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職業投資人的思維邏輯 zT

[複製鏈接]

864

主題

2331

帖子

1617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61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靈犀 發表於 2004-8-26 01: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市場中拚搏了一段時間以後,大多數投資人都要形成自己的一些投資模式。我們都是在根據這個模式進行操作。很多人會在一段時間以後反思、修正自己的投資模式。但他們往往並不會關注自己投資模式中使用的思維邏輯是什麼?也沒有注意到要修正自己的思維邏輯。如果你仔細觀察,幾乎所有成功的投資人都在使用幾乎相同的投資策略。

   喜歡使用技術分析的朋友,大多會形成一個思維邏輯方式由肯定向否定轉變的過程。這是因為人類在潛意識中總希望可以確定性的存在。而技術分析理論卻是一種帶有否定性的理論。它需要使用人持有"懷疑"的觀點。

初初使用技術分析,很多人雖然在內心中接受了技術分析的投資模式。但並沒有接受技術分析的思維邏輯。具體的表現就是初期使用技術分析的人,不會輕易接受控制損失的觀點。我們在投資過程中,經常要看到很多人向你介紹諸如:如何在低位補倉、降低成本的技巧。這個方法其實就是在拒絕承認自己的錯誤,這是一種"肯定"的思維邏輯。而使用技術分析投資模式一段時間以後,投資人往往會接受"止損"的觀念。也就是在進行操作以後,隨時會給出證明自己錯誤的基準。這個基準主要包括:基於時間的止損、基於空間的止損、基於盈利的止損等等。這些操作模式的關鍵思維邏輯就是形成了"否定"的方式。只有在沒有證明自己錯誤以前,這項投資才是有效的。



2
   技術分析中出現這種思維邏輯是很正常的。如果仔細研究技術分析的基準點,我們可以明確得到技術分析的核心在於"追漲殺跌"的觀點。而追漲殺跌的關鍵在於趨勢。判斷趨勢是否有效的過程自然會形成"否定"的思維邏輯。在這一點上,我們提醒很多使用各種技術指標、分析方法預測市場頂部與底部的投資人,你使用的分析方法本身並不符合技術分析理論的邏輯結構。

    喜歡使用基礎分析的朋友,大多會形成思維邏輯方式偏向肯定的觀點。形成這種思維模式的關鍵在於基礎分析使用的是價值規律。也就是價格圍繞價值波動的規律。這與技術分析理論使用的供求法則形成明顯對應。使用價值規律的判定方法,價格低於價值時,將具有投資價值。如果價格繼續下跌,那投資價值應該更大。而價格上升將會逐漸失去投資價值。正是這種方法形成基礎分析的核心在於"低買高賣"。也就是傾向於在判定某品種出現投資價值時買進。如果買進后,價格繼續調整,必須要繼續買進。因為這時的投資價值將會增大;如果買進后,價格出現上漲,將會考慮退出。因為這時的投資價值將逐步消失。

   使用基礎分析的朋友,如果想成為成功的職業投資人,投資模式的思維邏輯必須要經歷由肯定向否定的轉變。這個過程相對於使用技術分析的投資人會有更加艱難的過程。但成功的職業投資人,尤其是使用基礎分析的職業投資人,大多形成了思維邏輯的轉變。我們可以通過分析一些市場大師的思維邏輯證明這一點。(待續)對於使用基礎分析的朋友,巴菲特或許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例證。在收購華盛頓郵電公司的問題上,他曾舉例說當一家公司價值4億美元,如果用8000萬美元收購,那麼當收購價格變成4000萬美元以後,投資並不像學術理論說的那樣風險變大,而是更具有投資價值。以上的觀點明顯具有"肯定"的思維邏輯。這與前面提到的使用基礎分析的投資人,如果認定一項投資具有足夠的安全邊際。那麼當價格出現調整后,安全邊際變得更大,投資人將不會承認自己前面的決策失誤是一致的。



3
   巴菲特先生成功的背後,關鍵在於他具有的特殊品質。一次遊戲中,與巴菲特在一起的高爾夫球友們決定同他打一個賭。他們認為巴菲特在三天戶外運動中,一桿進洞的成績為零。如果他輸了,只需要付出10美元;而如果他贏了,將可以獲得20000美元。每個人都接受了這個建議,但巴菲特先生拒絕了。他說:"如果你不學會在小的事情上約束自己,你在大的事情上也不會受內心的約束"。

公開承認自己的錯誤是持"簡單肯定"思維模式的投資人很難做到的,而巴菲特很好的做到了這一點。2001年,他的伯克希爾公司營業收入為376億美元,比2000年上升了11%,但利潤下降了76%,僅為7.95億美元,公司實際存在著4700萬美元的營業虧損。其中"9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