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打工妹口述:送他飛往美國 我餵了個白眼狼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水影兒 發表於 2005-3-26 07: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s://big5.backchina.com 倍可親 2005/03/26 02:03   稿件來源: 倍可親網訊




【倍可親網訊】    在城裡,我是一個打工出身的外來妹;在家鄉,我是一個擅自離家出走的、不安分的女娃。我曾經被人瞧不起,被人拋棄,現在我通過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同樣能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一路鮮花一路歌地昂首走向美好的未來。

  不過偶爾在閑暇的時候,我仍會想起過去那些孤寂的日子和不眠的長夜。一想起我曾經的遭遇,就不禁一陣陣心寒。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打破心防,找到我生命中的另一半…


  故鄉中學,混沌的初戀

  上高中的時候,我和董浩開始了中學生的戀情。也許是自己陷入的感情太深,我於三分之差沒有考上大學,而他卻以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績,考入山東大學。

  可是郵寄來的錄取通知書只帶給董浩短暫的喜悅,收到通知書的那天,他突然來到我家裡,唉聲嘆氣地說:「上大學每年的學雜費和生活費要4000多元,我家裡根本承受不起。所以我不準備去報到了……」

  經過一番思慮后,我異常堅定地對他說:「家裡讓我復讀,我也不打算復讀了,我家裡也不容易……這樣吧,我隨你去濟南、去打工,掙錢供你上學。」

  晚上,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了母親。她先是驚訝,后是氣憤。母親說:「你因為談戀愛沒考上大學,我和你爸爸沒有責怪過你,只是希望你能再復讀一年。沒想到,你竟然自作主張,跟董浩到濟南打工。你想過沒有,他上學,你打工,他的地位越來越高,而你的身份卻越來越低。萬一他變了心,你如何是好?」母親淚流滿面,以一種異常陌生的眼光看著我。我的心頭一酸,跑回裡屋大哭了一場。

  那天夜裡我徹夜難眠,我動搖了,母親的話戳到了我的痛處,從未離過家的我,未來的路怎麼走呀。可是,我不幫助董浩,他就失去了美好的前途。他母親有久治不愈的糖尿病,父親本分老實得像一株莊稼,弟弟妹妹還都小。思來想去,我還是橫下一條心――去。但是,我想好了安慰父母的推託之詞:一邊打工一邊自學,然後通過成人高考來取得大學文憑。

  儘管如此,因我引起的風暴還是席捲了全家每一個人。母親哭得悲痛欲絕,父親唉聲嘆氣整日喝悶酒,哥哥火冒三丈。但這一切最終都沒能改變我的想法。

  在親戚和同學的勸說下,董浩也動搖了,他勸我說:「人生的路有很多種選擇,為什麼非要上大學呢。有你這片心就足夠了,下輩子我會好好報答你!」

  聽他這麼說,也許是一種愛的力量,也許是高考落榜造成的心理落差,我堅決地說:「你只要好好上學,功成名就,就是對我最好的報答。」那時的我真有一種「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悲壯。

  啟程的那天晚上,父親偷偷塞給我200元錢,母親把她戴了多半輩子的銀手鐲戴在了我的手上,哥哥也瞞著嫂子偷偷塞給我100元錢。那一刻,我的五臟六腑似被苦澀的淚水洗濯般疼痛。

  大明湖邊,為誰辛苦為誰忙

  來到濟南后的第二天,我便外出找工作了。一連兩天,我跑得雙腿浮腫,還是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

  高中畢業的我原以為在大城市很容易找到工作,但在幾次招工落選后,我才知道高中的學歷在大城市裡簡直是微不足道的。我連果腹的工作都找不到,哪裡還有求學的可能?這時我才真正體會到母親的擔心。

  一個星期轉眼過去了,我終於在離學校不遠的一家餐館里找到一份洗碗的工作,每月 300元的薪水,包吃包住。我成功找到工作的消息,讓董浩露出了來濟南后的第一次笑容。他親自送我到飯館,可當他看到這家臨街的小餐館破爛不堪的樣子以及老闆髒兮兮的穿著時,臉色頓時陰鬱起來。可又有什麼辦法呢?300元可以養活我們兩個人。

  我在這裡工作了半年,300元的薪水不但讓董浩在學校里過上了較好的生活,我自己也添了兩件時令服裝。可是,一想起董浩家因交學費欠下了7000多元的債務,而我來濟南后從沒給家裡寄過一分錢時,我的心裡就有一種緊迫感和內疚感。

  半年裡,我的思想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隨著濟南錯綜複雜的街道在我腦海里逐漸清晰,一個更大的謀生計劃也在我心底醞釀著――我終於第一次跳槽了,由那個小餐館跳到了一家三星級的大酒店。不到半個月,我就由服務生升職為前台接待的禮儀小姐。由於我的英語基礎較好,所以總會安排我接待外國客人。可是才過不久,一個美國小夥子對我的熱情款待產生了誤會。他是一家中美合資企業的美方代表,經常光顧這家酒店,與酒店老闆關係非常密切。他三番五次地對我不懷好意,並趁機動手動腳的。被我巧妙、委婉、直至嚴厲拒絕之後,他仍不甘心,竟然直接把自己的「骯髒想法」告訴了酒店老闆。老闆考慮到自己的生意,便找我「談話」,並一再強調這樣對我有好處。我一口拒絕了這樣的好意,第二天主動提出了辭職。幾天後,我在一家美容院里,又找到了一份工作。儘管薪水沒有酒店多,但是我想,在美容院工作,既可以避免外國人的騷擾,又能學一門新手藝。

  美容院沒有員工宿舍,我在董浩的學校附近租了房,我們也開始了同居生活。由於我對工作從不挑剔,每月的收入漲到了2000多元,不但還清了董浩家的債務,還每月寄給雙方父母各100元;董浩也被我包裝得西裝革履,派頭十足。但這反而引起了董浩的疑心,有一次他突然問我:「你這錢是不是乾淨錢?聽說美容院里什麼服務項目都有的,你可千萬別……」

  委屈、壓抑、遭到誤解時的怨恨一齊湧上心頭,我大聲哭起來:「不三不四的店和人肯定不少,可我不是。我掙錢,靠的是辛苦和汗水。」

  這之後他雖然沒有再提那個話題,但是,我隱約感覺到,他仍在懷疑我,對我的感情也在悄悄發生著變化。

  遙望彼岸大洋漫漫復漫漫

  董浩在臨近畢業的前幾天,突然告訴我,畢業后他不想馬上找工作,還想「攀登攀登」。並告訴我他已報名,準備自費赴美留學,基本費用大約需要15000元人民幣,問我能不能借給他。事已至此,我只好取了兩萬元人民幣給了他。他雙手顫抖著接過這沓錢,眼裡溢滿了淚水,可是這麼感動的情形下,他仍然未提那個曾多次許下的「畢業后就結婚」的諾言。

  辦好一切手續后,我們一起回了老家。在家鄉的半個月時間裡,雙方的父母多次催促我倆趕快結婚。迫於父母的壓力,董浩雖然向我提起了婚事,但我感到了,他說這話並非發自肺腑,因此我婉言拒絕了。我對家人依舊解釋說,等董浩學成回國后,我們就結婚。對於我的做法,董浩似乎很滿意,他信誓旦旦地說:「你放心,我要麼學成回國,要麼把你也接去。」

  2003年12月9日,我把他送上了飛往美國的航班。我看著愈來愈高、愈來愈遠的飛機,淚水奪眶而出,一種難言的落寞從心底涌了出來。

  分離的日子我們沒有迫切地互訴衷腸,反而兩個人的聯繫越來越少。不管是寫信,還是通電話,他都會在不經意間,流露出一種不自然和搪塞,口吻也變得不冷不熱,淺顯麻木,我每每都能聽得出,感受得到。

  兩年的留學飛逝而過。他在電話中說,學業已圓滿結束,但他準備再在美國停留一段時間,打工掙些錢再回國。我隱隱地感到我們的關係走到了盡頭。

  幾天後,他厚厚的信應驗了我的預感。他在信上用幾頁稿紙,表達了對我的感激之情,然後筆鋒一轉,稱呼由「親愛的」變成了「親人」。他說,通過七八年的相處,感覺我們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而現在同在美國留學的一個女同學更適合他。

  我感到整個世界像一扇門,在我沉重的呼吸中一開一合。一夜之間,我學會了抽煙、也學會了喝酒。

  自強自立,謀求人生新天地

  那段黯然無色的時光里,我白天強顏歡笑,面對客人;晚上卻忍不住放聲痛哭,甚至幾次在生與死的邊緣地帶躊躇徘徊。

  幸好,我的一個初中同學來看望我,及時發現了這一切。她也有過被男友拋棄的痛苦經歷,可她終於在愛的廢墟上建立了自尊,在生活的泥濘中鋪就了前程。她開導我說:「為一個已經不愛自己、甚至欺騙過自己的男人傷心痛苦,是最不值得的。喪失了自我、走不出別人造就的情感陰影,才是最大的不幸。」

  第二天,她把我帶到了濟南的服裝市場上散心。她初中畢業后就來到濟南打工,現在已是一家頗具規模的服裝批發商棧的老闆。

  在她的鼓舞下,我終於擦乾了淚水。我暗暗發誓:絕不再把希望寄托在別人身上,一定要自強自立,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描繪好自己的半邊天。

  自此,我開始了重新認識自我,重新為自己定位好謀生創業之路。在她的幫助下,我決心發揮自己的特長,在美容行業開闢一條路。

  為了提高自己的技術水平,我孤身一人來到上海浦東一家美容學校,進修美容業務;之後又去了河南省的虞城縣等地,考察有關蘆薈的栽植和開發情況,籌劃著在美容的基礎上開發一種相關的產品,走一條服務業和經營業相得益彰的複式發展之路。

  今年3月份,我終於當上了自己的老闆,不僅開辦了美容美髮廳,還自編教材、定期舉辦美容美髮培訓班。幾個月後,我又籌辦了一個專門栽植、生產蘆薈製品的小企業,並在濟南市花園路中段的繁華地段上,開設了加工點和經營部。現在我整天忙得不可開交,但我生活得很充實。我今年的目標是,凈收入突破10萬元。

  在城裡,我是一個打工出身的外來妹;在家鄉,我是一個擅自離家出走的、不安分的女娃。我曾經被人瞧不起,被人拋棄,現在我通過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同樣能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一路鮮花一路歌地昂首走向美好的未來。

  不過偶爾在閑暇的時候,我仍會想起過去那些孤寂的日子和不眠的長夜。我何嘗不願找到自己人生中真正能攜手共度歡樂悲傷的伴侶,但是一想起我曾經的遭遇,就不禁一陣陣心寒。我不知道該怎麼做,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打破心防,找到我生命中的另一半……(王秀娟/口述 紀廣洋/文)

  故事跟帖:

  我愛你,也要愛自己

  但凡在愛里百鍊成精的聰明女子,大都深諳「該出手時就出手,該收手時就收手」的
火候和分寸。其實這也不難,無非是「我愛你」之外再開列一個小小前提:記得我也愛自己。

  一個朋友在四川的攀枝花做著主管,她走馬燈似的兜轉在四川和江蘇之間,只是為了一個男人。南京的工作畢竟不是很好找,於是委身一家小設計公司,兩人在下關區租了一間小套房,天上人間地愛著,後來她乾脆辭了職做「准全職太太」。他的朋友們艷羨不已,但好景不長,他業務屢屢紅燈,脾氣漸漸像六月天,言語陡轉,她忍著。一次去太平商場,想買一個新式帶流蘇的坤包。打電話問他,他說,有飯吃已經不錯了,我養你不養包。她忽然一冷。

  決絕地回到攀枝花,她在QQ上和我開玩笑:所以,愛一個男人,請先爭取經濟獨立,以購買最昂貴的化妝品,以保證最完美的自信。言情大師亦舒早已慧眼識破:「我不會為男人做無謂的犧牲,因為我自愛,只有自愛的人才有資格愛人。如果我不符合你的標準,請你自便。」(鄧海建)

  餿了的愛情只好倒掉

  這個好強的女孩,為了初戀的情感,不顧家人的反對,以犧牲自己的學業和青春為代價,掙錢來只為了餵養一個最終成為「白眼狼」的男朋友。當然很不值,但我認為她當初的選擇倒也無可後悔、無可指責,因為那是她遵從內心遵從情感的結果。

  美好的初戀是值得付出的,只是她似乎有點兒一根筋,沒有警惕男友的變化,或者不願意相信男友的變化,以致徹底地把他推向遠方。僅僅對虛框的未來寄託一份希望,只能說這個女孩笨了一點兒。

  現在人家根本不想回來了,而且兩人之間不僅地理位置相距太遠,就連心的距離也越來越遠。這個女孩如果再不走出失戀的陰影,反而天天咀嚼那份已變質的、餿了的愛情,我想她一定會消化不良,最後在時間的流逝中容顏老去,心情愈加灰暗下去,於自己殘酷,於親人不負責,實在是不划算。

  女孩的人生態度一直很積極,經歷了這麼一場曲折坎坷的聲色情愛,失敗了就揮手說再見吧,走好明天的路最是要緊。其實,變餿的愛情倒掉不是浪費,是節省療傷治病的葯錢啊!(文/半夏)

  盡量出好下一張牌

  女友小C家裡的經濟條件一直不太好,但她堅信老公不是人中之「蟲」,一心一意支持他幹事業,多次放棄進修和提升的機會,把全部家務承攬下來,再苦再累也不打擾在外面忙著的老公。就連兩人的著裝風格都相距甚遠,小C穿著幾十元一條的褲子,老公僅一件外套就過了千。10年後,老公果然在事業上飛黃騰達了,小C卻成了「黃臉婆」。

  離婚後的小C消沉了一陣,逢人就問:「是不是先有了秦香蓮,才會有陳世美?」大約過了半年,她開始重整旗鼓專心工作,並且學會了關愛自己。上個月,聽說她跟一個喪偶的工程師談起了戀愛。問她是怎麼想開的,她說:「我現在信奉『三不主義』 ――對過去不後悔,對現狀不抱怨,對未來不氣餒。」

  人生充滿各種變數,就像一局又一局的撲克比賽,誰也不知道下一局自己能不能贏,誰也不能因為輸掉一局就宣布退出,你得不停地玩下去直到生命終止。後悔已經出錯的那張牌沒有用,抱怨現在手裡的牌太臭也沒有用,你應該做的只是――汲取上回的沉痛教訓,盡量出好下一張牌。(文/滴答)

  平常心最重要

  聽多了自強不息的創業故事,深入探究,背後都有種種血淚。沉迷於情感中,人往往會迷失自己,以為付出總會有所回報,尤其是當感情與財產相關聯的時候。其實,男人和女人會走到一起,是因為情感,而絕不是因為對物質的共同追求、對財富的共同創造,所以用心經營情感最重要。相反,幻想用物質生活拉住對方、拉住幸福的想法,實在是過於幼稚。

  付出了感情,又付出了財富,卻遭遇了情感挫折、戀愛失敗。其實情感受挫本來就是很平常的事,只是付出的太多,就有些不知所措了。要如何面對自己今後的感情生活呢?懷疑?否定?還是重新去尋找自己的幸福?別想太多,也別想自己有什麼與眾不同,平常心對待最重要。

  挫折和失敗只會讓堅強的人更堅強,也更加清醒。情感生活有成功的例子,必然有失敗的可能。重要的不是念念不忘失敗時的種種折磨,而是找到失敗的根源,並堅信自己一定能走出困境,找到相伴一生的人。有一句話說,相信別人不如相信自己。相信我們自己,相信我們自己的生活。(文/李廣宇)
晴耕雨讀,隨遇而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6: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