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7

遇到這些死板的美國人,姐真是無所適從!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水影兒 發表於 2012-1-26 02: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最近我遇到了好幾位死板的美國人。他們的墨守成規和循規蹈矩,很值得我嘮叨嘮叨。



先說今天遇到的這位。



我家二寶目前正在社區公園上網球課。我把孩子送到這裡學球,大概有兩個目的。一是健體強身,二是為兩年後擠進高中網球隊做些微薄的努力。



我們這裡的美國高中體育隊,幾乎都是美國孩子的天下。中國孩子想擠進校隊,難度非常大。雖然如此,咱也得試試吧。努力后的失敗和根本就不努力嘗試,性質完全不同。



為了這個長遠計劃,今天我和二寶的網球教練探討了給孩子加班加點的可能性。網球教練很熱情,考慮問題也很周到。聽了我的要求之後,他馬上建議,二寶可以請個私人教練呀。行,只要我負得起學費,請就請。隨後,我直截了當地問這位教練,你可以當私人教練嗎?得到了他肯定的答覆后,我又問,那你是怎麼收費的呢?



談到這兒,美國教練的死板勁兒開始發作了。只聽這位教練答道,我現在是公園聘用的工作人員,上級不允許我們在任課期間談自己的私人教程啊。對不起呀,關於私人上課的學費問題,我在這裡無可奉告,我只能和你私下聯繫。



我和這位教練對話時,身邊根本就沒有第三者。方圓幾米之內,就我們兩個大活人。我想,咱讓他透露的不就是工錢嘛,又不是什麼國家機密,他痛快地告訴我一下,那該多好呀。為了這點兒小事,我和他又是電子郵件,又是電話的,要多麻煩有多麻煩。你看這位教練夠死板的吧。



美國教練死板,美國學生也不甘落後呀。我再說說我昨天遇到的那位吧。



昨天,我去兒子的學校旁觀棒球比賽時,我的身後忽然傳來一個聲音,勞駕,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我回頭一看,問話的是位美國大男孩。根據年齡判定,我一看,他肯定是個高中生。



可以呀,你想問什麼?只要別向我販賣毒品,問啥都行。得到我的首肯后,這位健壯高大的美國男孩小心翼翼地問道,女士,你覺得我可以用這所小學的足球場練練球嗎?



當時是課後時間,這所小學早就關門了。而美國大男孩想使用的那個足球場,空蕩蕩的,根本就不見一人。在這種情況下,我要是他,肯定會撒了歡地去踢球。反正閑著也是閑著。這事他還用問我?你看這孩子和上面的網球教練一樣,夠死板了吧。



真邪門,死板的美國人真是多了去了。前幾天我還遇到過一位呢。



幾天前,我兒子的男童軍(boy scout)組織過一次野餐聚會。那天,在空曠的露營地上,中美家長們搭起了帳篷,燃起了篝火。在隨後組織的各種遊戲和露天電影節之後,孩子們開心得真是撒了歡。可惜,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第二天,當大家卸下帳篷,收拾好雜物整裝待發時,那種依依不捨之情,在每個人的心中暗暗涌動著。



就在這時,一位美國人忽然開始發話了,大家排成一隊,抓緊時間快站好。



馬上就要出發回家了,這又有什麼新花樣啦?就在我疑惑不解時,這位美國人緊急下令,大家先站成一排,保持隊形,然後統一步伐慢慢向前走。注意,大家邊走邊低頭看看地上有沒有什麼垃圾。記住,回家前我們一定要把地上清理得乾乾淨淨的。



一切行動聽指揮。走就走,看就看。我低頭一看,地上啥都沒有呀。為了完成上級交給我的任務,沒有垃圾我也得創造垃圾。我彎腰,再仔細看看,我幾乎都要趴在地上了,才好不容易看到地上的兩張透明小紙片和一小塊兒西瓜皮。我心想,公園這麼大,誰會在乎地上的那些透明紙片呢。



上面這三位美國人夠死板嗎?他們的死板程度到底有多大?



其實美國人的死板,就是守規矩,也就是服從各種各樣的規定。比如,網球教練在無人監視的情況下,他依然苛守著職場中的工作條例,並做到了領導在與不在都一個樣。美國高中生在空無一人的足球場上,他首先想到的是,他這個外校生,是否有資格在這個不屬於他活動範圍的足球場上縱橫馳騁。而組織男童軍的那位美國家長則希望,在兩天的童子軍活動之後,我們一定要把公園的衛生保持在最佳狀態。



你是否覺得,這些死板的服從,其實正是反映了普通美國公民最基本的良好修養呢?



和美國人相比,我們中國人就靈活得多啦。比如今年吻癱美國機場的中國留學生江海松一案,就是個中國人特靈活的例子。明知道不許在機場闖黃線越位,這位未來的江博士在愛情面前,還是義無反顧地跨了過去。他的所作所為不僅被媒體曝了光,最後還惹上了一場美國官司。這種違背規定的靈活,在美國這個「死板」的國度,就快和犯法差不多了。



我們可以樂觀地估計一下,如同開口就講話,躺下就成眠那樣,當人們把所謂的死板變成不需思考的習慣時,我們的個人修養和總體素質就會越上一個新台階。如果我們這些靈活的中國人,能深得美國人死板的真功,這對我們共建和諧社會也應該大有好處。





晴耕雨讀,隨遇而安。

7

主題

779

帖子

2783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783
HappyUSANA 發表於 2012-1-26 05:19 | 顯示全部樓層
這樣的死板比我們的靈活好,他們可能太死板,我們可能太靈活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6

主題

7778

帖子

4738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738
羽化成蝶 發表於 2012-1-26 05:2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54

帖子

1709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709
Helenzhao1959 發表於 2012-1-26 08:12 | 顯示全部樓層
法治難逃刻板,靈活必然人治。還是法治的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1

主題

784

帖子

8859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5Rank: 5

積分
8859
trunkzhao 發表於 2012-1-26 22:15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國人靈活,都機靈,小聰明,這是一點沒錯;可說美國人死板,打死我也不信。
原來看報紙說,有人辦事忘了帶證件,最後掏出一信封證明自己就住在那裡,把事兒辦了。這事如果再中國,如果你不認識那個辦事人,打死也過不了關。;如果你認識那人,啥也不用就把事兒辦了。
還有開支票,在這裡,我開的支票有二月三十號的,有寫fourty-one的,寫錯了,改過來簽個字,也照樣過;在中國,甭說塗改、不清、日期錯誤,就連二的大寫二在裡面還是外面寫錯了都不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03

帖子

738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38
chic-yong 發表於 2012-1-27 01:11 | 顯示全部樓層
5#
這些行為都是在「規則」允許範圍內的,超越了「規則」允許的範圍,就不可以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白露為霜 發表於 2012-1-27 05:58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現在是公園聘用的工作人員,上級不允許我們在任課期間談自己的私人教程啊。」

這是Professionalism (專業)。上班時間不做私人事情。私人的事情請下班來找我。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

主題

1549

帖子

5929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草根民

Rank: 5Rank: 5

積分
5929
nierdaye 發表於 2012-1-28 12:25 | 顯示全部樓層
我要是他,肯定會撒了歡地去踢球:私人場地,不可擅入,如果報警,會被逮捕
沒有權利的制衡、約束的制度,就是培養魔鬼和災難的制度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0-1-23 06: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