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透視中國企業海外收購:豈能沸沸揚揚進行?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遺老級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170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白頭翁 發表於 2005-8-11 07: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5-08-11 07:33:10

  為了走捷徑及實現跨越式發展,中國公司近年來開始收購和兼并歐美大企業。中海油曾打算收購美國石油公司,海爾曾打算收購美泰,以及聯想把IBM的PC部門買下來等消息,使人感到中國公司有大舉進軍歐美之勢。但是勢頭足,不等於準備足,更不等於收購對象垂手可得。歐美與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完全不同,即使出大價錢也會遇到很多預料之外的麻煩。

  [B]收購不必轟轟烈烈 [/B]

  在美國,在沒有正式向外公布消息之前,公司要購買和兼并的計劃和行動是公司內部的最高機密。為了避免被人察覺和躲避記者的追蹤,往往是在不引人注意的地方與要兼并對象會面及談判。也許是為了樹立企業形象,也許是中國記者活動能量大的緣故,中國企業似乎熱衷於轟轟烈烈的收購。

  避開媒體的理由很多,但主要出於兩種考慮。其一是法律方面的,其二是收購成本方面的。過早地透露消息,有可能使公司內部或外部的人採取行動,把要兼并公司的股價推上去,增加收購成本。另外,美國公司都必須考慮會不會觸及法律,特別是「內線交易」等違法現象。現在信息全球化,中國公司人員在中國的即興講話,用不了多久就會傳到歐美,被炒得沸沸揚揚,變成全球新聞。

  中國近20多年的經濟改革過程中,受港台日韓的影響極大。逐步形成了經商一定要應酬。似乎不如此,生意便難做。雖說美國公司的上層也會舉辦奢侈的集會,但是考慮到公司成本和投資人的利益,基本上不會常常在晚間搞應酬。特別是成了家的人,如果常常夜間一個人出去搞應酬,恐怕不久就會變成單身漢了。所以,美國公司與中國企業相比,大有清教徒的味道。

  另外在中國,人們習慣於互相打聽年齡,然後小李、老張地稱呼,表示親近。但在美國,打聽別人的年齡,或以年齡開玩笑已被列入「性騷擾」和歧視的範疇。按照中國目前的慣例,在招聘廣告中往往寫明徵錄人員的年齡限制。而在美國這就是歧視行為。

  [B]應付工會是大課題 [/B]

  如何處理好要收購企業原有人員的安置,是兼并企業過程中最難處理的一件事情,處理的好與壞往往會引起當地社會的強烈反應。美國的一些老工業部門,如鋼鐵和汽車製造業,工會組織非常活躍。工人們靠工會的力量和公司管理部門爭工資待遇、退休金待遇、醫療保險待遇等等。工人們每得一點利益,就會增加公司的成本。所以,一些在美國站穩腳跟的外國公司,如日本的汽車公司,寧願到美國南方沒有工會的地方去開新廠,也不在老工業生產基地糾纏。

  作為收購方,中國公司以資方的角色出現,也會碰到同樣問題。中國商家如何應付美國的工會恐怕還是新課題。美國工會動輒把問題帶上法庭,而且可能動用政治和社會資源發動參、眾議員和媒體圍攻。它們的影響力和投票效應,往往使任何參、眾議員都不能輕視其意見。

  中國公司進軍歐美還面臨著如何管理收購企業的問題。最近,美國報刊分析中國公司收購現象時,認為中國公司必須依靠美國管理人員來管美國公司。美國公司把工業生產「外包」給中國工人,中國公司則需把公司的管理「外包」給美國管理人員。從管理人員不足的角度來講,中國公司進軍歐美是否過早,值得考慮。

  [B]學會和當地政府打交道 [/B]

  中國的強國之夢中有一點就是要建立幾家世界500強企業。實際上,公司的成敗及運營好壞有時不是人力所能及。在美國200多年的歷史中,所謂的500強企業起起落落,能一直走到今天的沒有幾家。許多紅極一時的企業都已成為歷史。

  中國不應刻意、人為地傾全國之力扶植幾家甚至是幾十家強手公司,而應把注意力放在建立穩定的制度,培養一代又一代企業家、投資家、創業家、發明家、自然科學家、社會學家等方面。有了適應企業發展的環境和雄厚的人才資源,中國何愁沒有世界級的500強。

  中國公司收購歐美大企業,特別是收購具有一定戰略性或高科技企業,都會給當地政治帶來巨大的風暴。中國國有企業因受中國政府控股的因素,使當地政界人士在中國公司收購和兼并問題上都會跳出來表達意見,必然使中國公司的海外營運受挫、陷入困境。因此,海外收購兼并的全面評估,以及如何與當地政要打交道,如何先樹立良好印象等就顯得十分重要。

  


[RIGHT]來源: 新華網  [/RIGHT]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