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秋日毒源食品大排行

[複製鏈接]

2845

主題

1萬

帖子

6163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6163
小魔女 發表於 2004-10-11 11: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秋日來臨,氣溫驟降,夏秋交替令變得敏感,容易導致食物變質,引起食物中毒。7月18日,朝陽區新幹線商務公司的9名職員在西壩河附近的一家餐廳用過工作午餐后,全部被送入煤炭總醫院急救,罪魁禍首就是亞硝酸鹽中毒。

    那麼,秋季我們都應該提防哪些容易引起中毒的毒源食物呢?

毒源no.1 細菌

    癥狀:不同的細菌性食物中毒有不同的中毒表現,主要有胃腸道或者神經兩方面的癥狀:頭暈、頭痛、噁心、腹瀉、嘔吐、體溫升高,有時還會出現過敏癥狀,如:皮疹等,兒童則可能出現抽搐、昏睡的癥狀。

    原因:食用了被細菌污染的食品,使細菌在食物中大量繁殖產生毒素,當毒素進入血液,會引起以消化道或神經系統損害為主要癥狀的中毒性疾病。常常集體發病。

    解毒寶典:

A、縮短食物存放的時間,最好現燒現吃,吃不了的菜,再可口,該倒就倒。

B、為控制細菌的生長繁殖,有些食品可以從存放時間方面加以控制。如熟肉製品在無冷藏的條件下存放時間不超過4小時。所有食品應及時冷藏。

C、廚房內的工具容器應生、熟分開。刀、案板、抹布、容器生熟專用。

D、食物,特別是肉類通過高溫加熱后再吃,冰箱中的隔夜菜回鍋熟透后再食用。

毒源no.2 亞硝酸鹽  

    癥狀:導致腸源性紫紺症,一般半小時到3小時病發。發病特徵為:口唇、指甲、全身皮膚及黏膜呈紫藍色,煩躁不安、精神萎靡、神志不清,嗜睡、嘔吐、腹痛、腹瀉、頭暈、重者可發生呼吸循環呼吸衰竭。

    原因:腌制的青白菜、甜菜和腌制的其他肉製品中含有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是強氧化劑,進入人體后,可使血液中的低鐵血紅蛋白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失去運輸氧氣的功能,導致身體內的組織缺氧,出現青紫而中毒。

    解毒寶典:

A、堅決不吃存放或腌制太久的蔬菜,臘腸、臘肉、火腿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每千克不得超過20毫克。

B、 腌菜時鹽應多放,至少腌制15天以上再食用;現泡的菜最好馬上吃,不能存放過久,腌菜時選用新鮮蔬菜。

C、 即使好這口,也不要短時間內吃大量腌制的蔬菜,或者吃前,先用開水將腌菜浸泡5分鐘,棄湯后再食用。

D、一旦中毒發生,立即到醫院救治。

毒源no.3 鮮黃花菜  

    癥狀:食用半個小時到4小時后出現中毒癥狀,主要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口渴、腹漲等癥狀。嚴重者甚至血便、血尿或無尿。

    原因:鮮黃花菜含有秋水仙鹼,這種秋水仙鹼本身對人體無毒性,但是進入人體后,被氧化為二秋水仙鹼就具有了毒性,二秋水仙鹼對呼吸道和胃腸道黏膜有非常大的刺激作用。

    解毒寶典:

A、干制黃花菜無毒,鮮吃時加水浸泡或者用開水燙,去汁煮熟、煮透即可。鮮黃花菜中的秋水仙鹼易溶於水,食用時可以根據這一特性加以處理。在實用前,將鮮黃花菜用冷水浸泡2小時以上,或用開水燙一次后再用冷水浸泡2小時,這樣就能夠消滅秋水仙鹼的危害了。

B、外出用餐,如果不了解黃花菜的處理方法,最好少吃,食用量在50克以下,不會引起中毒。

C、一旦中毒,馬上補充水分,嚴重時去醫院做相關處理。

毒源no.4 四季豆

    癥狀:食用半個小時到3小時后,出現頭暈、頭痛、噁心、腹瀉、嘔吐等癥狀。

    原因:四季豆中含有皂甙的有毒成分,當皂甙進入胃腸道,將刺激胃腸道黏膜產生炎症反應,它還含有溶血素,具有溶血作用,輕易就可入侵血液中的紅細胞,攻擊紅細胞導致溶血。

    解毒寶典:

A、高溫是皂甙和溶血素的大敵,遇到高溫后,皂甙和溶血素經分解失去毒性。因此食用四季豆時,務必將其切成細絲或薄塊,在開水中過一下再涼拌;要不然就煮沸10分鐘再煮熟炒透。

B、如果外出用餐,請注意無毒性的四季豆口感無生味,無苦澀感。

C、一旦中毒,第一時間到醫院採取洗胃的方式催吐,吐盡毒物可以減少毒素的吸收,再對症治療。

毒源no.5 毒蘑菇

    癥狀:噁心、腹痛、腹瀉、嘔吐、流涎、多汗等。嚴重時脈搏細弱、呼吸困難、肌肉痙攣、虛脫或昏迷。有溶血現象,如:貧血、黃疸、血紅蛋白尿等。甚至導致肝壞死、低血糖、肝昏迷等。

    原因:毒蘑菇學名毒覃,多生長於潮濕的地方,由於其外觀與食用菌類極其相似,很容易被誤食。毒覃的毒性有多種。

    解毒寶典:

A、外出野營時,不要自行採摘雨後的蘑菇並食用。

B、發生中毒后,立即服用生薑汁,或把生薑嚼碎直接食用,然後到醫院救治。

毒源no.6 河豚

    癥狀:嘔吐、聽力障礙,眼瞼下垂,嘴唇、指尖麻木,肌肉麻痹,意識障礙,呼吸困難,嚴重者呼吸麻痹而死亡。

    原因:河豚是一種有毒的魚類,它的肉質非常鮮美,全身只有部分肌肉無毒,河豚毒在高溫中無論怎麼煮都不會破壞,這種毒能夠抑制神經細胞的功能從而導致中毒。

    解毒寶典:

A、河豚必須經過專業廚師的去毒處理后才能食用,千萬不要貪其美味不顧後果地盲目食用。

B、河豚中毒多發地,自己釣來的魚不要直接食用,請有關部門鑒定后再食用。

C、遭遇中毒后,馬上去醫院,爭分奪秒進行搶救。

毒源no.7 發芽馬鈴薯

    癥狀:一般食用10分鐘后,就會出現咽喉和胃部的燒灼不適,並伴有噁心、嘔吐的癥狀,嚴重者血壓降低,呼吸麻痹。

    原因:馬鈴薯的發芽部分有一種被稱為龍葵素的有毒物質,可以引起相關的器官損害而導致中毒,並且發芽越多,引起的中毒癥狀越嚴重。

    解毒寶典:

A、馬鈴薯發芽后,如果芽多就不要食用,芽少的可以把芽和芽周圍的部分去掉,並且放在水中浸泡一段時間,使毒素溶解后再食用。

B、烹調馬鈴薯時加入醋,可以使毒素破壞掉。

C、中毒后立即去醫院救治。

中毒后的家庭急救

    一旦遭遇食物中毒,又不清楚是因為何種原因造成的中毒,第一時間你該怎麼辦?

1、馬上用手指或者筷子刺激舌根催吐,吐后喝溫開水再催吐,盡量吐乾淨,以達到洗胃的目的(如果食物中毒已經引起了嘔吐,就不必催吐)。

2、如果胃內食物已經吐空,仍舊噁心不止,可將一勺生薑汁加糖服用,以止吐。

3、導瀉。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超過2小時,且精神尚好,可服用瀉藥,促使毒素儘快排出體外。一般可用30克左右的大黃煎服(老年患者請慎用)。

4、如果中毒者能飲水,應盡量多喝些淡鹽水、糖茶以補充丟失的水分和鹽分。

5、中毒較輕者,也應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可適量飲用綠豆湯,有解毒的作用。

6、飲用食醋也有解毒的作用。
信心清凈,則生實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