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商業周刊:新聯想的最大挑戰是如何管理

[複製鏈接]

8

主題

135

帖子

185

積分

禁止發言

新新移民(六級)

積分
18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jwbu2 發表於 2004-12-10 11: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商業周刊:新聯想的最大挑戰是如何管理
網易商業報道 http://biz.163.com  2004-12-09 09:10:08
  
    《商業周刊》今日刊文表示,聯想以12.5億美元成功併購IBM PC資產對於雙方而言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但由於面臨著有機整合及文化差異等挑戰,同時為這筆交易增添了一絲風險。IDC認為:「新聯想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管理的問題。」

  天極網12月8日消息 在一場能夠改變全球計算機市場格局的談判中,IBM今日終於同意將其年收入高達120億美元的個人系統部門(PSG)以12.5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中國最大的PC製造商聯想公司。這絕對不是一場普通的交易。併購IBM PC部門之後,聯想的國際總部將遷往紐約,由IBM的幾名高管負責運作。同時,IBM還將持有聯想公司一定的股權。從法律的角度講,這場行動的確屬於併購,但同時又像是雙方合資。

  經過了13個月的風風雨雨,此次合作終於於今日塵埃落定。據知情人士透露,雙方的談判工作幾乎於今年9月份半路夭折。因為當時IBM的PSG部門正處在上升勢頭。當時,PSG部門營收增長17%,達到33億美元。但經過IBM首席執行官Palmisano的再三定度后,最終還是決定將談判進行下去。

  事實上,對於雙方而言,這筆交易應該是一種雙贏的局面。根據當前的合作形式,IBM在不保留PC部門的前提下,仍保持著PC業務。而對於聯想,則可以將業務進一步拓展到國際市場。IDC分析師Phillipe de Marcillac對此表示道:「在這場交易中,聯想和IBM雙方均得到了自己所需要的,因此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經營模式

  IBM在PC市場的業務範圍極其廣泛。最初於1981年締造出全球第一台PC機時,其名聲就已經紮根於企業市場。在20世紀80年代,IBM一直壟斷著全球PC市場。此後,IBM的龍頭寶座被康柏和戴爾所霸佔。在經過了巨額虧損后,IBM找到了一條生存之路,那就是出售製造工廠,將大部分生產任務外包,自身只保留一些設計業務。

  而聯想同樣也有著自己的一部興衰史。儘管目前以27%的市場份額壟斷著中國的PC市場,但是公司進軍伺服器和服務領域的願望始終未能如願以償。而且,由於戴爾等國際品牌的衝擊,聯想在國內的市場份額也有所下滑。但今年第三季度,聯想和IBM的總PC出貨量佔據了中國市場1/3的份額。

  對於IBM,擺脫PC業務束縛是其從這筆交易中所得到的最大益處。今年前9個月,IBM個人系統部門的銷售額為94億美元,稅前利潤僅為7000萬美元。業內分析家此前也認為,IBM可以通過出售其PC業務來提升公司的整體運營利潤空間。而且,IBM還可以通過轉售PC來獲得利潤。據統計,目前IBM公司35%的PC銷售額用於支付公司的銷售人員和在線零售店的費用。

  風險所在

  但是,無論是對於聯想還是IBM,這筆交易也絕非完美的天作之合。合作之初,雙方的運營效率仍無法與競爭對手戴爾的直銷模式相提並論。目前,聯想仍基於預測結果來生產PC,並通過經銷商渠道將PC交付到消費者手中。

  此外,兩家公司的文化差異也使得這筆交易存在著一定的風險。根據合作協議規定,聯想的日常運作將由首席執行官Stephen M. Ward Jr負責,而Fran O'Sullivan同時也被任命為聯想的首席運營官。前者是IBM公司高級副總裁兼個人系統部門總經理,而後者則為IBM個人系統部門-PC業務總經理。而聯想現任首席執行官兼副總裁楊元慶則為新聯想的董事長。

  因此,聯想和IBM如何將雙方當前運作有機地融為一體,以及誰將擁有新聯想的真正控制權等問題都是業內所普遍關注的問題。IDC分析師Marcillac表示:「新聯想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來管理的問題。」

  聯想和IBM最終能夠脫離PC苦海並重塑輝煌嗎?這是值得我們關注的問題。不過一個有趣的問題是,一個西方的「金字招牌」居然被由中國政府部分控股的企業所併購,不可思議。當然,這同時也是一個信號,那就是各個市場的全球化已經真正到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