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炒菜是種行為藝術

[複製鏈接]

2845

主題

1萬

帖子

6163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6163
小魔女 發表於 2004-10-11 11: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在攝氏33度的高溫下,上街買來牛肉四兩,西芹一棵,生菜一個,西紅柿半斤,三文魚罐頭一盒,乳酪一塊。該洗的洗,該切的切,該撬開挖空的也收拾利索,圍著長袖防水圍裙,大火一開,氣溫登時升到華氏911度。我這麼折騰既不是為了果腹,正減肥呢,一個人光喝橙汁也能活好幾天;也不是為了顯示賢良,等著吃的那人是個沒心肺的哥們兒。我這是在搞行為藝術。

我對炒菜是種行為藝術的認識,是去年才有的。在此之前我的水平停留在衡量一個人是否會炒菜的底線:西紅柿炒雞蛋。去年我跟一個朋友流落到英國,為了能吃到物美價廉的正宗中國菜,我們決定搭夥動手烹飪。由於該朋友炒菜的技術出離了底線,我擔當起現學現做的重任。初期我還有情緒。當時楊絳的《我們仨》傳過來,我感慨人家的留英烹飪生活是多麼有聲有色:楊為了燉鍋紅燒肉,費盡周折,可錢吃得滿意,學得投入,楊再累都有動力。我向朋友抱怨:你總是說我炒菜讓你失望,你倒是寫出本《圍城》來別讓我失望呀。後來我失望了,朋友沒失望。我練就幾樣拿手菜:重慶辣子雞、咖喱牛肉、西芹百合……洋的也學了幾手:手制比薩、約克郡布丁、三味壽司……不列舉了,關鍵不是菜式,是其中的樂趣。

首先我發現炒菜真是個化腐朽為神奇的技術。一攤腥臊的牛肉,幾下搗鼓,做成干煸是紅與黑的絕配;做成咖喱的,則黃得深邃,把形容紅酒的「骨架豐滿」拿來都不過分。而那個只知道張嘴吃的朋友,有個壞毛病是不吃剩菜,於是我把盤子里狼藉的雜碎,加進蛋清,微波爐里一轉,一盤新鮮漂亮的蛋羹就誕生了。更關鍵的是,炒菜可以彰顯生活智慧。我不用掐著表忙活,卻知道炸醉排骨的油,燒到剝兩頭蒜火候正好;而澆油潑面的,剝完一頭蒜,那油就燒到了既不冒煙卻一澆噴香的地步。炒菜時還能對一些名菜做些因地制宜的改造。比如號稱「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的香菜烤豬蹄,由於豬蹄好尋香菜難覓,我就留名換實地變成香菇燉豬蹄。而對傳統的咖喱牛肉,我摸索的經驗是,加點咖啡帶其苦,添進檸檬增其味。不要以為我炒菜時是灰頭土臉,描寫起這一情景,都可以改編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吃牡蠣那段:「打扮得很漂亮的我(圍裙上有個米老鼠,很可愛)炒菜。我的炒法很文雅,用一個小油瓶對著炒鍋,瓶身微微傾斜,免得油濺到了手,然後鍋鏟輕輕一挑,就把蔥姜蒜鏟進來,『嘩』地倒進鍋里……」曾有朋友厭惡他人動其廚房用具,稱廚房之於他,相當於畫室之於傅抱石,我沒那麼嚴重,卻已然將廚房當做藝術品出產基地。

我的行為藝術,其中樂趣與智慧,沒做過的人是體會不到了。看著吃得滿臉生輝的哥們兒,我一定要明知故問一句:「好吃嗎?」答:「好吃!」那吃完刷碗去,炒菜是行為藝術,刷碗可不是。
信心清凈,則生實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7: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