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Google縮水上市暴露潛在風險 前路布滿艱辛(圖文)

[複製鏈接]

864

主題

2331

帖子

1617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61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靈犀 發表於 2004-8-24 03: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Google縮水上市暴露潛在風險 前路布滿艱辛(圖文) 財經報導

   Google於美國東部時間8月19日正式在納斯達克股市掛牌交易,儘管85美元的初始股價低於公司早先公布的108美元至135美元,發行規模也從2570萬股降低為1960萬股。但是,Google上市還是募集到16億美元的資金,成為網路業近2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募股案例。Google當天開盤價為100.01美元,高於其發行價格,表示出資本市場對Google的看好,而其市值預計將達到230億美元左右。憑藉此次上市,Google也一躍成為世界頂級的200家市場資本大亨之一,公司兩名創辦人布林和佩吉的身價也達30多億美元。

    雖然只能稱得上搜索引擎業的後起之秀,但Google的確做到了後來居上。更重要的是,Google已經不僅僅是一個搜索工具了,而已經成為數百萬網民的首頁,並成為全球近1億用戶每天必不可少的工具。在融得巨資之後,Google將走上一條新的發展道路,但是有關人士指出,Google今後的發展可能遠比其上市前要艱辛得多。

縮水上市暴露潛在風險




    Google的特立獨行已經使其發展遭到了阻力。在上市之前,Google選擇拍賣的方式發行股票,這雖然使其股票的發行價格能達到最高值,但是同時也降低了承銷商的利潤,通常情況下承銷商從企業上市中可獲得近6%的發行毛利,如果這種通過拍賣形式實現上市的模式大行其道,那麼華爾街就不能延續這種坐享其成的盈利模式。Google的發行方式引起了許多承銷商和投資者的不滿。於是,Google的麻煩來了。

    先是美國證券委員會對其非法向公司僱員和諮詢人員出售股票一事進行調查,而Google不得不回購這些股票;接著是資本市場對於Google的股票價值看空,迫使Google降低股票發行數量和發行價格,致使Google募集到的資金從27億美元縮水至16億美元。

    有關人士認為,上市遇到的阻力,表明Google在諸多方面確實與外界存在差異,而今後google的發展也將會因上市而發生變化。據了解情況的人士稱,儘管上市能讓他們成為億萬富翁,但是Google的創始人佩吉和布林長期以來一直抵制上市,因為上市將迫使他們向外部人士和競爭對手披露很多信息。在準備上市之前,Google甚至不願公布自己的營業收入和利潤水平。在很多細節上Google也對外保密,如公司從不披露有多少員工,以及有多少台搜索伺服器。

    同時,在佩吉和布林看來,Google上市后,創始人對公司發展的掌控能力將削弱,股東可能會改變公司的發展目標和方向。由外行來投票決定Google的命運,這樣的事實對創始人來講可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此外,上市后Google將被要求正規和嚴肅,這和Google現有閑散的企業文化也將形成衝突。據了解,在公司里Google的員工們可以穿著旱冰鞋上班,辦公室內擺放著各種玩具。員工每個星期要抽出一天時間來照顧大家的寵物。這樣的企業文化顯然與傳統的上市公司相距甚遠。

    巨額資金投向何處


    實際上,Google並不缺錢,Google目前有4.549億美元現金,長期債務則不到4千萬美元。而通過股市,Google又募集到了16億美元,它將如何花掉手中的巨資呢?有關人士指出,激烈的市場競爭將加大Google的現金支出,如何應對來自微軟與雅虎的競爭威脅將是google急需考慮的事情。

    在搜索引擎市場上,Google面臨著微軟、雅虎兩大巨頭的挑戰。這些公司都把搜索引擎看做是網際網路的制高點,對Google取得的成功覬覦已久。不久前,微軟推出了新的搜索引擎,它能夠同時搜索網頁以及用戶的電腦硬碟,其矛頭直接對準了Google。微軟首席執行官鮑爾默稱,微軟總是謀求做市場的頭名位置,而不想做一個追隨者。如果微軟不是第一名,微軟將朝這個目標快速前進。

    雅虎公司也在Google上市之際與其發生爭執,認為Google相關技術侵犯了雅虎的專利。Google為保上市大局,不得不宣布向雅虎發行270萬股股票,以和解雙方的爭端。

    據了解,Google去年對研發的投入只佔營業收入的9.5%,而其主要競爭對手雅虎則達到13%。因此,Google可能增強研發投入,加大個性化搜索的投資力度。此外,Google還可能在一些新業務上有所突破。今年4月,Google率先推出1G容量的免費電子郵箱服務,從而引起了業界的極大震動和眾多企業的跟風。這一舉動表明,Google將可能成為許多新業務的先行者。據了解,由於手機與網際網路的關係越來越密切,Google正在研發與手機搜索相關的技術。同時,Google還可能將搜索服務的觸角,從網路擴展到個人電腦以及區域網領域。

    有關人士還指出,Google上市將使網際網路領域又出現一個重量級的收購者。為增強競爭力,Google有可能會利用手中的現金收購一批小的網路搜索公司。在Google宣布上市之初,就有一些第二、三梯隊的網路搜索公司因可能成為被收購的對象而股價大幅盤升。

    能否稱雄中國市場


    有關人士指出,在上市之前,Google已經開始了它在中國的戰略布局,目前中國有8700萬網際網路用戶,面對如此巨大的市場,Google絕對不會輕易放棄。而Google如何進一步進入中國市場,將成為業內關注的焦點。

    今年6月,Google與國內網路搜索公司百度宣布進行資本合作,成為百度最新一輪融資的領頭投資者。然而,雙方並沒有公開投資的具體金額。百度公司有關人士指出,這次投資是一次戰略投資,百度絕對不會讓Google收購,還是會堅持自己的發展。而Google投資百度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要在上市之前,在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上「有所作為」,以吸引更多投資者的目光。有關人士認為,當Google上市之後,其與百度的關係將會如何發展將是一個變數。8月,網易公司突然對外宣布與Google達成戰略合作協議,網易的搜索服務將採用Google的搜索技術。這證明,Google在中國市場上絕對不甘心只做百度的投資者。

    當然,Google在中國同樣面臨著激烈的競爭,而競爭的殘酷可能更甚於國外。Google的勁敵雅虎早已進入中國市場。去年,雅虎收購了網路實名公司3721,今年又在中國推出搜索門戶「一搜網」。有趣的是,今年7月Google網站也推出「實名通」新功能,成為繼3721之後第二家具有「實名通」功能的網站。用戶可以直接在網際網路瀏覽器地址欄中鍵入單詞和字元,快速方便地瀏覽所需要的網際網路內容。業內人士分析,在中國的搜索市場上,已經形成了雅虎加3721與Google加百度的競爭格局,而這個格局中前者的關係顯然更加穩定。

    此外,目前中國的搜索市場上群雄並起,搜狐不久前推出了搜索網站「搜狗」;還有中國搜索、8848等一批搜索網站。與國外Google、雅虎、微軟三分天下的情況不同,國內的搜索企業由於多數還處於發展初期,包括Google在內的大部分搜索業務還都不收費,因此眾多企業的實力基本相當,群雄逐鹿的格局將使Google面臨眾多的競爭對手。(張松)

6

主題

190

帖子

43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留學助教(八級)

Rank: 2

積分
43
沙發
GARY0609 發表於 2004-8-24 03:46 | 只看該作者
偶搜,,GOOGLE~~~~~~~~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64

主題

2331

帖子

1617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617
3
 樓主| 靈犀 發表於 2004-8-24 17:54 | 只看該作者
GOOGLE我也用得很多, 什麼都能找到。 真是個很好的網站 ~~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