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兩周狂賺20億美元 金融大鱷兇悍打壓全球油價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04-9-15 00: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全球油價剛剛上演驚險一幕:在過去的半個月里,它曾直衝雲霄,迫近50美元大關。眼下,它又迅速回落至43美元左右。

    彷彿有一隻手在暗中操縱著。也確實有一隻手在暗中操縱著。

    對沖基金――這個陌生的名字,就是那隻手,當年,它曾讓「金融大鱷」索羅斯、巴菲特在亞洲金融危機中翻雲覆雨,賺個盆滿缽溢。

    這一次,這個讓亞洲乃至全球資本市場「聞風喪膽」的對沖基金再次出動了。

    「雖然沒有打上明顯的標籤,但我們可以從交易手法――價格異動、大起大落中來判斷,這正是對沖基金的手法。」昨天,香港大福證券資深分析師梁偉沛這樣分析。

  索羅斯高位沽出英國石油

    對沖基金是一種流行於美國的私募證券投資基金,它的特點是形式簡單、費用最低、隱秘靈活。最著名的對沖基金有索羅斯的「量子基金」和羅伯特森的「老虎基金」。

    以這次為例,在油價低的時候買進,在油價高的時候賣出――對沖基金做的就是這樣的「買賣」。

    「在原油期貨價格在四十六七美元的時候,投機者們就已紛紛撤出了,現在留在油市等待復出的對沖基金估計還有1/3,」梁偉沛預測說,「在這一輪的較量中,那些對沖基金獲益最少也在10億至20億美元。」

    讓我們看一下「高手」索羅斯的手法。在今年二季度原油價格頻創新高的時候,索羅斯的量子基金順勢拋售了BP、雪佛龍-德士古等石油公司的股票,收穫不菲。

  製造風吹草動炒作油價

    對沖基金是如何在市場上呼風喚雨的呢?

    通過無限放大那些影響市場供給的因素是對沖基金的「秘密武器」。它們常常利用各種信息製造價格波動,由此產生價差盈利。

    據說,上世紀90年代末,某家對沖基金要做空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股票。其間,就有一家綠色和平組織僱用多隻小船,將美孚公司一組石油運輸船隊在海上團團圍住,並派人封鎖了它在美國阿拉斯加的一口油井,造成美孚公司停產一周之久。

    紐約市場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股票隨後應聲下挫,做空美孚股票的這家對沖基金從中獲利豐厚。雖然此事調查一直沒有結果,但猜測稱,綠色和平組織的行為正是受到這家對沖基金的指使。

    而在這輪油價瘋漲的日子裡,我們同樣看到了類似情況。即使那些平常可能被認為無關緊要的事情,比如颶風、小油田暫時停產等,也成為油價上漲一兩美元的理由。那個時候,即便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出面作出承諾,油價也擺出誓不回頭的架勢。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以前很少涉足國際原油期貨市場的大型對沖基金為何「瞄上」了油市?

    「因為今年,石油市場有足夠大的不確定性,但它同時具有一個大趨勢――註定要上漲。」梁偉沛說。可以說,只要你在任何下調的時候買石油,都能賺錢。

    「對沖基金進入這個市場正是看中了它的與眾不同。」中信證券分析師殷孝東先生也有同感。

    而真正讓對沖基金嗅到銅臭味的,應該說是西班牙的「3.11」爆炸案。今年3月11日,西班牙發生火車連環爆炸案,此案震驚世界,造成了190餘人死亡,1800多人受傷的慘劇發生。

    「3.11」爆炸案的發生,徹底擊碎了歐洲人遠離恐怖威脅的幻想,但它同時也讓投機者看到了絕好的機會。「再加上事實上人們判斷伊拉克局勢一年半載無法平靜,這兩大決定性因素決定了對沖基金要在這個時機痛下賭注。」梁偉沛說。

    中國是「替罪羊」

    據海外媒體報道,至少50家對沖基金染指原油期貨交易,所持頭寸已接近交易總量的15%。

    梁偉沛說,油價在30美元其實是應該能夠做到的。但即便是現在,油價也只能停留在40-42美元之間。對沖基金和傳統基金對油價的控制力大致在10美元,其中對沖基金的能量佔到70%左右。

    眾所周知,大型對沖基金大多來自美國,它們在國際原油期貨市場上「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而在這輪油價上漲的浪潮中,美國從容不迫的反應耐人尋味。此前,幾乎每次油價上漲時,經常能看到美國政府高官會不斷站出來對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有關機構進行指責,或者批評委內瑞拉政府腐敗。但此次,美國的財政部長、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乃至總統布希,只是不厭其煩地重申不動用戰略石油儲備,此外再也不作其他反應。

    「只有考慮到油價瘋漲並非石油要中斷,是對沖基金從中作梗,美國政府的態度才會如此堅決,」梁偉沛說,「中國被指責為油價上漲的『罪魁』,不過是一隻『替罪羊』。」 晨報記者 李雋瓊

    ●新聞鏈接

    7000家對沖基金 5000億美元資產

    對沖基金Jhedge fundK,字面意思是避險基金,又稱套利基金,它是流行於美國的一種形式簡單、費用低、隱秘的私人投資管理方式。美國的對沖基金正把退休基金以及各種基金會和投資經理人都吸引過來,以期形成更大的勢力。

    1949年至20世紀60年代初期,是對沖基金的創始時期。20世紀90年代以後,是其黃金時期。目前對沖基金約有7000家,管理5000多億美元的資產。

    據預測,今後5至10年間,美國的對沖基金還將以每年15%的速度遞增,其資產總額的增長將高於15%。最多不超過5年,美國對沖基金的資產規模將達到10000億美元。

    對沖基金典型的運作手法有:靈活運用賣空、槓桿投資、集中投資、衍生產品投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