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全面解析高油價下諸多疑問

[複製鏈接]

864

主題

2331

帖子

1617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61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靈犀 發表於 2004-8-26 01: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章來源: 《商業周刊》


高油價背後隱藏著什麼?
油價走高歸因於全球需求大增。由於歐佩克提高日產配額的能量幾乎耗盡,市場更加擔心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國出現石油供應中斷情況,導致原油價格進一步上揚。

目前,除油價持續走高外,每天國際原油價格因各種消息上下波動的幅度可達一個美元,也成了司空見慣的平常事。任何有關石油供應方面的風吹草動,都能引起原油市場的劇烈波動。
為什麼全球對石油的需求如此巨大?
全球經濟同步復甦是主要原因。根據國際能源機構的預測數字,2004年全球對石油的需求每天要增加250萬桶,比去年多了3.2%。
隨著經濟復甦前景日益明朗,美國對石油的需求也越來越大,耗油量大的轎車仍是美國消費者的最愛。此外,中國對石油的需求也日趨旺盛。由於收入越來越多,更多的中國家庭開始選購私家車。

為什麼產油能力不能與需求同步提高?
歐佩克在增產問題上的態度不夠堅決。最近25年中,歐佩克的生產配額竟呈下降趨勢。過去歐佩克曾做出過減產保價的決定,各成員國的石油公司也未因收入增加而加強對石油設備的投資。政治動蕩、爆發戰爭以及國有化運動,導致包括伊拉克、伊朗和利比亞在內的一些主要產油國大幅減產。大多數中東國家如今都對西方石油公司進入本國油田進行嚴格限制。
白宮石油政策是否導致石油短缺進一步惡化?
布希政府在鼓勵節油方面幾乎無所作為。此外,美國在中東的政策產生了意料之外的結果,已傷害了這些國家的石油工業,大大減少了它們對外出口石油的數量。到目前為止,伊拉克這個世界已探明原油儲量排在第二位的國家仍處於一種「無政府狀態」當中,無法恢復正常的石油生產,石油出口一時半會兒很難達到戰前水平。
為什麼如今高油價下通脹傾向要比以往弱些?
20世紀70年代油價常常引發通脹,而現在不太可能,部分原因是美聯儲採取了靈活的貨幣政策。 由於能源成本不斷增加,企業競爭日趨激烈,很少有企業能將這些增加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目前的油價將向何處去?
現在的商業原油庫存稍微低於近5年來的平均水平,如果國際環境趨於穩定,油價有望回落到每桶30美元。許多分析人士認為,涉及石油供應安全的突發事件是油價繼續攀升的「引信」,一旦發生,油價將被推至更高。
這一切對美國及全球經濟復甦意味著什麼?
無庸置疑,高油價將讓全球經濟復甦為之「買單」,而且這種情況還將持續下去。只要石油供應不再中斷,全球經濟應該經得起油價維持在每桶40美元的考驗,但是經濟增長放緩和失業率增加是不可避免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