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位華人留守太太的心靈呼喚:老公啊,我們何日才能團聚?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水影兒 發表於 2005-4-12 12: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s t


唐代詩人李益在那首膾至人口的>中寫道:「嫁得瞿塘賈, 朝朝誤妾期。
早知潮有信, 嫁與弄潮兒。」 這首詩生動地描寫了一位唐代商人的妻子獨守空閨,孤單寂寞,苦悶無奈的心情。幾千年來中華女士的命運似乎總是與辛酸的故事相伴,如今華人移民中還有一大批這樣的「留守太太」 。她們原本有一個溫暖的家,一份完美的情感,由於種種原因,她們的生活秩序被打亂了,產生了許多的悲劇。下面講的就是這樣一位「留守太太」 的真實故事。

故事的女主人公叫「南希「,江南人。五年前我們一家應邀去她家做客,那是一棟很大的三層獨立房子,坐北朝南,白磚到頂,雙車庫,石鋪車道,房前綠草茵茵。門開處,衣著得體,亮麗大方的南希迎接著我們,誰能想到這麼大一棟房子的主人竟如此年輕。

室內一塵不染,整潔豪華。錚亮的木地板,寬厚的皮沙發,整套的紅木傢具,漆黑的名牌鋼琴,巨大的投影電視和組合音響,顯示出房主人不凡的經濟背景。最為搶眼的是牆上的那一幀黑白藝術照片,一位英俊瀟灑的男青年臉上略帶微笑,濃眉大眼,目光剛毅而又深沉。乍一看,還真有幾分影星趙丹的神情。見我在注意這張照片,南希爽快地介紹說:「那是我的先生「維克多」,他在大陸經商」,聲音中分明透出幾分甜蜜與自豪。

南希性格爽快,與我太太很投緣,她們成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一來二去的,兩家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誼,保持著經常的來往,南希和我太太一有機會就扎到一起,唧唧咕咕地不知扯些什麼。後來我漸漸地了解到,南希的先生維克多也是江南人,而且是一位很有創業精神的優秀私人企業家。他在大陸的南方已有自己的服裝公司和品牌,產品銷往海內外,經濟上取得了傲人的成就。

九年前他們家以「商業移民」的方式來到加拿大。儘管困難重重,維克多依然憑自己豐富的經商經驗和一定的經濟基礎在這裡開出了一塊新天地。但是,兩國文化的差異,維克多總是感覺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心理上反差很大,精神上頹喪無比。南希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作為妻子,她十分清楚先生的抱負和苦衷。出於對維克多事業心的理解和支持,同意他回國去發展。

此後,維克多回到了大陸南方,輕車熟路,業務突飛猛進,不幾年就搞的紅紅火火的,對此,南希樂在心頭。只是他不可能經常回來,倆人受盡了相思之苦,為此他們也有全家回歸大陸團聚的念頭。可是此時他們才發現,孩子已經在這裡接受了基礎教育,回去難以適應大陸的環境。為了孩子的將來,南希只好繼續留守,陪孩子讀書。平日里,他們通過頻繁的越洋電話和電子郵件,傳遞彼此殷殷的思念。每年夏天,南希帶著女兒回大陸渡假,全家人在南方的海濱渡過美好的時光。年末的聖誕節,維克多來加國探親,聖誕樹下,全家人其樂融融。就這樣,一家人聚聚離離,象候鳥似的飛來飛去。

三年前的夏天,南希同往常一樣回去渡假,細心的她發現先生有點神情恍惚心不在焉。經追問,維克多吞吞吐吐道出了實情,原來他在大陸耐不住寂寞找了一位情人。如果僅僅是為了解決生理上的一時饑渴,南希還能諒解,嚴重的是那位她已經同維克多有了一個孩子。得知這個消息,南希如雷轟頂,心神俱焚。

南希和維克多相識在大陸改革開放剛開始的年代。那時南希在一家中外合資企業工作,維克多是一家大型工廠的工程師,人們都誇他倆的結合是郎才女貌,珠聯璧合。後來,富有闖勁和商業靈感的維克多「下了海」 ,無論搞承包還是搞商業,一步一層樓,經濟上率先富裕起來。南希至今記得,維克多掙得第一個「一萬元」 錢時,不是急於搞投資,而是先買了一大批高檔時裝和化妝品,將年輕的她裝扮的比電影明星還漂亮,那是一段讓南希終生難忘的好時光。

本著多年的感情基礎,南希當年同意維克多回大陸時從未有過任何擔心。自信維克多心裡有她,有女兒,有這個家,絕不會節外生枝。然而,人的本性有其脆弱的一面,夫妻的長期分離極易造成感情的淡化和轉移。現代社會裡人們生活的情趣變化快,如何持久地保持對配偶的愛情專一是令道德學家及社會學家頭痛的一個命題。目前大陸世風日下,道德觀念下降,婚外情,包二奶成風。一些人手裡有了一點權或錢就忘乎所以了,將道德家庭和責任都丟在了一邊,沉溺於聲色犬馬。維克多的事業如日中天,無論到那裡都是風光無限,免不了諸多應酬,太太不在,手中有錢,人又帥氣,既使自己不去尋花問柳,也會有人投懷送抱的。尤其是在南方的沿海城市,「洗頭妹」 ,「三陪女」滿天飛,那是抵擋不住的誘惑。因此,維克多的「出軌」 有個人的因素,不良的環境更是誘發私慾膨脹的溫床。當今社會做好人難,潔身自好更難。

南希悲痛欲絕,但她用理智戰勝了衝動,她要力促事情向好的方向轉化。她想:「既然先生將一切實情坦明,說明他還珍惜這份感情,還在乎這個家」。很難想象一個早就移情別戀的男人,要等到與情人生了孩子后再與老婆攤牌。一旦老婆堅決不離婚,這男的豈不處於腹背受敵進退維谷的境地嗎?所以,南希沒有急於地向維克多興師問罪,而是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給先生留足了面子,這令維克多頗感意外又很感激。

原來那位年輕漂亮的「情敵」來自東北農村,家境貧寒,因生活所迫做過一段時期的「三陪小姐」。儘管她在姿色,個人修養和文化知識等方面不能跟南希匹敵,卻佔盡了「天時」和「地利」 。自從結識了維克多,見他豪爽義氣,出手大方,又與太太遠隔重洋,於是做了他的「專有情人」。維克多太寂寞了,尤其是在激烈的商場角逐之後,特別需要女性的溫情。他覺得這位小姐頭腦簡單,年輕樸實,對自己很合適,所以同她保持了交往。他的確沒打算跟她結婚,只是認為玩幾次沒關係的, 沒想到她真的懷了孕。

話說維克多是那種「好漢做事好漢當」 的人,他不會推卸自己的責任。而且,維克多家幾代單傳,結婚後一家人都瞅著他們能有個男孩兒,誰知南希卻生了個女兒。到加拿大后他們曾試圖再要個孩子,當然是想要個兒子。由於某種原因,南希多次懷孕的努力都付諸東流。維克多內心深處或許有「賭一把」的想法,說不準那女的還能給他生個男孩兒呢。她家裡很窮,大不了多給點錢打發她走人就是了。無奈天不作美,孩子生下來又是個女的。

面對冷靜寬容的太太,維克多無地自容,他發誓今生今世變牛變馬也要報答南希的愛。他說自己依然深愛著南希,只是一時糊塗鑄成大錯,只要南希不提出離婚,他就不會同她離婚,一如既往地盡到丈夫的責任。同時,他也不會同那位「她」 結婚,只是因為孩子小,母女倆需要他的照顧,所以不能離開。當然,如果南希找到更好的歸宿要跟他離婚的話,他也只有「認命」 的份。

另一位「她」 也擺出了一付不屈不撓不棄不離的架式。當初她也沒當真,只是隨著同維克多交往的加深她漸漸找回了女人的自尊。孩子的出世更讓她的心態發生了變化,她發誓只要人不要錢,她要一個完整名分和溫暖的家。如果維克多扔下她們不管,她就帶著孩子回到東北的大興安嶺去,到深山老林里去,要死要活,聽天由命了。

這位姑娘追求人生的幸福無可非議,其敢愛敢恨敢做敢為令維克多深信不疑,那樣他就再也見不到自己的親骨肉了。大人造的孽總不該讓孩子跟著受罪吧,這位看起來剛強的漢子無論如何下不了這個決心,「剪不斷,理還亂」 ,良心與感情的天平如何擺得平?維克多真希望「上天」賜一把鋸,將自己分做兩半,分送給兩個女人和兩個孩子。這就是所謂的「孽債」 吧,或許他今生今世使盡渾身解數也難以還清了。

暑假過後,心神疲憊的南希帶著女兒回到了多倫多,繼續過那種百無聊賴的生活。她說女兒已經上了高中,等女兒上了大學之後再考慮走自己的路吧。先生已經屬於別人了(至少是暫時地或部分地) ,現在女兒就是她唯一的精神支柱,做母親的甘願為她做出任何犧牲。

日子一如往常,維克多懷著贖罪的心情繼續周旋於兩個女人和孩子們之間。夏天裡維克多屬於回大陸渡假的南希和大女兒,聖誕節他飛來多倫多與家人又一次短暫地團聚。然後,維克多回到大陸,另一位「她」 和小女兒也在等著他呢。事實上一年到頭維克多天南海北地飛,同她們在一起的時間也很少。儘管表面上維克多是兩個女人的先生,兩個女兒的爸爸,他在加拿大和大陸各有一個形式上的家,但他更象一個現代「魯濱遜」 ,四處漂泊和流浪著。

維克多認真地履行諾言,盡心儘力地報答著南希。他給南希換了新車,為南希在大陸的弟弟安排了工作,還送給她的大姐房子和車。同時,維克多也是一位好爸爸,他為愛好電腦繪畫的女兒買了手提電腦,還為女兒出版了她的第一本畫冊。看得出,他是在用誠心和金錢補償他對南希及女兒的的虧欠。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矢志不渝的愛情信念支撐著南希,儘管維克多做出了如此傷害她的感情及自尊的事,她恨過,怨過,但最終能夠坦然地接受已發生的不幸。作為一位先生不在身邊的女士,又何嘗不是經常要面對許多誘惑?尤其是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身體欠佳的時候,情緒低沉的時候,她是多麼希望有一付堅實有力的的臂膀可以依靠,有一位心心相印的人可以傾訴,可是南希始終堅守著愛的底線。她經常翻看著她和維克多當年的影集,回憶著他們甜蜜的往事和在一起生活時發生的風風雨雨。夜深人靜的時候她浮想聯翩轉輾反側難以入眠,也常常在夢中哭醒。

「每逢佳節培思親」 ,如今南希最怕過節,那是感情上最難熬的時刻。今年除夕之夜南希給維克多去電話,維克多說他一個人正在街上漫步,反省人生。南希聞聽淚如雨下:「是什麼原因使得有情人難以相聚?先生有家難回?」 她理解維克多內心深處的痛苦,他仍然在感情與良心的旋渦中掙扎,自己卻無力將他拽出來,為此她心如刀攪。她說:只要維克多願意重新回到自己和女兒的身邊,她會原諒他的一切過失,繼續和他攜手今後的人生之路。

「老公啊,我們何日才能團聚?」 南希從心底里呼喚著維克多。當然,南希也做了最無奈的心理準備,過兩年女兒上了大學,或者那女的再給維克多生個男孩兒,南希就大度地退出來,讓維克多及他們三人都徹底地得到解脫。事實上,我們更希望愛情和家庭的力量將促使維克多擺脫一切懦弱和猶豫,勇敢地告別昨天,明智地回到南希和女兒身邊,早日結束這場恩恩怨怨,為自己更為這個家迎來一個燦爛的明天。

故事講到這裡我們掩卷深思;本人特別提醒各位女士,當放手你的先生離去時,要權衡一下自己心目中金錢與愛情的天平孰重孰輕?如果前者大於後者,那麼你要有將來一旦人去財空的心理承受力。如果後者大於前者,那麼最好與你的先生執手上路,步步相隨,同甘共苦。同時,也寄語那些孤身在外的先生們,在為你的抱負理想奮鬥的時候,切莫淡忘了你與那位她的約定,不要在大千世界里意亂情迷。無情未必真豪傑,快點收拾行囊,那位倚門眺望的她正盼著你早點回家呢。

此文願所有的華人夫婦愛情永駐,白頭諧老,願新老移民中長年分居的家庭早日團圓,美滿幸福。
晴耕雨讀,隨遇而安。
沙發
蝸牛的家 發表於 2005-4-12 23:36 | 只看該作者
所以說:愛他,別讓他遠離你……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4: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