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家裡擺放什麼物件,最能招財進寶?

作者:農家苦  於 2018-10-20 15: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水磨坊|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28評論

關鍵詞:招財進寶, 擺件, 畐壺

中國的俗文化,是真正的「銅豌豆」,蒸不爛、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只要政府一提倡恢復傳統文化,它總是第一個冒出來,沉渣泛起,禍害社會。

你就是「落了它牙、歪了它嘴、瘸了它腿、折了它手,天賜與它這幾般兒歹癥候。 尚兀自不肯休」。

撒旦在中國的名字,不叫撒旦,就叫惡俗。惡俗,其實就是傳統文化的撒旦。

傳統,即可傳之統,是可以傳之後代,相沿不絕的文化道統。那是經過我們多少代祖宗,多少代聖賢,多少代社會精英的殫精竭慮、身體力行,才獲得的寶貴經驗。而惡俗,就是邪惡的禮俗,既邪且惡的風俗。它是不肖之子,不逞之徒,為了迎合大眾的庸俗心理,摳腳丫、挖鼻孔叛逆出來的一套邪心與惡行;有些是出自正統之外的三教九流,有些則根本不入流。

為什麼惡俗文化具有如此頑強的生命力,而雅文化卻總是那麼弱不禁風呢?

原因可能就在於,中國的雅文化,多數都是講論道德的「形而上」的人倫玄理,百姓聽不懂,理解起來費勁;而俗文化則是「形而下」的東西,看得見,摸得著,易學好懂,便於操作。比如說,「貪文化」中的招財進寶。

文化人講,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可道是什麼?不好說。「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百姓們搞不懂,暈過去又醒過來,醒過來又暈過去,三番五次地折騰,最後只好依靠具體的、可以捉摸到的東西或器物來招財進寶。這大概就是社會上,各種風水飾物、財位擺件的由來。

金蟾、貔貅真的能招財嗎?搖錢樹、發財花、關公像、彌勒座、佛珠、銅壺、道葫蘆,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一個家庭的財運嗎?鬼知道。反正我不信。

雙十節那天晚上,我應邀去一朋友家疏通下水道,在等她回來的前半小時,我走進停車場旁邊的一家二手店閑逛,竟然淘到一件心儀日久的寶貝。因為它沒有名字,也沒有背景說明,我就給它起了個吉祥的名字,叫「畐壺」。

眾所不知,漢字富有的「富」,「宀」(miān))下一「畐」 fú)。宀,指房屋或宮殿;畐字的原義,乃是一個長頸、大肚、帶蓋子的陶壺——酒壺。

家中有酒,是為富足;把這壺酒送上祭壇去敬神,便可以祈求到神靈的祝福。因而,福氣的「福」也是這個意思。把這個陶壺擺在家裡,只要是房子裡面,屋頂下面,就構成了漢字的「富」字。

聖經裡面有個「寡婦之壇」,供養先知的寡婦,受到神的祝福,罈子裡面的麵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神的賜福與人的招財大有不同。神賜福,是神用自己的大能造福與人,不需要損害他人的福份;而人招財,則是用法術招進別人的錢財。前者是無私的賞賜,後者是自私的剝奪。偷盜來的東西,總是要付出代價的,所以,招財損壽就成了必然。由此可見,人還是要多行善事,以獲得神的祝福比較好。

我物色這種陶壺足有十年。期間所發現的,不是沒有壺蓋,就是壺頸不夠長,再就是肚子不夠大。這次遇到的,三全其美,還加上一個外瓷彩繪簡潔清雅,終於讓我如願以償。

要知道,在奇功異能、不可思議方面,道家講名號,漢字有真意。有了「富」字的道具,「富」字的場景,真實地構成了「富」字的會意,自然就會有「富」的指意出現,「福」的靈驗效果到來,就象「貧」與「困」一樣。

這種「招財又增福」的文化小品,怡情擺件,有根有據,有門有道,豈是土牛木馬、些小俗物所能比擬?

當然,同樣是夢想卓越,追求富足,有人貪圖家財萬貫,金玉滿堂,而有人則企望才思泉涌,靈感迸發,思想富足。但不管富足愛好者的境界如何,這登堂入室的法門與道徑,總還是要講究的,對吧?

我由此想到了中國的文化管理問題。面對蝗蟲麻雀一樣遮天蔽日的庸民俗眾,和淹山溺岳洶湧澎湃的惡俗潮流,文化管理者們絕對不應當一味地貶低咒罵,而應當正面引導,多動腦筋,勤搞創意,用經典範例來吸引民眾,遠離庸俗,掩殺牛鬼蛇神於不知不覺之中。我相信,向善之心,審丑之能,大多數人都還是有的。

2018.10.14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8 個評論)

回復 南沙2 2018-10-20 19:29
喜歡啥就放啥
回復 ryu 2018-10-20 19:57
什麼呀,
眼下最罩菜的難道不是習主席的pc標準像嘛。
回復 mali50 2018-10-20 20:51
儒道表面清高、其實從來未曾擺脫肉慾、借天倫之樂行男盜女娼。三宮六院、食不厭精。人人虛偽至極。西教和佛教都提倡過禁慾。上帝是什麼?就是宗教中的理想、高高在上卻只住在烏托邦世界。國人是最實際的最徹底的無神論者、只信吃喝玩樂。所以墮落比誰都快都容易。要用重葯、文革根本不夠、只能失敗。西教對異教徒是格殺勿論、論者亦殺、才有今天。
回復 農家苦 2018-10-20 20:58
南沙2: 喜歡啥就放啥
擺避雷針肯定招雷。
回復 農家苦 2018-10-20 21:01
ryu: 什麼呀,
眼下最罩菜的難道不是習主席的pc標準像嘛。
主席像避邪。
回復 農家苦 2018-10-20 22:13
mali50: 儒道表面清高、其實從來未曾擺脫肉慾、借天倫之樂行男盜女娼。三宮六院、食不厭精。人人虛偽至極。西教和佛教都提倡過禁慾。上帝是什麼?就是宗教中的理想、高高
名與實,有名有實,名下有實,所以,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儒家用仁義道德把人拔高,而商業文明則用物質把人墊高。理想與現實總是有差距的,當這種差距超出人力所能改變時,為了維護理想,維護被拔高或墊高的尊嚴,儒家、宗教家以及西方政客就不得不用虛偽來平衡了。

有人說,儒家與法家是一體兩面,中國歷史上它們從來就沒有分開過,所謂恩威並施,蘿蔔大棒,大概就是例證。
回復 mali50 2018-10-21 00:45
農家苦: 名與實,有名有實,名下有實,所以,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儒家用仁義道德把人拔高,而商業文明則用物質把人墊高。理想與現實總是有差距的,當這種差距超出人力
恩威並施的威是君權而不是法律,故與刑不上大夫並列,用以維護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等級秩序。並因此不同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家思想。商鞅因此而被車裂。
儒家的仁義道德唯缺法與戒。舊約以很大的篇幅論及戒律和儀式(也是戒律之一種)。有規矩和沒有規矩結果完全不同。
回復 亦云 2018-10-21 05:04
底部要是有簽名或者產地標識的話更是錦上添花!
回復 農家苦 2018-10-21 05:31
亦云: 底部要是有簽名或者產地標識的話更是錦上添花!
亦云兄,我敢肯定,這個壺會因為我的文化價值大發現而增值,那個陶藝美術家的簽名,得等他/她去世后才能增值,而且增幅有限。我發現自從我把這壺擺在家裡后,最近偏財運旺極了。
回復 農家苦 2018-10-21 05:36
mali50: 恩威並施的威是君權而不是法律,故與刑不上大夫並列,用以維護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等級秩序。並因此不同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家思想。商鞅因此而被車裂。
儒家
以色列人的摩西,中國人的周公,他們之前和他們在世時的人心頭腦,遠沒有他們之後那麼複雜,一個嚴戒律,一個神嚇唬,人們就俯伏顫慄了。現代人腦子開化了,用神和戒律不足以嚇阻人們犯罪,所以只能用法律來強制。儒家思想和法律制度,運用時期不同,運用人群不同,其運用效果自然不可同日而語。
回復 亦云 2018-10-21 05:40
農家苦: 亦云兄,我敢肯定,這個壺會因為我的文化價值大發現而增值,那個陶藝美術家的簽名,得等他/她去世后才能增值,而且增幅有限。我發現自從我把這壺擺在家裡后,最
招財進寶的壺才是真壺,有無簽名無關緊要。二手店,非常有趣,經常讓人流連忘返,從一件件器物里依稀可以看見該器物原主人的生活,也可以從中窺見當地的人文變遷。我在二手店淘到了一副有簽名的油畫,構圖比例色彩搭配都非常恰到好處,現今掛在客廳沙發對面的電視上方,百看不厭。
回復 南沙2 2018-10-21 06:21
農家苦: 擺避雷針肯定招雷。
對,很多東東不能亂放
回復 厚道人家 2018-10-21 09:43
寫得好。 通俗易懂。 文字也精彩。
回復 mali50 2018-10-21 10:03
農家苦: 以色列人的摩西,中國人的周公,他們之前和他們在世時的人心頭腦,遠沒有他們之後那麼複雜,一個嚴戒律,一個神嚇唬,人們就俯伏顫慄了。現代人腦子開化了,用神
沒錯。儒家的想法不錯、大家自覺提高修養、天下即可太平。所以儒道治的天下和國是很簡單的、基本靠自治。這便是兩千年中國鄉紳自治的農業社會。但在商業和資本經濟發展起來后、物質的引力和誘惑增大超出了普通人內斂的能力、法律便不可或缺。
回復 農家苦 2018-10-21 10:16
亦云: 招財進寶的壺才是真壺,有無簽名無關緊要。二手店,非常有趣,經常讓人流連忘返,從一件件器物里依稀可以看見該器物原主人的生活,也可以從中窺見當地的人文變遷
最主要的是,舊器物尤其是精品物件,能勾起人們對過去時代的緬懷。最羨慕你們美國人,什麼都能收藏到,而我們這裡是僧多粥少,難得淘到一件心愛的東西。亦云兄可以多收藏Light house和Anvil,這兩件東西人們最愛瘋搶,到哪兒都能增值。
回復 農家苦 2018-10-21 10:17
厚道人家: 寫得好。 通俗易懂。 文字也精彩。
歡迎強哥光臨。謝謝點評!
回復 農家苦 2018-10-21 10:27
mali50: 沒錯。儒家的想法不錯、大家自覺提高修養、天下即可太平。所以儒道治的天下和國是很簡單的、基本靠自治。這便是兩千年中國鄉紳自治的農業社會。但在商業和資本經
比較一下西方百姓與中國百姓就可以明顯地看出,儒家思想熏陶教育出來的人,與天主教、希臘詭辯和羅馬強橫培養出來的人,明顯不在一個「良民」層次上。日韓百姓的人品要比西方百姓高出百倍。

前兩天,我剛好思及近現代共產主義運動和西歐的反共產主義運動,一邊為什麼要走社會主義的道路,一邊為什麼要頑固地堅持資本主義。這其實都與人,個人的性格和所受的文化熏陶有關。西歐人普遍比較自私、操蛋,政府和社會精英不可能設計出社會主義模式來。
回復 農家苦 2018-10-21 10:28
南沙2: 對,很多東東不能亂放
按照老婆大人的話說,自己千萬不能擺錯位置。
回復 mali50 2018-10-21 11:01
農家苦: 比較一下西方百姓與中國百姓就可以明顯地看出,儒家思想熏陶教育出來的人,與天主教、希臘詭辯和羅馬強橫培養出來的人,明顯不在一個「良民」層次上。日韓百姓的
如果國家真可以封閉,儒家思想也許不錯。但在連通的世界上,反而自縛手腳自費武功,讓野蠻人佔便宜。中國就曾幾次被野蠻民族所滅,億萬人被屠殺。而西教國家很少被外族屠城。這不是一個純理念的問題。
回復 農家苦 2018-10-21 12:13
mali50: 如果國家真可以封閉,儒家思想也許不錯。但在連通的世界上,反而自縛手腳自費武功,讓野蠻人佔便宜。中國就曾幾次被野蠻民族所滅,億萬人被屠殺。而西教國家很少
第二次啟蒙運動的重點,一定是培養中國人的狠勁。據我觀察,中國人領導世界,其他方面的能力和智慧都有,甚至可以說綽綽有餘,但唯獨狠勁不足。統治西方沒有狠勁是萬萬不行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4: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