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投資人和消費者都在問為什麼?石油價格高漲為哪般?

[複製鏈接]

864

主題

2331

帖子

1617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617
靈犀 發表於 2004-9-4 17: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文章來源: 三省  

石油價格高漲為哪般?

前一陣子原油一桶要50美元!投資人和消費者都在問為什麼。

記得去年年底看過一份商品市場報道,說交易商擔心國際原油價格可能達到每桶50美元,當時的直覺反應是交易商聳人聽聞。戰後陰影一掃而空,全球經濟明顯開始復d,股市更是一路上揚,怎能出現50美元的油價?短短數月後的今天,這個當時難以想像的油價硬是出現了。

每桶50元的油價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概念?來算筆賬。美國每天要消耗2500萬桶石油,油價每上漲一塊錢等於每天要多花2500萬元,50元的現價比20元承平時期「理想油價」高出30元,等於美國每天要多花7億5000萬元,一年等於要多花2737億5000萬元。

相形之下,被認為是「災難」的2004年聯邦預算赤字總數為五千億元,兩者差距不到一倍。是油價問題沒有得到適當的重視,還是聯邦預算赤字不值得大驚小怪?

50元的油價乍看之下固然令人吃驚,事實上,若仔細回顧過去數月的新聞,每一分、每一塊的油價上漲都有一個解釋。價格漲跌的基本原則是供需;長期以來石油都與國際政治經濟密切相關,過去數月更有一連串事件影響了石油市場的供需,遠因加近因造成了今天的油價。要了解今日的高油價,要判斷後續油價走勢,甚至,要尋找油價過高的解決之道,都得從這些因素著手。

油價上漲的遠因:

◎美國生產持續減少。美國石油生產在七○年代末到達高峰之後逐年下降,如今每天產量約800萬桶。此一產量雖讓美國躋身世界石油生產大國,但是相對於美國的需求不到一半。美國自己有沒有石油?有!當前儲備約225億桶,而且此一數字會隨著更大範圍的探勘以及開採技術的改進而繼續增加。但是許多地區,特別在蘊藏量居全國第二和第四位的阿拉斯加和加州,由於各種原因不開採石油。

◎美國的石油消費持續增加。在產量減少的同時,美國的石油消費則呈長期上升趨勢;2003年開始的經濟復d讓工商業能源需求增加,耗油的多功能休閑車持續風行,也從零售汽油的層面增加了原油需求。2003年美國石油消費增加4.3%;數字雖小,但由於美國佔全球消耗將近一半,等於讓全球消耗增加了2%。美國民眾雖然老抱怨汽油價格過高,但是顯然當前的油價還沒有高到足以讓他們放棄開大車的舒適和樂趣。

◎石油輸出國組織利用油價作為政治武器。長久以來油國組織都把控制油價作為增加收入以及懲罰西方的一個手段,近年來更積極使出此一法寶。以往都是在價格下跌之後才開會討論減產,如今油國組織往往在價格尚未下降、只有下跌壓力的時候便採取行動。

油價上漲的中期原因:

◎中國大陸需求增加。近年來大陸的經濟成長導致石油需求急遽增加,大陸去年的石油消耗增長了至少20%,進口石油增加40%,已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很多交易商對大陸特別關注,如果大陸經濟繼續高度增長,龐大需求可能持續下去,繼續給油價上漲壓力;如果大陸經濟增長因過熱失控而驟然趨緩(1994年我們已看到一個類似情況),那麼世界原油的需求面可能被投入一個巨大變數。

◎恐怖威脅。九一一事件之後全球安全局勢丕變;並非先前不危險,而是沒有意識到如此危險,事件后一切都必須要加入安全的考量。石油生產大部分在最動蕩的中東地區,恐怖分子也知道石油供應是西方工業國家的經濟命脈,石油是受恐怖威脅最嚴重地的產業之一。在全球恐怖威脅得到控制之前,油價都會受到上漲壓力。每發生一次重大恐怖襲擊事件,油價都要上漲個幾塊錢。

◎美元貶值。經濟衰退期間美元貶值,損耗了美元的購買力;由於國際原油只以美元標價,石油生產者自然要求更多的美元才能獲得等同的價值,也就推動油價上漲。

◎美國石油公司減少庫存石油。在競爭和環境壓力下,美國各大石油公司近年來逐漸減少它們的庫存石油,以期減少運作所需要的資金,能更有效的運作。這個做法的副作用是成本與原油現價之間的緩衝更少,關聯更緊密。原油現價一上漲,加油站的汽油價格立即有所反映。

油價上漲的近因:

◎俄羅斯石油公司破產危機。7月間俄羅斯最大石油公司Yukos與俄羅斯政府發生糾紛,被政府指控逃稅,該公司面臨破產或被政府接管,交易商擔心該公司破產可能導致生產停頓。

該公司每天生產170萬桶石油,若出問題,後果不下於伊拉克出問題。

◎委內瑞拉總統罷免公投。換總統也影響全球油價的例子,過去不多見。油價是否已經到了這種風吹草動的地步還有待觀察,但是這件事情發生當時的確造成油價上漲。

◎伊拉克攻擊事件。8月初,伊拉克反對派民兵對輸油管路進行破壞,南部輸油管一度停止輸油,砍去了每天100 萬桶的供應。雖然這類供應缺口可以快速修復,但是對於伊拉克是否能夠成為一個穩定石油供應者投下了陰影。

◎沙烏地阿拉伯的外國石油工人經常被攻擊,偶爾還傳出綁架事件。這類問題目前還未對石油供應產生實質影響,但已對石油交易市場產生心理影響。如果石油儲備、產量、產能都居世界第一的沙烏地阿拉伯出問題,石油價格會如何變化難以想像。(三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5: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