另外再搭配一些青菜沙拉。至於酒,要客人自帶,美國人請客一向是不供應酒類的。沒想到富甲天下的美國人是如此的「小氣」!

  日本人請客也是精打細算,因此日本的餐館為了適應這一要求,多採用「定食」制,相當於我國的「份飯」。即便是在高檔餐館,也多是採取西式的「套餐」定食方法。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中國餐飲業累計實現零售額3346.3億元,同比凈增507.2億元,增長17.9%。

  在這一領域「形勢一片大好」的背後,是令人觸目驚心的浪費,有關的業內人士稱,在這筆巨大的零售額中,有四成浪費了!而如果以四成來計算,2004年,中國餐飲業消費總額超過7000億元人民幣,這一年就有近3000億元浪費了!這還不包括餐飲業本身的浪費。有的酒店為了保證飯菜質量,很多生鮮食品在第一天如果沒有賣掉第二天就倒掉了。

  因此,厲行節約,如果我們能從吃喝這樣的身邊事做起,收穫也不敢說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30 00: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