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留學:衣食無著的日子裡

[複製鏈接]

2萬

主題

6萬

帖子

4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42363
葉可兒 發表於 2005-5-3 14: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馮(shi):去年從武漢二中畢業后前往英國留學,現就讀於曼徹斯特大學數學和管理專業。
  
  過了一段衣食無著的日子;為了撰寫課程報告,拉贊助,辦活動……剛到英國半年的馮,經歷頗為豐富。近日,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些生活的經歷讓她成長。
  
  留學,讓我學會獨立
  
  「在國內,我是個生活在爸爸媽媽翅膀下,永遠也長不大的女孩。但到英國還不到半年,我就變得獨立成熟起來。」馮感慨地說。
  
  剛到英國,因為行李晚到,馮過了一段衣食無著的日子。在舉目無親的大洋彼岸,想到自己的行李可能丟了,她急得幾乎每個深夜流鼻血,「我怕家人擔心,不敢打電話讓他們知道,只好靠同學的接濟度日。」還好,行李最後物歸原主。不過,這段狼狽的日子讓馮明白,在外面生活,一切都要靠自己。
  
  留學生活其實也很單調。馮說,很多留學生在課餘時間準備教授布置的論文,或者打工補貼生活。而上網聊天對於留學生來說,是一種既經濟又方便的與國內親朋好友聯繫的方式。
  
  國外教育注重學生的主動參與
  
  法律課上,教授會要求學生,利用課餘時間獨自到法庭旁聽案例,然後寫一份課程報告。許多教授在學期開始,就把整個學期的作業布置下來,確定交作業的期限和要求,讓學生做到心中有數。
  
  教授的授課方式也多種多樣。上學期,馮所學的「基礎管理」課程,就要求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自己拉贊助組織一個活動,然後把所得捐獻給慈善機構。她了解到老外對中國的點心十分感興趣,就和小組成員創辦了一個「中國點心俱樂部」。在這個活動里,她不僅要為贊助者在社區做宣傳,還要到「中國城」買點心,最後還要撰寫個人發展報告,指出所在小組的不足,著實鍛煉了她的能力。
  
  口語表達有訣竅
  
  剛到英國,自然會存在語言障礙。馮找到了一個訣竅,那就是在日常交流中,用簡單的單詞表示複雜的意思,不用考慮在國內所學習的高深語法。馮說,中國學生覺得與老外交流存在問題,主要是不熟悉他們的俚語,只要克服了這個障礙,就能夠與他們順利交流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5: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