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我首次披露人民幣匯率參考的貨幣籃子主要幣種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遺老級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170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白頭翁 發表於 2005-8-11 07: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5-08-11 07:30:41

  新華網北京8月10日電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10日在上海闡述了人民幣匯率形成新機制所參考的「一籃子貨幣」的組成原則,並首次透露美元、歐元、日元、韓元等是主要的籃子貨幣。

  周小川說:「籃子貨幣的確定是以對外貿易權重為主的,目前,美國、歐元區、日本、韓國等是中國最主要的貿易夥伴,相應地,美元、歐元、日元、韓元等也自然會成為主要的籃子貨幣。」

  此外,周小川還表示,由於新加坡、英國、馬來西亞、俄羅斯、澳大利亞、泰國、加拿大等國與中國的貿易比重也較大,它們的貨幣對人民幣匯率也是很重要的。

  周小川指出,籃子貨幣的國家和地區覆蓋了中國對外貿易總量相當大的部分,因此,針對一籃子貨幣的人民幣匯率將比針對美元的人民幣匯率更好地反映人民幣的價值變化和中國面臨的總體貿易條件,對實現商品和服務貿易基本平衡有重要參考意義。

  2005年7月21日,中國宣布人民幣與單一美元脫鉤,開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

  周小川10日上午在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掛牌儀式上,就如何確定籃子貨幣的問題首度向外界作出說明。不過,他並沒有透露籃子貨幣的全部內容,以及每種貨幣的權重。

  有關專家認為,中國不會公布這個貨幣籃子的全部組成貨幣和權重,以及人民幣匯率管理的「目標區」――央行認為合理、均衡的匯率水平。這樣做實際上是為了便於央行對匯率進行有效的調節和管理,是明智的。

  周小川說,作為人民幣匯率調節的一個參考,籃子貨幣的選取以及權重的確定主要是考慮中國國際收支經常項目的主要交易國家、地區及其貨幣。

  「用通俗一點的話來講,是綜合考慮在我國對外貿易、外債(付息)、外商直接投資(分紅)等外經貿活動占較大比重的主要國家、地區及其貨幣,組成一個貨幣籃子,並分別賦予其在籃子中相應的權重。」他說。

  周小川具體談到了四項原則:著重考慮商品和服務貿易的權重作為籃子貨幣選取及權重確定的基礎;適當考慮外債來源的幣種結構;適當考慮外商直接投資的因素;經常項目中一些無償轉移類項目的收支,也在權重的考慮之中。

  人們注意到,新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是「參考」而不是「盯住」一籃子貨幣。

  周小川強調,與單一盯住美元的匯率制度相比,參考一籃子貨幣調節可以更全面地反映人民幣對主要貨幣的變化,有利於較好地應對美元不穩定所帶來的影響,降低人民幣多邊匯率的波動,維護對外經貿環境總體穩定,從而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和國民經濟健康發展。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所長李揚說:「在制度上公開宣稱人民幣不同任何單一貨幣或『籃子貨幣』保持盯住關係,將使得投機資本對人民幣匯率的衝擊失去依憑,從而使中國貨幣當局在同投機資本的博弈中『主客易位』,貨幣當局因此獲得了主動權。」


[RIGHT]來源: 新華網  作者:黃庭鈞 陳剛  [/RIGHT]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