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職業道德(七)

作者:夕明  於 2018-12-16 05:4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61評論

現在常常能看到對人類長壽原因分析的文章,有越來越多的人並不支持飲食、運動等能使人長壽的傳統觀點,而認為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才是人類長壽的決定因素。我對自己長壽既無信心也無慾望,所以沒在這方面進行深入探討。但是,人的精神因素對身體健康有重大影響,我卻有親身體會。
出國移民落地不久,我就發現小時候得過的腎病莫名其妙地複發了。說是複發,也不十分準確,根據我從十幾歲后每年的檢查,到出國前被要求的體檢都全部正常的結果,不能否定原來的腎病已經痊癒,所以只能說是腎臟又重新患病了。
當初為了女兒的一個願望,在旁人羨慕的眼光下稀里糊塗就出了國,並未真正明白移居他鄉是怎麼回事。出來之後,發現各方面與自己的想象完全不同,特別是意識到今後無論怎樣努力,也不可能達到在國內的生活水平時,可以說心情是絕望的。我這裡所說的生活水平並不是指車子房子,而是指在語言交流、文化娛樂、人際關係及社會上被認可的程度等等方面,當然現在已經適應了這邊的生活。
在精神十分壓抑之下,我常感到腰酸背痛的同時還有面部及下肢浮腫,檢查結果是血尿在2個 "+" 和4個 "+" 之間浮動,家人為我的身體狀況擔心,女兒尤其緊張,他們一致反對我外出工作。
有一天我打算去做一個"累脖工 ",還沒去上班就被女兒知道了,她坐在我床邊一聲不吭,眼淚大顆大顆地往下掉,她認為我馬上就要被累死了。我不想女兒的心情老處於慌恐之中,為了安撫她,我沒去工作,還主動地去醫生那裡看病求醫。
當時的家庭醫生較少,多虧了老移民的幫忙,我才有了家庭醫生。大概是我的家庭醫生覺得他沒有什麼好辦法為我治療,很積極地幫我聯繫了專科醫生。專科醫生是一位挺漂亮的白人女性,還給病人做過換腎手術。與她見面的那天,女兒特地在學校請了假,陪伴我並充當我的翻譯。
女醫生說,膀胱、腎臟、腫瘤等很多原因都可以導致血尿,她認為我很可能是腎臟出了問題。女兒在翻譯時把" 膀胱 "說成了" 尿缸 ",我差點沒笑出聲來。我想那是女兒不懂得人體器官的名稱,醫生告訴她膀胱是儲存尿液的地方,她便有此一說了。
最後女醫生說,我的病況她也和她的上級醫生討論過,目前沒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只能等待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再視情況做透析、換腎等治療。
我聽了后感覺就像在說有一個兇手殺了人,沒有留下仼何痕迹,偵探們認為要想破案,只能等待兇手再次行兇,留下線索后才能將兇手繩之以法。
說句老實話,我對女醫生坦率的言辭並沒有什麼反感,儘管這些話聽起來讓人不怎麼舒服。事實上,有很多病確實無法搞清楚發病原因,也沒有什麼行之有效的治療方法,因而有不少病都是在用安慰療法。醫生坦誠地告訴病人真相,也不能說她不好。這樣總比我回國后見到的那個專家,說我根本沒有病,更容易讓人接受。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1 個評論)

回復 wo? 2018-12-16 08:54
覺得積極向上的、樂觀的、開朗的=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健康長壽的極大的基礎。可惜,這個,和性格實在相關太大?不太好改變?
回復 夕明 2018-12-16 09:18
wo?: 覺得積極向上的、樂觀的、開朗的=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健康長壽的極大的基礎。可惜,這個,和性格實在相關太大?不太好改變?
確實性格是不容易改變,像我就比較容易悲觀,想改也改不了,只能聽天由命了,希望到那時不要太痛苦。
回復 秦臻 2018-12-16 09:22
找到專業水平高一些,責任感強一些的家庭醫生很重要,聽同事的朋友說,她的家庭醫生是一位香港老頭,她一去看病,那個香港老頭就給她找YouTube上的視頻,讓她看YouTube上視頻對她的病是怎麼處理的。。。還有一次開會的時候聽人說,有個人乳腺癌都晚期了,她的家庭醫生竟然沒發現。等到化驗單出來,患者問她家庭醫生怎麼回事,那個家庭醫生竟然無恥的說:「I don't know.「
回復 夕明 2018-12-16 09:44
秦臻: 找到專業水平高一些,責任感強一些的家庭醫生很重要,聽同事的朋友說,她的家庭醫生是一位香港老頭,她一去看病,那個香港老頭就給她找YouTube上的視頻,讓她看Y
我都不敢說這邊的家庭醫生,實在太好當了,我覺得我都能當,只要會開各種檢查單就行了。我來了十幾年,換了好幾個家庭醫生,最了不起的一次就是給了我兩粒止痛片,然後就是轉給專科醫生,聽說每年還有$幾十萬。
我還會寫一個中醫,國內的,他是我遇上的最好的中醫。
回復 古久先生 2018-12-16 11:33
夕明: 我都不敢說這邊的家庭醫生,實在太好當了,我覺得我都能當,只要會開各種檢查單就行了。我來了十幾年,換了好幾個家庭醫生,最了不起的一次就是給了我兩粒止痛片
很多美國的家庭醫生其實就是萬金油醫生,與中國當年的赤腳醫生差不多的。
回復 夕明 2018-12-16 11:36
古久先生: 很多美國的家庭醫生其實就是萬金油醫生,與中國當年的赤腳醫生差不多的。
其實醫生的執照是很難拿的,學了那麼多年,唉!
回復 mali50 2018-12-16 13:20
善有善報。所以不必悲觀、相信你會有一個美好的生活。兒女大了、沒有多少負擔了、該放鬆一下自己。把世界當作一本書來讀、沒有了功利得失、即便你周圍都是有問題的人、你也不會受其影響、樂觀其為。小民不需要容天下之事、還可以笑口常開、笑天下可笑之人。
回復 夕明 2018-12-16 13:56
mali50: 善有善報。所以不必悲觀、相信你會有一個美好的生活。兒女大了、沒有多少負擔了、該放鬆一下自己。把世界當作一本書來讀、沒有了功利得失、即便你周圍都是有問題
喜歡結交你這樣的朋友,說話有哲理。也許是我有點毛病,我周圍的人和我確實是沒什麼共同話題,所以才硬著頭皮跑到網上來寫點文字。
回復 南沙2 2018-12-16 13:58
回國多找些專家看看,血尿原因很多,避免過度的心理壓力
回復 mali50 2018-12-16 14:19
夕明: 喜歡結交你這樣的朋友,說話有哲理。也許是我有點毛病,我周圍的人和我確實是沒什麼共同話題,所以才硬著頭皮跑到網上來寫點文字。
我也一樣上網消遣、也很高興認識你和其他網友。並不需要許諾什麼、坦誠即可。沒有什麼比這更珍貴的。
回復 夕明 2018-12-16 14:20
南沙2: 回國多找些專家看看,血尿原因很多,避免過度的心理壓力
你繼續看下去啊,我明年才能回國。
回復 夕明 2018-12-16 14:21
mali50: 我也一樣上網消遣、也很高興認識你和其他網友。並不需要許諾什麼、坦誠即可。沒有什麼比這更珍貴的。
說的好。
回復 mali50 2018-12-16 14:27
夕明: 說的好。
謝謝你的善解。
回復 夕明 2018-12-16 14:40
mali50: 謝謝你的善解。
怎麼這麼客氣呢?不像你了。
回復 南沙2 2018-12-16 15:04
夕明: 你繼續看下去啊,我明年才能回國。
你到了加拿大舊病複發,心理壓力可能是主要原因,你的文章我肯定要看滴
回復 夕明 2018-12-16 15:15
南沙2: 你到了加拿大舊病複發,心理壓力可能是主要原因,你的文章我肯定要看滴
說到這些我覺得挺奇怪的,有些時候不承認潛意識真不行。女兒上大學時我的膽固醇比正常值高了四倍多,醫生多次警告我。誰知道女兒大學一畢業馬上降了好多,現在雖然還是有點不正常。所以我知道,在潛意識中,我很怕女兒畢不了業,壓力很大。
回復 南沙2 2018-12-16 15:31
夕明: 說到這些我覺得挺奇怪的,有些時候不承認潛意識真不行。女兒上大學時我的膽固醇比正常值高了四倍多,醫生多次警告我。誰知道女兒大學一畢業馬上降了好多,現在雖
我以前就說過,你這人心思重,很傷人滴
回復 Sc2885375 2018-12-16 20:49
我有相似的經驗,而且留意到當睡眠質素不佳時,很多平時沒有的小病都出來了,例如口腔潰痬⋯⋯
后來才知道是depression 作怪,對症下藥,堅持每日30分鐘有氧運動,控制了抑鬱情緒(可惜很多中國人不認同這是病),睡眠品質好了,人也健康了。
回復 mali50 2018-12-16 21:19
夕明: 怎麼這麼客氣呢?不像你了。
遇到佳人、得學著斯文點。
回復 海外思華 2018-12-16 22:49
精神壓力,確實能讓人身體不適,或是得病。所以,好多把好的心態放在長壽要素中!那你的病,後來是調整好了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1: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