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嫁給法國人的中國女人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水影兒 發表於 2005-4-19 08: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紫嫣


在離開北京前一個盛夏的午後,接到倩的電話,約我一見。倩是幾年前認識的朋友,當時和一個法國帥小伙戀愛談的火熱。一對金童玉女,羨煞一幫姐妹。後來她隨法國男友去了巴黎,再後來聽說她生了個女孩。很想聽聽她的故事。於是約了在一家星巴克見。倩準時趕來,還是那樣優雅迷人,只是懷抱里多了一個漂亮的洋娃娃,引來周圍人的眼光。倩一邊照顧著在媽媽懷裡亂爬的小傢伙,一邊時斷時續地和我聊些家務瑣事、育兒心經。只是,看著她曾經白皙光滑的眼角已經生出些淺淺的細紋,不由感慨紅顏易逝、青春易老,更想起她那令人唏噓的感情經歷。

年輕的時候,倩心高氣傲,不僅因為長得漂亮,是名校外語系的系花,而且畢業后就去了法國領館工作,令很多人羨慕不已。因為見過些世面,倩對男朋友的要求自然也很高,無論長相、財力、家世、背景,總要一一符合標準才行。倩的傲氣令很多追求者望而卻步。歲月蹉跎,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倩依然孑然一身。不過,命運總算眷顧她,讓她最終遇到了自己心中的白馬王子DD法國人雷蒙。

倩是在一次時裝發布會上認識時裝設計師雷蒙的。雷蒙的父親曾是法國的政府要員,母親做過時裝模特。他自己學時裝設計,曾在法國著名的時裝公司工作多年。後來到中國發展,並受聘於國內一家民營的服裝企業。上任之後推出了許多獨特的女裝設計,令這家品牌的女裝成為高雅「OL」的最愛。在國內時裝界創出一片天,算得上小有名氣。在那次活動上,他倆可以說是一見鍾情。雷蒙長得並不像好些口碑不佳的法國男人,而是高大俊朗,金髮碧眼,穿著另類,渾身上下充滿藝術家的氣質。倩則是西方人眼中標準的中國美女:長髮油黑烏亮、細眉大眼、臉如滿月,一身中式的衣裙把窈窕的腰身襯得搖曳多姿。倩在巴黎學習過一段時間,法語說得很純正,這更讓不懂中文的雷蒙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後來,他們便形影不離。倩也成了雷蒙最好的助理和翻譯。

不像很多自傲的法國人,雷蒙對別的文化並不排斥,尤其對於中國文化有濃厚的興趣。自從有了倩,他對中國的東西更加著迷。他喜歡喝豆漿、吃烤鴨,每天晚餐后以元宵做甜點;還喜歡去潘家園、古玩城淘古董,儘管知道是贗品,照舊喜孜孜地大批搬回來,再付昂貴的運費運回巴黎裝點他的小屋。有一次他還曾經買回幾十雙三寸金蓮掛在房間里當風鈴,讓倩笑得直不起腰。當然,雷蒙還具備一切法國男人的迷人作派。每次去餐廳吃飯,他會幫倩拉開椅子,安頓好她后再坐下。有好吃的菜他會不顧在座人的眼光,溫柔地給倩喂到嘴裡,情到濃時還會旁若無人地給倩一個甜吻。令在座的女士既羨慕又嫉妒,男士則慚愧得恨不能鑽到地縫裡。有一次倩過生日,雷蒙忽發奇想,買來千朵玫瑰,沒有大把獻給倩,而是把玫瑰花瓣撒滿了一屋,還在房間上下點起無數只蠟燭,房間頓時幽香迷人,像是王子和公主的夢幻宮殿。倩一打開門,看到這一幕,喜極而泣,撲到雷蒙懷裡,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運的女人。

儘管雷蒙很愛倩,但兩人在經濟上卻各行其事、各付其帳,算得分明得很。每逢倩過生日,雷蒙也只是送些小毛小狗一類便宜玩具而已。倩對此也不以為意,覺得這樣對大家都好。再說雷蒙對她很寬容,從不干預她的私生活,也不限制她交往其他的異性朋友。讓她很欣賞。只是幾年下來雷蒙從來不提結婚的事。他只是享受和倩在一起的時光,並不想早早背上這個沉甸甸的責任和義務。倩知道這是法國人的特點。很多人同居幾十年,即便有了孩子也不結婚,尤其年輕一點的人更不願被婚姻拖累。可倩畢竟是中國女人,年齡見長,就有了安一個家的願望,再說父母親戚也不斷催促。後來,倩隨雷蒙去了巴黎,不小心懷了孕,而她必須有法國的居留權才能在巴黎呆下去,所以結婚的事不能不提了。雷蒙最初對這件事大動肝火,因為他從來不想要孩子,甚至一度懷疑倩為了拿法國的居留權而設計他。以至於當倩大腹便便,行動困難時,他照樣到處出差,讓倩一個人在家自己做飯買菜。後來,看到孩子的B超,雷蒙有了做父親的感覺,很快和和倩辦了結婚手續。孩子生下來,雷蒙也很喜歡。但他不願變成一個「老婆孩子熱炕頭」的平庸中年人,更無法忍受家庭生活的瑣碎和孩子的哭鬧,總是和倩爭吵不斷。後來兩人達成協議,倩和孩子搬去和雷蒙的父母去,雷蒙則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埋頭創作,搜尋靈感。日子一久,倩覺得巴黎不是自己的家,孩子也沒人照看,所以決定帶孩子回到北京。雷蒙知道后也不反對,還打電話給在北京的朋友,讓他們幫忙給她們母女找房子。

倩如今帶著不滿一歲的女兒回到了北京,並拿出自己這幾年的積蓄,在遠郊買了套房,還把父母接過來幫她照顧女兒。雷蒙有時會來探望她們,平時也會打打電話。但倩知道他們不會生活在一起,至少在近期內。對於他的行為,倩有時會生出些怨恨,覺得他自私,沒有責任感。但她欣賞他的才華和性格上的坦率,也夢想有一天他成熟一些後會發現家庭的重要,回到她們母女身邊。好在倩在經濟上並不依賴雷蒙,她在法國學了時裝管理,加上前些年和雷蒙一道參與了很多中法合作項目,很容易地一個法國駐京機構謀到了一個很好的職位。

工作和孩子讓倩覺得生活很充實。看她親著孩子時的笑容,和最幸福的母親沒有什麼兩樣。我問她怎麼考慮自己的婚姻,她說了兩個字,隨緣。如果和雷蒙住在一起,難免相互計較傷害,導致婚姻走向盡頭,還不如各自保留自己的個性和空間,從遠處欣賞,倒會讓愛長久。不過,她唯一擔心的是如果孩子一直跟她住在中國,一定會被別人在背後指指點點,所以想等她大一些后再送回巴黎。對於她自己來說,儘管和雷蒙情債未了,但做為丈夫的他,只是無可無不可的存在而已。
晴耕雨讀,隨遇而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3: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