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現代美女標準的百年變遷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水影兒 發表於 2005-3-18 06: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追求獨立

陳蒙(大學教師)思想獨立,是新女性的一個重要標誌。我身邊有不少這樣的女性同事,有智慧,在專業領域可以跟男人平起平坐,自信卻不武斷,令男人們刮目相看。更重要的一點是要有生活智慧:對自己有清醒的認識,有品位,可以對自己的行為和情感負責,既不以取悅男人為榮,也不以折磨男人為樂。 系裡有一位單身的女同事,開朗幽默,很受大家歡迎。她看待兩性關係的心態十分健康、大度,能做到這一點很不容易。

素黑(作家)獨立,自負,情緒穩定,自愛……這是理想的時尚新女性,當然,很多時代新女性並不能活得那麼從容。追求品位、愛情,同時也要自由,在追求物質主義的同時,她們往往失去自我個性,卻以為那就是個人品位,這是物質時尚追求的諷刺。名牌手袋、衣服、化妝品……都令她們變得商品化,這是時尚生活追求的代價。

■視野開闊

劉偉(律師)我認為,新女性應該有廣闊的視野,她們應該有很多朋友,並且在現有的基礎上不斷擴大社交圈,像藝術家、科學家、商人等等,只要對自己有益的朋友,一概都不拒絕。然後從這些朋友身上,開闊眼界,學習新的知識,參與公益活動,也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同時,她們也應該有思考的空間,比如定期的單身旅行,讓自己和陌生的外界接觸,來感受更豐富的生活形態,放飛自己的心靈。

■愛惜自己

阿貓(搖滾青年)「愛自己,才能愛別人。」這應該是新女性對愛的理解。新女性會時時傾聽自己的內心,誠實地面對真實的感受和慾念,選擇自己想要的,不曲意承歡,不委屈求全,不刻意討好別人而壓抑自己。

■「可愛的新女性」

女作家虹霓、劉萱她們於2003年提出了「可愛的新女性」概念。時代不同了,「可愛的新女性」不同於過去的「新女性」概念,不單單增加了「可愛的」三個字, 「新女性」本身因為時代的發展,內涵隨之豐富了許多,應該是更具時代特徵的現代女性,不是「小資」、「女強人」甚至「蛋白質」能夠概括的。「小資」概念就像是「可愛的新女性」手袋裡的一支口紅。

「可愛的新女性」具體表現為:有智慧、會選擇、懂生活、有信仰、有處世原則、自我、控制、真誠、活力、嫉妒、溫柔、詩意、懂性愛、自由等等。

木子美表面溫和,內心無賴,看起來很淑女,實際很轉的女人,就是說看起來很芭比娃娃的流氓兔,是很可愛,人見人愛的新女性。

■美國新女性:開放自由

殷茵美國俄亥俄大學傳播與發展學研究生美國新女性是開放獨立、自由靈活的優秀人群。她們大都受過高等教育或專業培訓,這讓她們在人才爭奪戰中變得有競爭力。她們大都生活在富有挑戰性的東海岸或西海岸的大城市,比如紐約、波士頓、洛杉磯、舊金山等。她們或許是時尚潮流的先鋒,或許是時尚潮流的叛逆。

她們不一定需要了解什麼是時尚,因為她們的目標是自己能夠成為領導時代的潮流。她們或許結婚,或許離異,或許單身,除非是看手上的戒指,否則你很難從外表辨別出來她們的婚姻狀況,即便是結了婚,婚姻也不會成為她們事業的絆腳石,因為她們有靈活支配時間的能力,即便是有孩子,她們也會成為成功的母親。她們用自身的行動證明男女的平等,但又不會成為極端的女權主義者。

■經歷百年的美女標準與人物代表

1900-1909

美麗標準:會說洋文的大腳女人。世紀之初,西方生活方式傳入中國,主張婦女剪髮、讀書、參政、不纏足。

美麗人物:賽金花。她之所以成了一個美麗動人的謎,美麗是根本,「西化的美麗」則是催生劑,這在那個年代格外有效。

1910-1919

美麗標準:自由戀愛、自由婚姻以及新式婚禮,穿著「文明新裝」。

美麗人物:楊步偉。早年留學日本獲醫學博士,畢業后在北京開私營的森仁醫院,同時宣揚自己「終身不嫁」,為風氣之先。

1920-1929

美麗標準:有身段的才女。雖然劉海粟使用裸體模特引得輿論大嘩,但節育、避孕、「天乳運動」依然有一大幫的追隨者。

美麗人物:林徽因。她有著那個時代所認定的完美:出身世家、見多識廣、才華橫溢、美麗高雅、妙齡,而且懂得進退。

1930-1939

美麗標準:中西合璧名女人。巴黎的新款漂洋過海,幾個月的功夫上海就開始流行。旗袍使中國女性第一次展露出服裝中的性感成分。

美麗人物:胡蝶。她傳統、委婉、骨肉均勻、溫柔敦厚,準確地演繹了30年代上海中西合璧的精髓。

1940-1949

美麗標準:政治之花。戰爭使生命輕於鴻毛,連美女也不例外。

美麗人物:真正讓這個女人的美麗大揚於天下者,還是戰爭和政治。

1950-1959

美麗標準:奉獻青春。一些不慕虛榮的女性,願意把青春和美麗奉獻給最可愛的人,成了時代的美麗形象。

美麗人物:喀秋莎。這個梨花下唱著情歌思念遠方愛人的模糊形象,成了50年代中國人的大眾情人。

1960-1969

美麗標準:比男人還男人。60年代的國內是一派的整齊劃一,甚至整齊到沒有了兩性區別。

美麗人物:邢燕子。短髮,皮膚黝黑,結實而強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突擊隊事迹名揚全國,而邢燕子本人也因其十足的「鐵姑娘」形象成為60年代初青年們的偶像。

1970-1979

美麗標準:禁忌。美麗、愛情、感情生活……這些辭彙幾乎已經成為一種禁忌,秘密傳唱愛情歌曲、傳抄愛情詩歌成了知青群落中的時尚。

美麗人物:鄧麗君。僅僅從她的歌聲中,青年們感嘆這才叫做女人。那種小家碧玉式的溫潤、柔美,對那個年代的中國人而言具有摧毀性的力量。

1980-1989

美麗標準:張揚。乞丐衫、巴拿馬褲、蝙蝠衫、吉他、馬海毛成為時尚。東方美女不再追求簡單的討人喜歡,與身俱來的個性與魅力才是最厲害的武器。

美麗人物:劉曉慶。她是那個時代第一個叉著腰講「我漂亮」的女人。她張揚自我的個性魅力對那時候剛剛「脫敏」的中國人來說確實具有另一種啟蒙作用。

1990-1999

美麗標準:多變。在這個人人都有表演欲的時代,美女非得有令人嘆為觀止的視覺效果,才能出於同類拔乎其萃,製造美麗漸漸發展成一項朝陽產業。

美麗人物:張曼玉。剛出道時儼然鄰家傻妞,後來的滄桑卻都蛻變成了美麗。貓一樣善於變幻的張曼玉,因可純真、可妖媚的造型變化,征服了所有人。
晴耕雨讀,隨遇而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7: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