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上海交大女博士后徐霞怎樣戴上美式手銬?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水影兒 發表於 2005-3-16 04: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流星雨

如今中國的反美輿論如同乾柴,偶遇點火星兒,即可燃成熊熊烈火。趙燕事件是這樣,徐霞事件還是這樣。南京現代快報的「中國女博士后在美國無端遭打反被警方拘留(圖)」一石激起千層浪,第二天即被數百家中文媒體轉刊,更引來數萬網民熱評。沸沸揚揚,熱鬧非凡,伴隨著美方的撤訴聲明,本該落下了帷幕。不想,徐霞仍然不依不饒地多次重申,她賣血也要赴夏威夷起訴美國警察。「徐霞」這一案給在美華人,有關媒體及人數眾多的反美人士留下了諸多的思考空間,現在該是「正本清源,蓋棺定論」的時候了。

一,徐霞去美國幹什麼?
二,徐霞無端遭毆還是有端耍賴?
三,徐霞怎樣帶上了美式手銬?
四,徐霞如何遭遇牢獄之災?
五,徐霞事件的教訓和思考

徐霞怎樣戴上美式手銬?──上海交大女博士后徐霞其人其事之三

上海交大女博士后徐霞其人其事之系列篇之三:徐霞怎樣帶上了美式手銬?

作者:流星雨

「挨打反被銬」------活生生地構勒出了一個來自於上海的女博士后的悲慘遭遇

徐霞對東方早報說:警察在進門之後和酒店的人說了幾句,然後便對倒在地上的她命令道,「快點結賬,並在5分鐘內滾蛋」。徐霞提出了抗議。「警察竟然走過來給我戴上了手銬,並把我關進了警車。」徐霞說。

徐霞對現代快報說:「美國當地的警察很快就來了,但警察來后卻先與旅館的人打招呼,警察很快對我說『你5分鐘之內付錢滾蛋』。」她很快被反身銬上手銬關進了警車。

這就是「無端遭打反被拘留」這種足以讓讀者對美國警方產生憤怒的版本。普通中國人按照自己的生活常識和對中國警察的理解,難免產生一幅警店勾結欺負外國(地)人的圖像。

或許中國這樣的事情司空見慣,但讓在美國生活過幾年的華人聽起來有點象中頭獎般的難得。因為美國警察在光天化日之下犯這種常識性錯誤而自毀前程的可能性很小。因而上海市一位從事西方事務的專家(美國加州上海交流協會的主席陳毅君)說:「以我在當地生活幾十年的經驗,這樣的情況實在太罕見了。」(東方早報報道)

按照徐霞自己在接受新浪網採訪時透露,當時來的警察大約有八,九位。那麼就更難想象這麼多的警察能在這種突發事件中,在數分鐘內能結成統一戰線串通店家共同欺負一個從上海來開會的徐霞博士后。

從國內的後續報道和徐霞自己在新浪網的訪談實錄,就可大致證實了彩虹旅行社員工邱毓芬的證詞:「至於徐霞對中國媒體說,警察來之後,立刻將她戴上手銬。就我在當場所見,絕對沒有任何人銬她,從頭到尾警察都是好好地跟她說話,問她問題,也沒有警察叫她付錢滾蛋。」

徐霞和甄開源在大使酒店大堂爭吵發生在上午11點20分左右,被店方勸去會議室協商。當甄開源退錢后欲離去時,徐霞從會議室追到大堂動手拉扯對方。店方員工見此出手阻止,為此發生了徐霞所稱的暴力毆打事件。根據徐霞回憶,甄開源離開後於12點30分時給在她南京的媽媽打了電話。

5分鐘多后,警察趕到,先向報警的店方了解了情況,再來到仍躺在地上的徐霞旁問有沒有受傷,徐霞一邊大喊大叫,一邊要求救治。警察就立即呼叫救護車,救護人員很快來到,簡單對徐霞檢查了一下並認為她的情況不算EMERGENT。但當徐霞知道自己需要先付出大約80美元的費用時,就拒絕上車,所以救護車就走掉了。這就是徐霞所控訴的「美國警方不救護她」的由來,可能徐霞認為她在美國受傷了,你們美國就應該先免費帶我去醫院,應帶我去做法醫鑒定,要現場驗出個輕重傷的結論來,不這樣做,就是不人道。

其實,如果徐霞的傷情屬於EMERGENCY的話,那就根本不談費用,先救了再說。已經有了不少赴美旅遊甚至是偷渡赴美的中國人得到過這樣的服務。比如,徐霞本人就是一個美國急救制度的受益者。根據徐霞本人所說,第二天她在機場昏倒時(但願她不是假裝昏倒),當地的急救人員就免費將徐霞送到了急救中心。徐霞說:「我當時我說我付不起救護車的錢,因為第一次已經領教過救護車告訴我的這個價錢,但是當時那位救護人員很好,他說這個事你先別操心,他說我們去跟你們大使館聯繫,先看你的身體要緊。」從這裡可以看出,第一次人家沒免費是因為她的傷情不EMERGENT(徐霞多次展示的傷情就是小腿上的一小塊烏青),沒用救護車送她去醫院是因為她不想出80美元,而不是人家不願救治她,更不是美國警察阻止醫生救治她。

當確認徐霞身體狀況允許后,警察讓大家(離去的甄開源也被召回)進入那間會議室問話做筆錄,並不象徐霞所述始終沒有向她問話,沒有做她的筆錄。由於在場的警察不止一位,問她話的警察沒寫字,就不等於警察沒筆錄。鑒於徐霞兩度在大堂吵鬧,當時店方表示按照當地法律他們有權不招待客人,希望徐霞付了錢之後離開,但她不願意付錢,又不想離開。這時候的徐霞反覆對警察說,她和大使酒店沒有關係,她是由會議聯繫人甄開源安排的,甄開源跟彩虹旅行社簽的合同,然後是彩虹旅行社跟旅館簽的合同,所以她不能付錢給酒店。搞了一圈繞又回去了,真實的原因應該是加上11%左右的稅後房錢就超出了徐霞想象的價格,原本想省點錢反而多出錢,她和甄開源及旅行社白搞了一場,她當然不願意了。

面對既不付費又不肯離開的徐霞,店方只得按照當地法律當場填單指控徐霞「非法入侵」要求警察依法驅逐。面對如此難纏的徐霞,警察只能依規定執法。所以問話結束后,甄開源和旅行社的人員離開現場,徐霞坐著由店方提供的輪椅在警察和店方的陪同下回到她所住的11樓的房間里。在房間里店方和警察仍然勸她結帳離開,她仍東拉西扯地拒絕,警察見她糾纏不休,所以限她5分鐘內收拾行李離開。期間,徐霞還在房間里接聽了她媽媽從南京打來的電話,她對她媽媽說:「他們現在就是付錢也不可能讓我住了,現在就是要叫我滾蛋,沒有第二件事可以選擇。」顯然徐霞內心已經知道她必須無條件結賬離開,但傲氣的徐霞仍不服氣。當警察表示如果再不自願離開的話,就得強行帶離。徐霞一聽,也來脾氣了,說,那好,於是就出現了如她自己所述的一幕:她主動伸出雙手讓警察銬了起來。

這就是徐霞帶上了美式手銬的過程:先警察到,呼叫救護車,救護人員到,檢查徐霞身體,救護車走,召回離去的甄開源,再進會議室問話筆錄,店方填單指控,徐霞坐輪椅上11樓房間,接聽她媽媽從南京打來的電話,主動伸出雙手讓警察銬,前後達一個多小時之久。怎麼會象她當初跟國內媒體所說的那樣:警察來之後,立刻將她戴上手銬,叫她付錢滾蛋?

曾與友人短暫照顧徐霞的當地華人蒙先生對媒體說:徐霞告訴我們,警察當時說,如果她不付房錢,那就得跟警察走了。但是她回國后卻對媒體說,警察叫她滾蛋!另外,她也說,當時警察要求她到警局,是她主動伸出手來讓警察戴手銬的。可是後來卻變成警察一進來就銬她。

從這裡可以看出,徐霞所稱的挨打併不是她被銬的原因。徐霞兩度在酒店大堂爭吵拉扯,並賴上前來制止的工作人員,這是導致酒店不願再提供服務的原因。當酒店讓她付賬離開,她既不付錢又賴著不走,這是導致店方填單指控她非法入侵的原因。當警察依程序執法時,徐霞拒絕配合,這是導致徐霞被銬拘留的原因。徐霞的房錢是在她被警察帶走3小時後由她遠在芬蘭的親屬代付的。綜上所述,何來媒體所批判的美國警察野蠻執法和非法拘禁或非法關押的痕迹?徐霞如何坐牢?請見下章:交大女博士后徐霞其人其事之系列篇之四:徐霞如何遭遇牢獄之災?
晴耕雨讀,隨遇而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