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華南新聞:荒謬的「煙灰缸理論」

[複製鏈接]

3340

主題

4210

帖子

5895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山東大漢 發表於 2005-8-9 15: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山西沁水縣對一些國有煤礦實行「改制」,結果讓當地一些百姓氣憤難平。原因是改制過程中出現了很多蹊蹺事:近5個億的國有資產,在「改制」過程中變成了1250萬元。面對新聞記者的質疑,沁水縣委書記搬出了一套「煙灰缸理論」―――這個煙灰缸是咱們沁水的,它有貨幣價值和使用價值,現在,咱把它兩元錢賣了,就產生了兩種效果:煙灰缸使用價值繼續存在,還留在沁水;但咱們得到了兩元錢的貨幣價值,用它我們可以投資,也可以辦別的事情。沁水國有煤礦的改制其實就這麼簡單。

  正如當地一名人大代表指出的那樣,這位縣委書記的「煙灰缸理論」,只能夠用「荒謬」兩個字來形容。因為,如果真把國有資產比作煙灰缸,那麼,如果這個煙灰缸值5元,結果當地政府卻只把它賣了1角錢,這難道不是明顯的吃虧嗎?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這一「煙灰缸理論」或許是這位縣委書記的獨創,但是和他持一樣心理的官員還大有人在。儘管我們強調各級官員要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但是,在法制不健全、對權力的監督約束機制仍不完善的情況下,卻很難完全杜絕某些官員會「結黨營私,執政殃民」,他們只會一切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口頭上唱著為人民服務,其實卻只會「為人民幣服務」,置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於不顧。

  時下某些地方領導主政下的所謂改革,總是有他們拋出的「煙灰缸理論」等黑色理論作為指導。為什麼這樣的「理論」能被端上檯面且付諸實踐?關鍵是在改革、改制過程中漠視了群眾的發言權,沁水縣煤礦如此大規模的改制,事先就沒有召開有關企業職工大會或職工代表大會徵求意見。可以想見的是,如果沒有對權力的監督約束,類似的「煙灰缸理論」仍會在其他地方出現。

  《華南新聞》 (2005年08月09日 第二版)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