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北大與哈佛:大學應提供什麼樣的教育?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8033
kent 發表於 2005-8-7 10: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98年6月29日,美國總統柯林頓在向北大圖書館贈書的儀式上,致詞說:「參議員阿卡卡說一些人把北大看作中國的哈佛,而我想說,所有沒有去過哈佛的美國人可能正在想哈佛是美國的北大。」這種說法,讓驕傲的北大人騰雲駕霧一般,繼而以熱烈的掌聲回報總統。
   然而,北大真能夠與哈佛相提並論嗎?北大與哈佛之間有多大的可比性?北大與哈佛有哪些差距?這些問題,是許多隻會鼓掌的北大人不會思考的。
   對整個國家政策的制定和對歷史進程的影響來說,北大無法與哈佛相比。除了五四時代北大的學生運動切實推動的中國社會的進步以外,在其他的時段里,北大對中國社會的影響力極其有限。在大多數時候,北大充當的是在野的角色。而哈佛則是真正的「在朝」。
哈佛是美國最古老的大學,她建立於1636年。350年以來,美國有6位總統、32位諾貝爾獎金獲得者和美國500家大財團中三分之二的決策經理們從這裡走出。僅僅閱讀一下哈佛的校友名單,人們除了能夠感受到350年的歷史潮流是如何激蕩人心,還能感受到哈佛影響校外世界的力度、實際分量和範圍。美國的教育界、學術界、政府部門、法律界、醫學界、企業界和文學界都感受到哈佛對他們具有莫大的魅力。說美國被控制在哈佛人的手裡,是毫不過分的。而北大則從來就沒有掌握過中國。北大是中國的遊離體。
    多年以來,哈佛形形成了一種學術標準,對真理的認真探索以及道德水準的提高至今仍然是這一標準的核心,也是其他學校一直努力仿效的。這些比較深刻的特性也許可以追溯到創辦這所學校的清教徒身上。而創辦京師大學堂的則是一批老練的官員,一批缺乏理想的、熱衷於權力的官員。創辦京師大學堂有著明顯的功利目的,而缺乏純粹的追求真理和知識的態度。
    哈佛的另一個影響則沒有這樣一目了然。這就是哈佛的社會勢力,它由現實和想象中的各種派系、關係網和社會名流之間的聯繫組成。在里根政府中任國防部長的哈佛校友溫伯格就曾愉快地承認自己對哈佛畢業生有一種親切感。他還補充說,他努力不讓自己盲目地偏袒這些人,但上過哈佛「肯定不會對他們有礙」。
    哈佛的學位依然具有某種不可思議的聲望,上過幾年哈佛可以使人具備各種有價值的資格,結識許多有用的人。這一點每每會使其他名牌大學――這些學校很可能提供與哈佛一樣優良甚至更好的教育――徒嘆奈何。
    溫伯格曾經在哈佛呆了7年,先上哈佛學院,然後上法學院。他熱愛這所學校,熱愛老師的嚴格治學的態度和敢於懷疑的精神。他回憶說:「他們簡直就是在教你如何思考。」他在哈佛上學時成了讀書迷,現在依然常常想起托馬斯

50

主題

1191

帖子

282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82
gogomilk 發表於 2005-8-12 08:55 | 顯示全部樓層
ding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2

主題

393

帖子

145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有車階層(十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45
studywork_up 發表於 2005-8-20 22:56 | 顯示全部樓層
教導和訓練學生的自發主動去研究,創新,發展個性優勢的能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