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栗樹花下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水影兒 發表於 2005-3-28 13: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 二月
  
  六月的巴黎,栗樹上開滿了紅紅白白寶塔似的花朵,不知名的香氣在陽光下悄悄地,一絲絲地瀰漫。那是一個周日的下午,丹子漫無目的地在埃佛爾鐵塔腳下的戰神廣場上遊盪。四周綠茵茵的草地上,躺著許多曬太陽的男男女女,有的穿著三點式泳衣,也有的乾脆脫得精光,毫無顧忌地裸露著胸脯。丹子在樹蔭下找了一張無人的長凳坐下,好奇地觀望這不熟悉的巴黎景觀。


丹子是到法國來讀學位的,住在一個法籍華人家裡。原打算暫住幾天,可沒想到巴黎一間不到10平米的陋室也要一千五到兩千法郎一個月,這對口袋裡一共只有七、八千法郎的丹子來說,實在太貴了。時間一長,丹子害怕自己惹人嫌,盡量早出晚歸。到了周末,除了去圖書館,就是四處去看租房和打工的招貼廣告。當家家關門,可還沒有到該回去的時候,她就去當業餘遊客。

「小姐,我們可以坐在你旁邊嗎?」

丹子抬眼望去,一對中年男女正地笑容可掬地看著她。女的白白胖胖,看上去和藹可親。男的帶了副太陽鏡,黑黑的,遮住了半張臉。

「當然可以。」丹子稍稍往旁邊挪了挪。

「你是日本人嗎?」女人挨著丹子坐下,笑咪咪地問。

「不,我是中國人。」丹子禮貌地,但不無驕傲地回答。

「啊, 中國人。」女人似乎有些失望,「來巴黎旅遊?」

「不是,我是來讀經濟學博士學位的,一共五年,剛讀了半年。」丹子不會撒謊,實話實說。

「哦,那你在巴黎就一個人呀?」

「是的。」

「我們出版社有很多與亞洲有關的業務,想找一個會亞洲語的職員,最好是日語。對嗎?」女人回頭看看戴黑眼鏡的男人,男人含糊地「唔」了一聲。

「我日語只會一點點。如果你們有和中國的業務,我可以給你們幫忙。」

「好,我們正需要人幫忙。但你不會白乾的。你可以上半工。我們先付你最低工資,以後再加。另外,我們有個小套間可以給你住。免房費,水電雜費每月200法郎。你看行嗎?」

丹子心頭撲通一跳。心想,這麼好的事, 一來可以接觸法國社會,二來有點收入應付日常生活,最主要的是還能有個屬於自己的空間。

「可以考慮。」她壓抑著心頭的喜悅。

女人轉向男人:「那我們帶小姐去看一下房子好嗎?」男人又「唔」了一聲,表示同意。

丹子跟在這對中年男女後面,來到離戰神廣場不遠的一座樓房前。三人乘電梯上到了六樓。女人說:「你的房間在七樓,要走上去。」在條昏暗狹窄的走廊盡頭,女人拿出鑰匙打開一個小鐵門。




丹子從女人的肩上望過去:一個8、9平米的小房間,裡面放了一張小鐵床,一個鐵衣櫃 和一張小小的鐵腳桌。牆上地下光禿禿的,沒有任何裝飾,只有桌上有一根一尺來長的鐵管,不知派什麼用途。屋頂是斜的, 可以直立的地方不多。三人一進去,立刻擠得滿滿的。丹子推開屋頂上唯一的氣窗,探頭望去, 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黑瓦和電視天線。她想讓窗開著透透氣,可手一松,窗就又關了下來。

「拿著,用這個頂住。」女人遞過桌上的鐵管,「這窗要修一修了。」她邊說,邊退到門邊,「你們看看,聊聊。出版社還有事,我先走了。」沒等丹子支完窗,她就已帶上門不見了。

「房間雖小,但安靜,適合讀書寫論文。我接受你們的條件。」丹子和男人單獨留在這小房間里,心裡有點不自在起來,想一錘定音,「你們要我什麼時候上班?」

男人沒有回答,卻一歪身坐到了床上,並示意丹子也坐下。丹子環顧四周,竟沒有一張椅子,只好也坐在床上。

「你同意我的條件,很好。但你會做什麼呢?你拿什麼做交換呢?」他點了根煙,抽了起來。

丹子想了想,說:「我會打字,會翻譯。其它的工作我可以學,我學得很快的。」

男人對丹子的回答似乎不滿意:「小姐,你再想想。做買賣,光說空話怎麼行?你要拿出東西作交換的。」見丹子不作聲,他又道:「你年輕,漂亮,這就是你的本錢。小姐,你明白嗎?」

丹子看著那男人黑色鏡片里閃爍跳動的紅煙頭的反光,心別別地加快了速度:「我不是什麼小姐,我結婚了。」

「不可能,你撒謊。」那男人突然抓起丹子的左手,「你連結婚戒指都沒有。」

丹子想把手抽回來,但卻被緊緊地抓住了。她故作鎮靜地說:「中國不時興戴結婚戒指的。我結婚5年,孩子都三歲了。你不信,我給你看照片。」說著,右手摸索著去包里拿皮夾。

「我不要看照片。我要看你。」男人氣喘吁吁地把丹子往身邊拉,並湊上臉去。

丹子緊張得舌頭直發麻,猛地站起身,伸手抓住支著氣窗的鐵管...... ......

幾天後,丹子在「巴黎晚報」上看到這樣一則消息:一男子在巴黎十五區的一間保姆住房裡昏迷數小時后被送進醫院。據其家人稱,事故的原因是一根臨時支撐氣窗的鐵管掉下來砸在了他頭上。
晴耕雨讀,隨遇而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9: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