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原創]知青農場大寨田(小說)

[複製鏈接]

19

主題

65

帖子

45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2

積分
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zhq812 發表於 2005-4-23 15: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知青農場大寨田


四川盆地,四面是山,山都是大山。盆地的盆底和盆壁交界處多半是一些丘陵地帶,楊家山知青農場就是在這樣的地方。整個農場的地勢較高,幾十米高的山丘布滿茶林,茶林間有若干空地,山丘間低洼處有幾十畝稻田。

知青農場是某三線建設大廠舉辦的,第一批來的九十多名初高中畢業生都是廠里職工子女。二隊帶隊幹部老劉是一位分廠工會專職幹部,上海人,運動員出身,人高馬大,是一位共產黨員。三隊帶隊幹部李茗則是一名技術人員,瘦長的身材,六十年代初畢業的大學生,屬於既帶隊又接受再教育的知識分子。主持農場工作的是總廠政治部的一位處長,工農出身的幹部老馬。

春天來了,一隊知青由貧下中農代表陳大爺領著整理水田,準備栽插水稻,二、三隊知青上山開荒。西邊山兩大南半頭沒有茶林,只有荒草和少許灌木,有三畝多吧,估計開荒過後栽上山芋,一定能有好的產量,兩個隊都想要。老馬認為二隊帶隊幹部強些,可以作為典型來培養,就拍板把這塊好地給了二隊。三隊便只有到茶山上去尋找空地了。

兩個隊上山,每人一把鋤頭。

老劉帶著二隊來到山上,先把那些灌木叢連根拔起,兩天下來,自北向南把地翻了一遍。這時候老馬就來到他們的地塊,老遠地就喊:「老劉啊,你可要弄塊樣板田出來。」老劉問:「樣板田是什麼樣?」老馬說:「嗨!農業學大寨嘛,人家大寨搞的是人造小平原嘛!」

人造小平原?老劉看看腳下的這塊地,是個饅頭形,中間鼓起,東頭、南頭和西頭邊上都低下去。雖說只有兩三尺的落差,可要說成小平原就有差距了。當晚他開了一個會,作了動員,要知青們拿出幹勁來,一定要造個像模像樣的大寨式小平原。

這樣一來,土方量就大了,把中間幾百立方米的土挖起來再推到邊上去,這可是個大工程。他們開頭還順利,越往下挖,這土也就越硬,進度也就慢了下來。足足幹了十多天,還沒有完成了任務。

三隊知青有點泄氣,有的就說了:「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我們帶隊幹部是個臭老九,好事就都攤不到我們。」不過李茗自己卻倒是信心十足,他說,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小塊一小塊多了就是大面積。他們開荒的地方視察林間空地,長了深深的草。一鋤頭挖下去,反過來是黑黑的土,鬆鬆地,軟軟地。他們一上午要開好幾塊地。李茗說,咱們用皮尺量著,六十七平方米就是一分地,咱們聚少成多。他們開出來的,最大塊不過二百平方米,還都是彎彎的,或是七扭八斜的地塊。十多天下來竟也有七八畝之多。

三隊栽山芋的時候,李茗根據報上的介紹,又帶領三隊部分隊員滿山尋找腐殖酸銨。那是古代樹木在變成煤炭的過程中的中間形態。他們找到了這種褐色的東西,栽山芋苗的時候每窩都擱進一把這種東西作為底肥。

當二隊將他們的大寨田做好壟,栽上山芋苗的那天,老馬很高興。他把全體知青集中到二隊的地邊,表揚了二隊樹的樣板。他說:「土再硬也硬不過二隊知青們的幹勁,你們看,一塊平展展的大寨田不就出現在我們面前了嗎?我們要遠學大寨,近學二隊。」他還請貧下中農代表陳大爺講話,陳大爺口中「啊」、「啊」著,卻不肯說話。弄得老馬、老劉好尷尬。

李茗感到陳大爺有話沒說出來,離開時就故意走慢跟著陳大爺,悄悄問:「陳大爺您看這塊地造得好不好?」陳大爺含糊其辭地說「能收到糧食的就是好地。」李茗就不再問了。

再過一個月,三隊的山芋地雖說是小塊得很,藤蔓的長勢卻很好。再看二隊的大寨田,四周長得很好,中間卻只能說還勉強活著,藤子很短,葉子很小,稀稀拉拉,活脫脫一個禿了頂的老人頭。這時候,三隊知青歡天喜地,看著自己地里的山芋苗越看越喜歡。看到二隊的大寨田,稀毛瘌痢似的,有人就說了:「四周鐵絲網,中間一個溜冰場。」

到了收穫的時候,結果是不言而喻的。

年終評比,老劉以路線對,幹勁大被黨支部提名為模範帶隊幹部,李茗嘛,因為能認真參加勞動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也受到口頭表揚。
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蝕,其過也,人皆見之;其改也,人皆仰之。

5661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無極天淵(廿十萬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5732
沙發
Blue Ivy 發表於 2005-4-23 18:20 | 只看該作者
歡迎原創!

那個年代,這種傻事很多的吧, 可能也是無耐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9

主題

2112

帖子

592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92
3
せδつ琴心ず 發表於 2005-4-24 12:59 | 只看該作者
那個年代啊~~~~~~~~~~~

無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9: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