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周小川鼓勵雙邊貿易本幣結算 人民幣穩步國際化

[複製鏈接]

3340

主題

4210

帖子

5895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95
山東大漢 發表於 2005-8-11 08: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央行行長周小川昨日在談到人民幣參考的一籃子貨幣構成時表示,將鼓勵在雙邊貿易中採用本幣結算,而不是以往一貫的美元結算。專家稱,這反映出管理層希望人民幣能更多地發揮區域影響,穩步地跨出國際化的步伐。




   



  周小川昨日在上海出席央行上海總部掛牌儀式、在介紹該一籃子貨幣的主要內涵時表示,從支付角度看,儘管目前仍有一些國家或地區在與我國的貿易中較多、較習慣採用美元結算,但這種情況正逐漸發生變化,選用其本幣進行結算的會漸漸多起來,「我國也要適應和鼓勵這一趨勢」。

  「在匯率改革實施的同時,央行也有一個人民幣穩步國際化的長期戰略,」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和政治研究所張斌博士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如果同東盟國家、同周邊鄰國能採用人民幣結算,這不但能大大降低匯率波動的風險,而且對擴大人民幣在區域內的影響力大有好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也告訴《第一財經日報》,從中國的貿易多樣化趨勢看,之前因為單盯美元,造成了很多「貨幣錯配」的情況。而此次央行選擇一籃子多種貨幣作參考,可以避免匯率大起大落,保持貿易部門的競爭力和主要出口市場的平穩。

  張斌介紹,如果在雙邊貿易中引入本幣結算,一方面可以降低應對匯率波動的成本,另一方面也減少了鑄幣稅的影響,同時可以擴大人民幣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也對本國金融穩定有積極影響。「從雙邊國家開始,過渡到區域範圍,並逐步擴大到更廣的地方,逐步發揮人民幣在國際上更多的作用,為將來的全面自由兌換作準備。」

  今年3月30日,歐洲央行將人民幣納入到歐元的「指導匯率體系」(ReferenceExchangeRates)當中,該行傳播處官員雅諾

10

主題

1385

帖子

30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01
2008llm 發表於 2005-8-12 01:56 | 顯示全部樓層
俺要是也姓周,那該多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0: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