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生命賭博 --中國偷渡客紐約艱辛路[轉帖]

[複製鏈接]

527

主題

593

帖子

1104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留洋博士(十一級)

Rank: 4

積分
11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neopet 發表於 2004-8-27 13: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偷渡和非法移民,已經成為當今世界面臨的一個重大的全球問題。近幾年來,中國偷渡客乘飛機、貨船或貨櫃車闖入英、美等發達國家的事件一再發生。偷渡者九死一生的經歷不堪回首。

「如果知道美國是這個樣子,我當初決不會走這條路,」陳小姐的話語中充滿了無奈。今年20多歲的陳小姐一年多前從福建長樂偷渡到美國,與那些從陸路出境、在海上漂 泊數月的偷渡者相比,她在偷渡路上受的苦也許要少些,不過對於那段歷時一個多月的艱辛旅程她不願多談,只是說他們一行人先經廣州到香港,然後乘飛機抵達加勒比海小國海地,在那裡東躲西藏地過了一段時間后,用蛇頭提供的假身份證明來到加拿大,後來參加了一個旅遊團,從陸路過境來到美國。

身負5萬多美元偷渡債的陳小姐離開蛇頭為偷渡者設立的藏匿地點后,就一直在紐約華埠的一家制衣廠做工,每天工作12個小時,每周6天,和好多人合住在並不寬敞的公寓里。陳小姐高中畢業后就到長樂的一家鞋廠工作,一直過著比較舒適、安逸的生活,來到美國后產生了巨大的失落感。陳小姐說,她現在最想的事就是回家,可是自己身上背著這麼多的債,已經走上這條不歸路,每天過著地獄般的日子,還不敢對家裡說實話,只能揀好聽的說。

在紐約,像陳小姐這樣的非法移民還有很多,其中大多來自福州附近的長樂、亭江、琅岐等地區,多年來紐約一直是閩籍非法移民在美國最大的聚集地,據估計在大紐約地區的閩籍非法移民就有30多萬。

紐約已不是最終目的地

福建人非法移民美國的現象始於上個世紀70年代,到90年代一度達到高潮。美國移民局一位長期處理中國非法移民事務的高級官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了中國非法移民在紐約地區的活動近年來的某些發展趨勢和變化。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近年來福建一些地區向美國的大批非法移民已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美國許多大城市中中國城的人口構成,福建人已經取代了廣東人的地位,成為這些地方的移民主體,他們中相當一部分人獲得了永久居留權,並將最終加入美國國籍,使他們能夠合法地讓自己的直系親屬來美團聚,從而進一步擴大閩籍移民在美國各地華人社區中在人數上的優勢。

另一個發展趨勢是,紐約已不再是中國非法移民的最終目的地,而更像一個中轉站。許多非法移民一旦在紐約還清偷渡債后,即遷往其他各州謀求生路。

美國林則徐基金會主席黃克鏘因通曉英語、普通話、廣東話、福州話而長期被美國移民局聘請做翻譯。據他介紹,20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中,福建非法移民大多採取集體乘船偷渡的方式,這一時期被一些偷渡客稱謂爬船時代。隨著兩國執法當局加大對偷渡行為的打擊力度,大規模的乘船偷渡現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偷渡集團開始改變手法,將偷渡者化整為零,以不同方式分批出境到達東南亞或南美的某些國家,然後採用偽造的第三國護照,或直接轉飛美國,或從南美國家經海路或陸路越境進入美國。也有極少數福建非法移民學浙江溫州人的辦法,先取道歐洲,在歐洲申請政治避難,取得居留權后通過合法身份前往美國,然後再滯留不歸。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偷渡來美國的福建人被戲稱為萬八哥,意思是當年他們交給蛇頭的偷渡費用是一萬八千美元。隨著偷渡之風愈演愈烈,偷渡行為向立體化、智能化、國際化模式發展,偷渡的費用也一再飆升,目前漲到六七萬美元。

從負數開始的生命賭博

六七萬美元對於中國農民來說無疑是一個天文數字,儘管一些當年偷渡來美,如今已經混得不錯的閩籍移民一再申明,偷渡者的費用大多不是自己的,一般是從親戚朋友處籌措,其中相當一部分來自海外親友的借貸,但黃克鏘根據他與2000多名偷渡者面談后得出的結論是:除了少數幾個幸運兒是由親友當時就支付了偷渡費用之外,其餘的人都要借高利貸。

歷盡千辛萬苦踏上美國土地的偷渡客雖然人在美國,卻根本無緣享受美國人的物質和精神生活,大多數中國非法移民語言不通,又沒有其他謀生技能,男的只能到中餐館打工,女的到制衣廠幹活,每天都要工作十幾小時,每周6天。由於沒有合法身份,他們的報酬往往低於美國聯邦政府規定的最低工資。為了省錢,一些非法移民採取三班倒分租床位的方式,在不大的地下室里放上一排排80厘米寬的上下鋪,像走馬燈一樣,大家輪流睡覺。由於工作時間長、強度大,人從體力和心理上都極度疲倦,既沒有錢也沒有精力去享受生活。

儘管一些偷渡路上的過來人一再表白,他們偷渡來美並非像別人說的那樣,是受了蛇頭的欺騙,但是大量事實表明,像陳小姐這樣聽信蛇頭和一些早年偷渡來美攢了幾個血汗錢又回國抖富的華人的刻意誇大和渲染,對美國心存不切實際的幻想的人還是不少。他們以為只要肯吃苦,就能在美國站住腳,苦熬幾年,就能掙大錢。然而,這種想法是建立在極不牢靠的一廂情願的基礎之上的。

一位研究非法移民問題的華裔學者指出,非法移民就是一場以生命作賭注的賭博,像任何賭博一樣,一些人發了財,一些人血本無歸,大多數的人只打個平手。

長樂公會骨幹成員陳榮華在接受當地華文媒體採訪時說,如果說來到異國他鄉往往需從零開始,那麼偷渡客的生活則是從負數開始,他們身負沉重的債務,猶如在地平線下掙扎。

美移民政策意識形態嚴重

美國的移民政策貌似公正,實際上存在許多問題,受到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等種種因素的影響和制約,一方面美國的移民政策有著強烈的實用主義特徵,另一方面又具有鮮明的意識形態色彩。

美國的經濟發展離不開來自世界各國的移民,包括非法移民所作的貢獻。大批非法移民為美國提供了廉價的低層次勞動力,承擔了大量美國人不願做的低收入體力勞動。如果沒有這些非法移民,美國人的生活成本將大大提高,生活質量隨之下降。因此,美國移民當局既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將滯留在美的大批非法移民趕走,而是採用了實用主義的態度,在美國經濟繁榮、需要勞力的時候,對非法移民睜一眼、閉一眼,而當經濟狀況不佳,失業嚴重,或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的時候,就加強清理遣返。

美國移民政策的意識形態色彩體現得最突出的莫過於有關政治庇護的規定。對於那些來自在意識形態上被視為與美國對立的國家的公民,美國一直實行政治庇護等規定,企圖從內部分化瓦解這些國家。例如,1966年開始實行的《古巴情況法》規定,任何一名古巴移民,無論以任何方式踏上美國土地后,在規定時間內沒有犯罪紀錄,即可自動獲得在美國的永久居留權。許多偷渡到美國的中國非法移民為了得到在美國居留的合法身份,也紛紛打起政治庇護的主意。

據從事移民業務的律師介紹,在美國的非法移民要使身分合法化一般有三種選擇:一是申請美國勞工部頒發的所謂勞工紙;二是與當地人結婚或通過當地的直系親屬申請;三是尋求所謂的政治庇護。不過,勞工紙的申請有諸多限制,許多中國大陸的非法移民因為學歷背景達不到要求,往往無望走這條路,而第二種選擇也同樣受多方面的條件限制,因此絕大多數都選擇了第三條路。

中美應加強合作打擊偷渡

美國作為一個地域遼闊的發達國家,移民政策也比許多西方國家寬鬆,因此歷來是非法移民偷渡的目的地國。目前在美國的非法移民數量從來沒有哪個機構能夠給出一個比較權威的數字,一般估計在800萬到1200萬之間。中國在美國的非法移民,絕對數量不是最多,按總人口計算的相對數量就更少。但是以閩籍為主的中國非法移民卻因為在偷渡來美的不歸之旅中遭遇的艱辛最多,付出的代價最大,並且不時釀成死亡慘劇而受到新聞媒體的關注。

接受記者採訪的這位移民局官員指出,美中兩國執法當局應當進一步加強在打擊非法偷渡方面的合作,鑒於一些在美國涉案的閩籍移民在得知自己將要被起訴時,往往逃回福建,由於兩國目前沒有引渡條約,司法體制上也存在較大差異,因此兩國迫切需要在這一領域進行司法合作。例如,在追捕窩藏在中國國內的主要蛇頭時,中方能否考慮承認美方對這些罪犯發出的逮捕令及起訴,或者接受美方執法當局提供的證據在中國的法庭起訴這些大蛇頭。
在情回中國社區里,所有的文章都是轉貼,所有的歌都是別人唱的,所有的圖都是別人畫的。我不會任何原創。

102

主題

3153

帖子

788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88
沙發
evening 發表於 2004-9-1 23:25 | 只看該作者
何必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1: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