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女孩明說白皮黃心 黑小伙太中國逆天了!

作者:change?  於 2025-10-29 02: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博你一笑|已有1評論



這個黑小伙在中國生長的,這口音絕了!吊打14億((如果還有那麼多))中國人



這就是Alysa——波蘭裔美國人。她四歲時和家人於1999年移民中國,她和三個兄弟姐妹在廣州長大。
為什麼她的家人選擇移居中國?在那裡成長的美好經歷是什麼?
在本視頻中,我們將深入探討Alysa的中國文化體驗、她最喜歡的中國城市,以及作為一個生活在中國的第三文化成年人,約會的感受。
她也是一位內容創作者,致力於向世界分享中國,我個人非常尊重她的作品,也歡迎你關注她的頻道。


【視頻文字記錄對話人會有中英雙語切換】

0:00
作為一個非華裔,在中國長大是什麼感覺?
0:01

我在中國長大,
0:04
人們仍然會問這樣的問題:
0:06
「哦,你為什麼這麼說中文?」
0:07
我會說:「嗯,我移民過來了。」
0:08
但他們仍然會問一些問題,
0:09
「你會用筷子嗎?
0:11
你在家吃米飯嗎?」
0:13
還有「你會讀中文嗎?」
0:15
我會說:「我剛才跟你說了我移民過來,
0:17
因為中文很少見。」
是的。那麼,
0:18
你在中國約會感覺怎麼樣?
0:20
中國男人是世界上壓力最大的男人,
0:22
因為他們不僅要
0:23
考慮工作,
0:25
還要考慮他們的伴侶、
0:27
妻子、女朋友。還要考慮
0:29
他們的父母,
0:30
讓他們的父母開心。他們往往非常注重家庭,
0:34
我認為幾乎所有中國男人,
0:36
都可以說這是一個共同點。
0:38
他們會有類似的感覺:
0:40
我需要照顧我的家人。
0:42
我需要照顧我的父母。
0:43
我需要照顧我的伴侶。我認為這
0:45
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特質。這是一位名叫麗莎的女性,
0:47
她有一半波蘭血統,一半美國血統。她的家人
0:49
於1999年移民到中國,她和三個兄弟姐妹
0:51
在廣州長大。
0:54
為什麼她的家人選擇搬到
0:55
中國?
0:57
在中國長大最美好的經歷是什麼?
0:59
在本視頻中,我們將
0:59
深入了解Alisa的中國文化體驗,
1:01
她最喜歡的中國城市,
1:03
以及作為生活在中國的第三文化成年人,
1:05
約會的感受。
1:07
她也是一位內容創作者,致力於向世界分享
1:09
中國。我個人非常尊重她的工作。
1:11
所以,
1:13
請務必關注她的頻道。
1:15
現在,我們開始吧。最後,
1:16
很高興認識你,Juven。我也很高興
1:18
認識你。我關注你的頻道已經很多年了。
1:20
真的嗎?真的
1:23
關注了一年,其實不是幾年。所以我
1:26
非常支持你參與紀錄片《吳》,
1:28
而這
1:32
實際上就是我從創作
1:34
關於中國的內容中獲得靈感的來源,比如為什麼
1:36
人們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以及
1:38
他們的故事是什麼。所以我有點
1:40
投入其中,也喜歡
1:42
採訪。今天我們有一位非常特別的
1:44
嘉賓。她叫 Chisuen。
1:46
你能向
1:48
觀眾介紹一下自己嗎?好的。用英語還是中文?
1:50
我們先用英語。好的。大家好,
1:51
我叫 Alisa。我是一個有一半波蘭血統的美國人,
1:54
1:56
中國廣西長大。
2:17
父親
2:59
土路。
3:16
那麼,我們來做幾個英語題吧。
3:17
好的。你搬到中國后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3:19
嗯,我當時還很年輕,
3:21
所以,
3:23
我很難描述那種感覺,
3:25
就像。 3:27
有時候真的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我們一家
3:30
有四個孩子,如果我們
3:33
走到街上,人們會
3:34
有很多話要說,有很多話要評論,
3:36
或者他們會摸我們的臉,
3:38
摸我們的頭髮,
3:40
當他們看到我們走過時,
3:41
他們會數我們,
3:44
像這樣,
3:46
人們會想跟我們合影,
3:48
諸如此類。
3:49
所以,當時有點不知所措,
3:51
但後來情況慢慢發生了變化,
3:53
而且因為我從小就住在廣島,
3:55
所以,
3:58
和那些
4:00
成年或青少年時期來到這裡的人不同,
4:01
他們會覺得有些東西可以比較。
4:02
但因為我從未
4:04
真正在美國生活過,也從未
4:06
真正在中國以外的任何地方生活過,
4:08
我沒有什麼可以比較的,
4:10
你懂的?所以,對我來說,這只是正常的
4:11
生活。
4:13
就像這就是我的生活,
4:15
我並沒有想太多。你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
4:17
其實不是亞洲人?你什麼時候
4:19
意識到的?我想,嗯,當我試圖
4:22
和別人交朋友的時候,然後我
4:25
意識到,即使我
4:27
會說中文,或者,你知道,即使
4:29
我們都是人類,但他們
4:30
會有很多評論,比如,嗯,哦,
4:33
你的頭髮天生就是這個顏色嗎?
4:34
你的眼睛也是這個顏色嗎?他們會問
4:36
很多這樣的問題,
4:37
我知道他們只是
4:40
好奇,但這讓你
4:41
感覺
4:43
感覺你離某人更遠了,
4:46
而不是像哦,我們
4:47
只是你知道,我們就像
4:49
一樣。是的。我想在我大部分的
4:52
童年和成長過程中,我都試圖融入
4:53
人群。我真的很想融入,但
4:56
並不容易。我確實努力了,
4:59
很長一段時間,但我認為你的
5:01
膚色會背叛你,
5:03
你的外表也會背叛你,
5:04
因為當你生活在這樣一個國家,
5:06
每個人都是同一個種族,
5:07
不像美國、英國或
5:10
像法國,更像是一個移民國家,
5:13
那麼,這種事
5:15
肯定會發生。你上過公立學校嗎?
5:17
其實我沒有。我沒有上過
5:19
公立學校,我很喜歡
5:20
一直都是全英文教學,直到
5:23
上大學。上大學后,我
5:25
決定學習中文
5:27
語言和文化,因為我覺得
5:29
我感覺我還有很多東西
5:30
想學,還有很多東西
5:33
想從這段經歷中收穫,
5:35
想有所成就,
5:36
想有所成就。所以我想學習中文
5:38
語言和文化。是的。然後我
5:40
就讀於中文專業。所以我有
5:42
非常典型的問題。作為一個
5:44
非華裔在中國長大是什麼感覺?
5:46
我覺得
5:49
這些天我一直在談論這個,
5:50
我甚至不知道
5:51
該從哪裡說起。我覺得
5:54
人們,是的,人們仍然會問
5:56
這樣的問題,比如我可能會告訴
5:57
他們,哦,我小時候移民到中國,
5:59
就像我移民到這裡一樣。
6:01
嗯,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會問,
6:02
「哦,你為什麼這麼說中文?」
6:03
我會說,「嗯,我移民了,
6:04
這裡。」所以你基本上可以
6:06
把我當成一個中國人。嗯,但是
6:08
他們還是會問一些問題,比如
6:10
「你會用筷子嗎?
6:12
你在家吃米飯嗎?你會
6:14
讀中文嗎?」我會說,我剛剛告訴過
6:16
你我移民到這裡是因為中文太
6:17
罕見了。就像當你在美國看到亞洲人
6:20
他們說著流利的英語時,
6:21
沒有人會說,「我的天哪,
6:22
你的英語太棒了。」 也沒有人
6:24
會問,「你在家吃過像
6:26
西餐那樣的飯嗎?」 好像沒人會問
6:27
這些問題,因為西餐太常見了。
6:29
但在這裡,西餐就沒那麼常見了。所以
6:31
我想,對我來說,那一刻我真正
6:33
意識到我實際上無法亞洲人
6:38
是因為我經常去很多
6:40
小鎮,你知道,小城鎮,
6:42
就像小村莊,我會
6:43
和當地人聊天之類的,
6:45
那樣。嗯,他們會問我那些
6:47
問題,或者他們可能會
6:48
對我非常好,因為
6:50
他們會說,「哦,你是那個
6:51
外國人。」你是來自
6:53
異鄉的客人。」他們會待我比
6:54
其他人更好,
6:55
然後我會覺得有點
6:58
不舒服。好像我們都
7:00
一樣。我們都是平等的。嗯,甚至
7:02
如果我和他們坐在一起,我理解
7:03
他們的文化。比如我會敬酒,
7:05
我知道怎麼用
7:06
中文敬酒,以及如何尊重,
7:08
給予那種禮儀,那種
7:10
尊重。但他們
7:12
仍然會把我當成外國人,
7:14
像個局外人一樣對待。我當時想,
7:17
從那次經歷開始,我去了
7:19
波蘭,我媽媽來自哪裡?
7:21
我去了一個小城鎮,然後我
7:23
走進咖啡館,我就像
7:25
在咖啡館里一樣,每個人都把我當成
7:27
他們中的一員,儘管我不會說
7:29
波蘭語,而且我不太
7:31
了解波蘭文化,我
7:33
也許我應該去學一些
7:35
波蘭語。也許我應該
7:36
學好波蘭語,因為無論我學中文,
7:37
無論我中文學得多好,我
7:40
仍然會被人視為,哦,歡迎來到
7:42
中國,諸如此類。所以我
7:43
也許我應該真正地與
7:44
我的母親聯繫起來,我的根來自我的
7:47
祖國。所以在波蘭,你會感覺
7:48
更加陌生而不是在
7:50
中國。是的,是的。我在
7:54
波蘭感覺很陌生。或者如果我去某個地方,比如
7:56
美國,也許那裡有一些我不太了解的文化,
7:57
然後我想告訴他們,
8:01
我是外國人。比如,不要把我
8:02
當成遊客。不要把我當成
8:04
當地人,因為我不了解。比如,我
8:06
很抱歉。或者如果我在波蘭,
8:08
去咖啡館,我想和他們說
8:10
英語,然後我說,呃,我可以
8:11
點菜嗎?他們看著我,就像
8:13
你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你
8:14
假裝你不會說話我們的
8:15
語言 你說的是英語 你
8:16
覺得你比我們強,而我
8:17
就像 對不起,我不會說波蘭語 我
8:20
感覺也許所有亞洲人
8:22
外國人在中國的待遇就是這樣的,我想
8:24
所以我這麼認為,因為最近我
8:26
和我舊金山的朋友一起旅行
8:28
還有他媽媽,我們一起去了
8:30
每個人都用中文和
8:31
他媽媽和他說話,然後
8:33
我幫他們翻譯,因為他們
8:35
聽不懂,因為他們看起來
8:36
像亞洲人,然後他們就問,為什麼那個
8:38
白人女孩會說中文,而他們
8:41
不會。但這有點令人難過,因為
8:43
說到底,他們永遠比我更像
8:44
中國人,因為他們看起來
8:46
是中國人。所以,即使我的語言
8:48
更好,我對文化的理解
8:50
更好,他們仍然會被更像
8:52
中國人。是啊。沒有人真正
8:54
了解你,直到他們
8:56
和我交談。是啊。是啊。
8:57
在中國長大最棒的部分是什麼?
9:00
即使在中國生活了25年,
9:02
年,我仍然覺得還有很多
9:04
東西想學,想
9:06
探索。我覺得有些人
9:08
在中國待了五年之後,
9:10
也許他們剛到中國的第一年,
9:11
就會覺得,「哇哦。這
9:12
太瘋狂了。這太
9:14
讓人不知所措了。這裡發生了太多事情。」
9:15
然後過了三五年,他們
9:17
就會覺得,「好吧,我其實知道這裡發生的一切。
9:19
我開始理解了。」
9:20
然後過了十多年,他們
9:22
意識到自己什麼都不知道。我了解這個國家,
9:23
但我需要
9:25
學習更多。我覺得25年過去了,
9:27
我仍然會想:「哇,
9:29
還有很多東西我想探索和學習,
9:31
還有很多文化元素我想分析和討論。」
9:33
而且我只是
9:36
我發現它對我來說永遠
9:38
有趣,而且總是
9:40
每天都有新鮮事發生,
9:42
有一些令人興奮的事情,或者
9:44
有一些事情要做,或者,是的,我只是
9:46
覺得這種文化,我想它會
9:48
永遠是我的一部分,我會
9:50
一直想繼續探索。
9:52
你如何看待中國在世界的未來?
9:55
嗯,我想大概是在2014年左右,我
9:59
真的對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感到興奮,
10:01
10:03
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它如何
10:06
融入全球視野,
10:08
與其他國家互動,
10:09
但之後,合作發生了很多變化,
10:12
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記得
10:14
和我媽媽聊過這件事,
10:16
我當時想,哦,現在合作已經
10:18
結束了,人們會開始回來,
10:19
他們想和中國合作,
10:21
做生意,所有這些
10:23
都會發生。我媽媽
10:24
說:「不,他們不會。」她說,
10:25
「人們已經放棄了。人們
10:27
已經放棄了,他們離開了中國,
10:28
已經離開了。」 我說:「不,我知道。我
10:30
希望這不是真的。」 因為對
10:32
我來說,在中國最開心的事情就是
10:35
看到中國和其他國家
10:39
合作,因為
10:41
我覺得這就像
10:43
我身上的不同部分在合作。
10:45
就像我的中國方面,
10:49
和我更美國化的方面。
10:50
我真心希望他們成為朋友,
10:52
因為我覺得過去中國
10:55
和美國曾經合作過。他們
10:56
過去經常一起工作,這
10:58
非常鼓舞人心,就像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11:01
我們都需要彼此。您
11:02
在這裡生活了25年。您會如何描述廣州這座城市?
11:04
您最喜歡中國哪個城市?
11:07
您最喜歡哪個城市?
11:08
我有兩個問題。我當然要說,
11:10
我最喜歡的城市是廣州,
11:12
因為廣州是我的家鄉,我的朋友們總是
11:13
取笑我。他們會問,你
11:15
永遠不離開廣州嗎?他們
11:16
一直試圖說服我,比如搬到
11:18
深圳、雲南,或者搬到
11:20
其他地方。但我會想,「哦,
11:22
這對我來說太難了,因為
11:24
這座城市見證了我人生中許多
11:27
個第一次。」 我不知道
11:28
你們有沒有看我拍的關於
11:30
廣珠故事的視頻,不過是的,在那個
11:32
視頻里,我提到了很多地方,
11:33
意義非凡。我在
11:35
所有這些地方都經歷過人生中的第一次,或者說,
11:37
一些特別的事情。所以,
11:40
我喜歡這座城市的原因,
11:41
喜歡它充滿活力的氛圍。這裡
11:44
融合了現代元素,
11:47
文化與傳統交融,我很喜歡
11:50
廣州,因為它是早期的
11:52
港口之一,與
11:53
其他國家進行貿易,所以你可以在
11:55
一些地方看到一些這樣的元素
11:57
建築和這座城市,我非常
11:58
很高興能與大家分享這座城市,
12:01
我真的希望他們能更多地了解
12:02
廣州,這就是我開始
12:04
製作視頻的原因。我想
12:07
製作更多英文內容,因為我
12:09
想與大家分享
12:11
這個地方的真實面貌。如果我用中文創作內容,
12:13
並與中國人分享,
12:15
關於Guongo是什麼,他們就會知道
12:16
中國是什麼樣子。他們不需要
12:18
聽我講中國是什麼樣子。所以,我
12:20
想製作英文內容,這樣我就能
12:21
與更多無法
12:23
接觸中國本土文化的人分享。
12:25
就像這樣。這就是我正在做的。是的,
12:27
我知道。這就是我喜歡它的原因。這就是
12:28
我在這裡的原因。我覺得我們
12:31
背景很相似,儘管我的大部分時間
12:33
都在中國度過。是的,
12:35
是一樣的。是的,
12:37
因為我們說不同的
12:39
語言。我們說
12:41
中文。我們也說英語。我們也在
12:43
進行內容創作。我想知道
12:44
你的約會故事。你外表是白人,
12:47
內心卻有點黃。
12:50
是的。那麼你在中國的約會怎麼樣?
12:52
我的第一個認真交往的男朋友,
12:54
我的第一段認真的戀愛關係是和一個
12:56
來自廣東的中國男人。
12:58
我們在一起五年了,
13:01
年。我覺得那段
13:03
戀愛也塑造了我
13:06
對約會的看法和理解。
13:08
所以也許正因為那段
13:09
戀愛,我開始覺得我的
13:10
約會思維更中國化,或者也許
13:12
因為我本來就是中國人,
13:13
。但是,是的,我們分手后,
13:17
我又開始約會了,然後我開始
13:20
意識到,哦,我的很多想法和行為方式,
13:22
在約會方面,
13:24
都很中國化,而我以前
13:26
不知道。但後來我想,
13:27
哦,在這方面我更像個中國女孩,
13:29
所以,好吧,有些事情,
13:31
人們注意到了我,而我
13:33
以前沒有注意到,比如
13:35
我有時說話的方式,或者
13:38
我笑的方式,
13:39
當我,是的,你把我
13:41
的牙齒拔掉的時候。然後他們說
13:43
這就像中國人會做的事,
13:45
我不知道。我有點期待男方
13:47
在這段關係中能更多地幫我
13:50
拿包。嗯,而我不太
13:53
我不是那種五五分的人,
13:55
我不太喜歡
13:58
他照顧我,
14:00
幫我做事。中國男人
14:02
通常擅長照顧
14:03
女人嗎?我想他們通常都是這樣的。我想
14:08
通常都是這樣的。
14:10
我想他們通常都是這樣的。是的。而且
14:11
他們很有保護欲,嗯,
14:15
至少從我的經驗來看,這些
14:17
有些事情我後來才注意到,
14:19
但有些事情我之前沒有注意到,
14:20
直到我開始和一些
14:23
不是中國人的人約會,然後他們會告訴
14:24
我注意到了這些事情,所以我
14:27
覺得這很有趣,就像我
14:28
在這個過程中更了解自己,
14:30
關於中國男人,有哪些好的信號和
14:32
危險信號,好吧,所以這個
14:34
很難一概而論,
14:37
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我想說,
14:38
有一點你可以放心地
14:39
概括一下,
14:41
中國男人傾向於14:46
非常注重家庭。我認為幾乎所有
14:48
中國男人,你可以說這是一個
14:50
共同的特質。所以他們會
14:53
有類似的感覺,我需要
14:55
照顧我的家人。我需要
14:56
照顧我的父母。我需要照顧
14:58
我的伴侶。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
14:59
中國男人的共同特質。
15:01
關於中國文化,我注意到了另一件事,
15:03
我不確定這是否
15:05
適用於所有人,但我認為另一個
15:08
很多
15:09
中國男人的共同點是
15:10
他們不太情緒化。中國男人
15:13
不太情緒化。不太
15:14
情緒化。這不對。他們不
15:17
這是真的。因為從小開始,
15:20
他們就沒有空間去感受和
15:22
表達情緒,
15:24
而且他們非常努力工作,
15:27
取得好成績,好好學習。我得出
15:29
結論,中國男性是
15:31
世界上壓力最大的男性。
15:33
當他們情緒低落時,他們不會表達出來。
15:35
他們不想表達。他們不
15:36
跟你說話。是的。我相信
15:38
中國男性是世界上壓力最大的男性,
15:39
因為他們不僅
15:41
要考慮工作。他們
15:43
必須考慮他們的伴侶,他們的
15:45
他們的妻子,他們的女朋友。考慮
15:46
他們的父母,讓他們的父母
15:48
快樂。呃,在經濟上照顧他們的父母
15:50
。還要考慮他們的孩子。
15:51
確保他們的孩子接受良好的
15:52
教育。確保他們的孩子
15:54
進入一所好學校。所以他們
15:55
壓力來自各個方面。
15:57
來自父母,來自伴侶,
15:58
來自工作,來自孩子。就像我認為
16:00
中國男人是世界上壓力最大的,
16:02
這是我的觀點。我不知道
16:04
我可能錯了。同意。
好的。我沒想過這個問題。
16:08
是的,因為大多數其他文化,
16:10
就像一旦你結婚了,
16:12
你就會有自己的空間,自己的
16:14
泡沫。就像我們是一個新單位,
16:16
開始一個新的家庭。嗯,而且大多數
16:18
其他文化的工作
16:19
生活平衡更穩定。但中國的工作文化
16:22
更傾向於忙碌的文化,
16:24
更緊張,更努力工作,
16:25
競爭更激烈。沒錯。所以,由於中國的
16:27
工作文化,由於
16:29
兒子要照顧
16:31
父母,這些就是我
16:33
認為他們是世界上壓力最大的男人的原因。
16:35
所以我認為,因為
16:37
中國男人的生活壓力太大,
16:39
而且他們缺乏很多經驗,
16:41
去理解自己的情緒,
16:43
去感受自己的情緒,
16:45
去表達自己的情緒,
16:47
這可能會導致
16:49
關係中的一些衝突。
16:50
這很深刻。是的。所以我認為,一個
16:52
需要注意的重要標誌是,他
16:55
思想開放,並且願意
16:58
或許他有耐心,
17:00
能夠了解自己的情緒,
17:03
並表達自己的情緒,這樣他們才能
17:05
以健康的方式發展這段關係。
17:07
這很有意思。這是我
17:08
從未聽說過的。我以前從未
17:09
聽說過的。哇。所以你認為中國男人
17:11
很情緒化?不是嗎?哦,不是嗎?
17:14
是啊。我以為你說的是​​,我一開始就認為
17:16
你一開始就說他們很情緒化。是啊,
17:18
因為我只想到我自己。
17:20
很情緒化。但你也不是
17:22
典型的中國人。是的,沒錯。
17:23
沒錯。我忘了。我忘了
17:25
關於這個。是的。是的。看看
17:28
尤其是看看美國
17:29
文化,歐洲文化。比如人們
17:30
總是哭。他們
17:31
就像說「我愛你」。他們
17:33
就像說「我愛你。你是最棒的。」而且
17:34
他們的情緒
17:36
無處不在。有時,
17:38
不是以最好的方式。而中國則與此相反
17:40
。比如你喜歡的,
17:41
當你​​媽媽向你表達愛意時,
17:42
當你看到父母表達愛意時,
17:43
你見過父母接吻嗎?沒有。
17:46
從來沒有。當你媽媽向你表達愛意時,
17:47
當你爸爸向你表達愛意時,
17:48
他們會說「我愛你」。沒有。是的。沒有。
17:51
還有一件事,當你的
17:53
媽媽向你表達愛意時,她會
17:54
做什麼?也許她會給你帶一些
17:56
水果,為你做飯。對我來說,她
17:58
幫我打掃房間。是的。他們
18:00
就是這樣表達愛意的。所以,他們
18:04
不太善於表達,也不太動情。
18:06
是的。她會問你,嘿,吃這個。
18:08
雞肉不錯。吃那隻鵝。
18:10
和前任分手后,
18:13
又和別人約會。如果我
18:14
和某人約會,然後他們會
18:16
在電話里打電話給我,
18:17
然後他們會說,「我
18:19
愛你。再見。」而我永遠不會說
18:21
我愛你。我會說,「哦,我們說我愛
18:23
你。」但我並沒有那種
18:25
習慣。哇。你不會這麼說。因為
18:26
我的前任不會那樣做。就像我們
18:29
不會那樣做。是的,所以
18:32
我覺得他們更像
18:33
中國人不太善於表達。我
18:35
還有最後一個問題。嗯。18:37
你對那些
18:38
想去中國旅遊或想在中國居住的人有什麼建議?
18:41
總的來說,無論你想到什麼,
18:44
我都會說,要帶著
18:47
開放的心態,不要指望理解
18:51
所有的事情,因為會有很多事情發生。
18:52
你在這裡待的時間越長,
18:54
你投入的努力就越多,
18:56
你就會越了解這座城市,
18:57
你就會越欣賞這座城市。這將是
18:59
一次冒險,但你必須
19:01
做好準備。
19:04
非常感謝。非常感謝。
19:06
感謝你接受採訪。
19:08
我很高興我們終於見到你了。
19:10
但是,是的,真的。我也很高興見到你,
19:11
因為我覺得我們開始談論的是
19:13
2024年,也許是2023年。我不記得了。我
19:16
不知道。我之前給你看過私信,
19:19
之前我做社交媒體,
19:22
之後我想你關注了我,我
19:25
真的很高興。你是第一個
19:28
關注我的內容創作者。哦,因為我
19:30
看到了潛力。我當時想,「哦,他
19:31
很有前途。」 好的。謝謝大家
19:33
觀看這段視頻。希望這段視頻
19:35
對你們有所幫助。我自己
19:37
在過去的10年裡,
19:38
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城市生活過。
19:41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
19:43
去做,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
19:45
旅程。但如果你過度思考,
19:47
什麼都不會發生。所以,如果你
19:49
正在觀看這段視頻,我想你很可能
19:50
正在考慮
19:52
移居中國或前往中國旅行,
19:54
為什麼不試試呢?我的意思是,中國對許多國家
19:55
實行免簽政策,
19:58
最長可停留7天。而且機票
20:00
也不是很貴。為什麼不
20:02
自己花點錢來一趟旅行呢?來中國吧。
20:04
再次感謝觀看,如果你
20:05
有任何問題,請隨時在
20:07
評論區留言,我們下期再見,
20:09
下期視頻見。再見。


[觀眾的留言相當有趣,這是開始的一小部分]

@aiden_qiuu 置頂
@AlysaWonderland(受訪女孩)
4 個月前
感謝 Aiden 邀請我!討論身份認同、文化以及在中國的成長經歷很有趣***

@chunmartinez5401
當有人問 Alysa 為什麼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時,她需要回答的是,她在中國長大,而不是移民到中國,這樣才能讓人們充分了解背景。我就是這麼說的,這方面沒有其他疑問了。

@Janiemac14
是的

@hanliu3707
我認為在我們看來,「移民」這個詞並不包括在當地長大的人。

@katiekawaii
是的,她可能20年前或20分鐘前就移民了。僅僅憑「我移民到這裡」這句話根本無法判斷。

@mattcantstop
是的,「我移民到這裡」這句話,如果有人20歲就搬到這裡,也可以這麼說。「我在這裡長大,這裡就是我的家」就完全不同了,而且表達更清晰。

@tiatunz9534
她確實說過——當我說我小時候移民到這裡時——但我同意——「我在這裡長大」這句話太簡單了,沒有歧義。

@ReiKoko
我在英國出生長大。曾經有個陌生人問我來自哪裡,我說我來自英國,因為我出生在那裡。然後他就開始教訓我,說我應該為自己的種族感到「羞恥」,還告訴我應該直接說我來自中國,哈哈。

@xinbai.caifeng
完全同意。

@A-Ra1111
不過,她確實是移民到中國的。她不是中國人

@xinbai.caifeng
@A-Ra1111 國籍是中國的,但種族不是。

@OrnamentalPlague
聽起來她需要學習很多東西。即使她說中國男人是世界上壓力最大的,因為他們不僅要擔心工作,還要擔心伴侶,但這與大多數男人的理解完全脫節。奇怪的是,她竟然認為這是一個只有中國人才會有的荒唐概念。

但我完全同意她現在的措辭是故意的。大多數人學習措辭只是為了儘快結束話題,繼續他們的生活。如果你不這樣做,那是因為你喜歡談話,而不是因為它讓你惱火,而且你沒辦法改變它。

@ShunShufen
@xinbai.caifeng 她不是中國國籍嗎?

@xinbai.caifeng
@ShunShufen 國籍是中國的,但種族不是,就像我一樣。我的種族是華人,但我的國籍是緬甸(緬甸語)。我的祖父母和父親移民到了緬甸。因此,我的國籍是緬甸。

@MakeWay4CJ
正是因為移民到一個國家並不意味著你能流利地說當地的語言。所以她仍然留下了一些問題。

@teac117
還有一點立場問題。還有一位來自奈及利亞的YTer,他只在那裡待了五年,但為人友善,說話也不那麼正式。他經常被人稱呼為叔叔/阿姨。如果你說自己是移民,而且用正式的普通話,你就會陷入那種「哦,她是交換生」的禮貌疏離感。除了一些特殊情況外,我們之間沒有進一步交談的餘地,我猜她會變得慌亂,這會破壞大家的氣氛。

@gkgk8508
我是中國人,看過她的一些視頻。撇開她的長相不談,她的言行舉止和說話方式,真的讓我感覺就像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中國女孩一樣。然而,有些華裔卻完全沒有這種感覺。
換句話說:即使她連中國綠卡都沒有(前面提到過),但與一些持有中國護照的華裔相比,我仍然會把你視為我們中的一員。我相信很多華裔朋友也有同樣的感受。

@KienDLuu
聽到她在中國長大的經歷與我作為一個在澳大利亞長大的亞裔孩子的經歷如出一轍,真是令人難以置信。這說明無論身在何處,我們都是完全一樣的,有著相同的經歷。

@traciannveno
太對了*

@Gruffin8704
她對自己和周圍環境的洞察力遠超採訪者。採訪者也因此對自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內省被低估了。

@theoriginallisa
呵呵,作為一個出生在英語國家的華裔,我確實收到過類似「你的英語真好」或「你的英語說得真好」這樣的評論,我總是回復「謝謝,你的英語也很好/謝謝,你英語也很好」,然後別人會反問我「你什麼意思?」——因為「我的英語當然好,呃,我是本地人」——其實我也是本地人哈哈。

@TheKMeagan
是啊,在美國,「居高臨下」的人經常會這樣。白宮現任總統前幾天就對賴比瑞亞總統這樣。

@carolinelaman4521
是啊,我來這裡也是為了評論一下,我的很多亞裔朋友也經歷過這種居高臨下的感覺。很高興你把話題轉到他們身上,或許能讓他們停下來思考一下,這樣對別人說這種話有多奇怪。

@MollieHenderson-m6m
評論很粗魯,但也在意料之中。還有,「你是哪裡人?」 也是個冷笑話。話雖如此,我在中國住了幾年,人們會傻笑著指著我穿著涼鞋的腳,帶著明顯的厭惡語氣說:「你窮嗎?你的鞋子呢?」 好吧,我是第四代加州人,夏天大多數人都穿涼鞋。即使是有錢人❗☀️*

@daysjours
哈哈

@f-86zoomer37
作為亞洲人,我也會聽到有人說「哇,你好高啊」。我身高5英尺7英寸(約1.7米),這很正常。我很清楚為什麼會這樣,而且每次看到有人這麼說,總是白人。每次……

@janelledeloatch8355
作為一個24歲的非裔美國人,這篇文章太棒了!你把人與人、各種想法聯繫起來,創造了一個思考的空間,做得太棒了!

@pgtan8819
混血兒可能更有趣,但最終討人喜歡的性格還是很重要的。

@kcwliew
作為一個在英國出生的華裔男性,我更佩服她能保持如此流利的英語。她的中文流利其實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她的一生都沉浸在中文的熏陶中。

@live.travel。
非常酷。我表妹一家在上海住了大約12年,後來才回到美國。兩個大女兒在學校學習普通話,大女兒現在在大學里用普通話輔修。她們住在那裡的時候,我有幸去過三次,體驗了當地的生活。每次旅行都有不同的感受,每次都收穫頗豐。


@kaisa_and_anbi
哇,這視頻太可愛了!很高興看到我最喜歡的兩位創作者一起創作內容*

@museaengeschiedenisfestiva5212
我喜歡她想要學習和了解更多中國文化,並且對學習感興趣。這非常鼓舞人心。

@ashtarout
@15:50 她的英語中式口音非常明顯。尤其是她說「教育」這個詞的方式,非常中國化。顯然她能正確地表達出來,但我發現有趣的是,當她說英語更快的時候,她聽起來就更像中國口音了。太喜歡了!

@ayszhang
她的普通話充滿了英語的仿寫。她100%用英語思考,並把英語翻譯成普通話。她試圖在英語中把「了」當成過去時使用,儘管中文沒有時態。她的措辭聽起來也像是從英語直譯過來的。

@darkbritkidathart
很棒的採訪,艾登,艾麗莎的頻道很棒,你也一樣。

@areebachewa8318
愛是通過行動而不是言語表達的,沒有行動的言語會顯得空洞,你不覺得嗎……說一句愛的話很容易,但行動才是你必須發自內心地為對方做事,並付出巨大的努力去實現它……

@ACWhoCares2
但如果(至少假設)說實話,言語也可以很美好。

@larryholou
3個月前
行動勝於雄辯。

@bobsmith3983
@larryholou 確實如此。

@ShuGila-q5x
我是一名海外華人,是的,我個人也不擅長言辭。大多數時候,我對父母或女朋友說「我愛你」都會感到尷尬。對我來說,行動勝於雄辯。我理解為什麼大多數外國人即使出生在中國、在中國長大,仍然感覺無法融入,但人們仍然把你當外國人對待。我覺得日本也存在這個問題,這種習慣短時間內無法根除。我想,因為像中國和日本這樣的國家實際上是一個同質國家,而不是像美國那樣的熔爐,尤其是中國不是一個移民國家。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更多年輕一代對世界的開放,這個問題可以逐漸得到解決。

@Buttercup806
很高興看到像她這樣的人越來越受到關注,能夠講述自己的故事,提高公眾意識。令人遺憾的是,許多亞洲國家(以及類似的國家)並沒有給予這些人完全的公民身份(即使是出生在那裡但擁有外國國籍的人)。即使是半華裔,在18歲或21歲時也必須選擇自己的國籍(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可以想象這是一個艱難的選擇。因為中國人不能擁有雙重國籍。

在中國生活了7年後,我改變了之前對大多數中國男人缺乏情感的看法,他們實際上非常有情感。也許她想說的是他們不表達自己的情緒。就像她說的,他們不表達,把所有情緒都藏在心裡,因為他們從未被教導過如何表達自己,也從未被教導過一個包容的環境,讓他們感到安全和舒適。另一方面,在他們自己的私人/安全空間里,他們實際上非常情緒化,這可能會導致抑鬱、倦怠等風險。我親眼目睹過這種情況(儘管他們不明白倦怠是什麼,因為10年前中國還沒有談論過這個問題)。在現代中國,中國男性(當然也包括女性)確實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而且他們不像一些西方國家那樣在其他地方獲得支持。我希望這種情況能儘快改變,值得慶幸的是,多虧了網際網路和社交媒體,這種意識正在傳播開來。

很棒的內容,Aiden!繼續加油。作為一個出生在海外的華人(第二代),在10年代我職業生涯的早期在中國生活過,這勾起了我太多回憶。有好的,也有壞的,但無論如何都令人難忘,改變了我的人生。一點也不後悔,中國對我來說太神奇了,即使我一開始並沒有打算去那裡,哈哈。我媽媽鼓勵我參加一個暑期普通話課程,以為我四個月後就會回來,但讓她失望的是,我最終找到了一份工作,並在那裡待了七年。我非常想念那裡,希望明年能去那裡看望我的老朋友。

@michelbourgeois6067
謝謝你,Aiden,謝謝你的視頻!我十月份會去中國,大概在昆明的一所語言學校學習中文。繼續加油!

@aiden_qiuu
昆明,雲南,太棒了!你一定會喜歡的。

@rogerunderhill4267
這裡是遊覽雲南南北的絕佳起點。你一定會愛上這座四季常春的城市!

@Bai420-v2y
歡迎來到我的家鄉。

@jplin888
住在廣州,我想她應該也能說一口流利的粵語。不過她的普通話也很好。祝她在中國一切順利。感謝Aiden的分享!來自澳門的祝福**

@amesames24
廣州的大多數孩子甚至都不再說粵語了,除非他們住在老城區。有點難過*

@tc2334
如果她從1989年起在廣州長大,她可能會說粵語,但從21世紀初開始,廣州的粵語使用率就一直在下降。

@thisiskevin1000
@tc2334 你不能把推崇普通話的趨勢歸咎於民族團結。

@tc2334
@thisiskevin1000 在中國歷史上,民族團結曾受到很多因素的威脅,但並非語言……尤其是粵語。



最後看一個「正宗」中國人有啥絕活?

3個哥哥,全是癌症走的,我天天吃肥肉,反而92歲健康長壽!
絕活就是能活---秘訣天天吃肥肉?仔細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 個評論)

回復 Wuming123 2025-11-1 01:50
這就是中華文化熔爐的威力,什麼人種,都會教化成中國人。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12-3 04: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