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魚 頭 的 七 種 吃 法

[複製鏈接]

2845

主題

1萬

帖子

6163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616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魔女 發表於 2004-10-15 09: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口味的需求營造了飲食新變化,舊8大菜系中包括:魯菜、川菜、粵菜、蘇菜、浙菜、湘菜、閩菜、徽菜,又有了「新8大菜系」:吉菜、杭菜、遼菜、秦菜、滬菜、寧波菜、晉菜。就如同一顆魚頭,也會驚動廣州食界,6家食府的廚房大佬使出了本門菜系的真「功夫」。

  當日,正是「味湘來」餐廳赤崗新店開業,以魚頭會友,到訪的6家不同菜系的食府端出了七款魚頭,一幫廣州飲食圈人士頭一次如此排場地嘗食魚頭,真是大開眼界。

  湘菜:洞庭魚頭王

  古人云:「鱅之美者在於頭」,民間也有「鱅魚頭,肉饅頭」一說,是歷來被美食家所推崇的魚頭之一。

味湘來的洞庭魚頭王,選用的正是洞庭湖特大鱅魚(俗稱雄魚)頭。此菜於2001年推出的一款特色菜式,也是該店的招牌菜。許多食客為一飽口福,均慕名從老遠的地方趕來品嘗,連香港著名美食家蔡瀾先生也被驚動,光臨該店,並對這道菜讚賞有加。

洞庭湖天然生長的鱅魚,以其大且富含膠質,腦滿肉肥,加上地道的剁辣椒,再配上黃辣椒、紅辣椒、瀏陽豆豉、秘制香油、薑片、紅蔥等配料,猛火蒸制約30分鐘,色香味俱佳的「洞庭魚頭王」即烹制好。

川菜:聰明胖魚頭  川醬h魚頭

巴蜀軒向來以新派川菜自居,一下獻出兩道魚頭菜式。

聰明胖魚頭這個得意的名字,是魚頭與豬腦惟妙惟肖的搭配。泡椒、魚頭、豬腦一起蒸20分鐘,就做出這碟聰明魚,肉質還細嫩鮮滑。

川菜聞名於天下,沒有其佐料之功,就沒有川菜之味。川醬做法,配料用的金華火腿、乾貝、蝦米等用紅油炸香,而魚頭要事先用味料腌十分鐘,用新油炸制金黃,一起同配料h熟。魚頭已成片狀,與其他賣相有些出入,但味道干香、微辣。

江西菜:鄱陽湖魚頭豆腐煲

江西人的瓦缸煨湯,完全採用民間傳統煨湯方法,以瓦罐為器,通常將選料放入一米方圓的大瓦缸內,以硬質木炭火恆溫煨制達7小時以上。因此次出門在外獻技,則選用了景德鎮的小瓦缸。原汁原味的魚頭的煮好后,打開鍋蓋,就有一陣清香撲鼻而來。師傅選用本地的淡水魚頭,在鍋里拉油,燉40多分鐘,中途不用揭開鍋的。配上久煮不爛的江西硬豆腐和野百合粉,味道香鮮。此瓦缸之妙處在於土質陶器,秉承陰陽之性,久煨之下原料鮮味及營養成分充分溶解於湯中,其味鮮香淳濃,飲后令人久而難忘。

潮州菜:普寧豆醬煮魚頭

豆醬是潮汕地區傳統調味品,以普寧所產為最佳。金城潮州餐廳的師傅獻上這道魚頭,講究保持魚頭的鮮、甜、滑,雖然普寧豆醬質醇味香,但也不能蓋過魚頭的本味。師傅選用水庫大魚頭,先把南姜、豆醬炒香,放魚頭和上湯煮一下,最後放潮州小芹菜。魚頭鮮而不腥,嫩而不生,清而不淡。

客家菜:鮑汁h魚頭

精緻酒店的師傅做水晶雞很有一手,做起魚頭來也得心應手。師傅將魚頭先腌制好,加雞粉用菜油炸魚頭十分鐘,炸制香酥。埋鮑汁煮3分鐘,讓魚頭吸收鮑魚的香味。可吃到兩種口味:表皮是鮑汁味,裡面卻是魚的鮮味。

泰國菜:泰式咖喱魚頭

蕉葉屋的出品不用再評點一二,許多食客都去過,只是平日點菜少見有咖喱魚頭這道菜。這也是師傅專門為此次獻藝交流所拿出來的,師傅先用扒爐將魚頭、姜蔥爆香,Χ到八成熟,再放咖喱煮三四分鐘,最後放入雞蛋清即可。雖整個魚頭烹飪過程所需十分鐘,但在蕉葉餐廳的菜牌上是找不到的,一般要客人特點才會現做。
信心清凈,則生實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