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王右軍和趙松雪書法之我見

作者:Draught  於 2014-12-4 21:2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通用分類:詩詞書畫|已有14評論

關鍵詞:王右軍

【注】炒炒兩年多前的冷飯。
 
最近水墨組裡關於王逸少和趙吳興書法風格和高下的討論比較多。所以就想單獨開一帖,咱們同學們好好吵吵嘴。吵嘴的目的不是誰說服誰,最終給王和趙排一個大家都認可的高下。吵嘴的目的是不同的人提供一個不同的視角,從而提高大家欣賞不同書風的深度和廣度。老旱不揣淺陋,先發表一下一孔之見,作為談資,並以此來拋磚引玉。

首先一個大問題:要不要迷信著名書家?承不承認著名書家也有偶爾寫不好的時候?俺的回答是不必迷信他們,要承認他們也有偶爾寫不好的時候。練習書法,俺以為要經過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想寫好總也寫不好;第二個階段是想寫好偶爾能寫一個好字;第三個階段是想寫好就總能寫好;第四個階段是不用想就能總寫好,或者說,想寫壞都寫不壞!王、趙這種歷史上的書法大家,按說已經是處於第四階段了。可是,趙字里極少有敗筆和結體不嚴謹的地方,王字里卻有一些結體和用筆生澀的地方。我覺得要承認王字中的這些地方,不要盲目地迷信右軍絕無一個敗筆。

王字為什麼有這個特點呢?我覺得是因為右軍處在一個書法變革和正在定型的時期。很多字的寫法沒有很好的前例。右軍儘管以自己的超強能力將各個字盡量完善,但難免有力有未逮的時候。其實,承認右軍不是盡善盡美,正是承認右軍超強的書法天賦與能力。這就好比施耐庵描寫武松打虎,說他打完虎后全身都酥麻了,心想要是再來一個老虎可就壞了。這樣寫,才是一個真實的、神勇的打虎英雄。如果寫成打完老虎后臉不變色心不跳,那豈不是就寫俗了?!

反觀趙字,每個字的結體筆畫都基本盡善盡美。這是因為當時的書法積累日多,吳興可以多方借鑒,自然較易達到盡善盡美的地步。

第二個問題:既然並不是每個王字都象趙字一樣盡善盡美,為什麼老旱你還是頑固不化,依然更喜王字呢?老旱喜歡王字,是更喜歡它的氣息。王字更瘦削一些,更精神些,更爽快些,這些都是老旱喜歡的。至於它偶爾有不盡完善的地方,雖不完善,但大體不失法度。並且,這些地方正顯出書法幼年時期那種天真的爛漫情趣。這種天真是自然天成的,不是成年人造作扭捏出來的!趙書無一字不精熟,惟其精熟,卻失去了點兒天真的情致。

第三個問題:蘭亭究竟是不是最好的王書作品?俺的意見是不一定。比如快雪帖就寫得更爽快些。世人一貫推崇蘭亭,我覺得是因為王書很少這樣的長篇大作,兼之詩文精美,所以就推許其為王書的代表之作。我覺得集王聖教是最好的王字書法,可惜這個只有碑刻,不可能有墨跡。有人說,這個是集字,氣韻不夠連貫,我不買這個帳。懷仁花那麼多精力,並且沒有時間限制,完全可以推敲得很穩妥!所以,我更同意說它氣韻連貫,勝於自運。稍微不足的是有些單字重複利用,但這不妨礙作為臨帖學習的對象----能把一個字的一種寫法寫好就不易了!

縱觀集王聖教,有的字單獨看也不完美,重心不穩,但是很好地融合在通篇中。在我看來,懷仁選用這些稍嫌生澀的字,正是為了改變一下節奏----通篇圓熟,無一字不美的作品,通篇效果未必就最好。這個算是書法的辯證法吧,呵呵。

發言完了,總結一下中心思想:

1. 同意說趙字的技術更純熟,這也拜書法藝術歷史積累之功。
2. 王字有不盡完美的地方,這也是書法發展的過程決定的。
3. 王字的氣息更受到老旱的喜愛。

同學們有磚的話盡量招呼,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shen fuen 2014-12-4 21:44
喜歡王字,是更喜歡它的氣息
回復 ymliu 2014-12-5 01:05
都喜歡!不過趙字真跡可見,而王字只得摹本。
回復 Draught 2014-12-5 01:26
shen fuen: 喜歡王字,是更喜歡它的氣息
握手
回復 Draught 2014-12-5 01:27
ymliu: 都喜歡!不過趙字真跡可見,而王字只得摹本。
也喜歡趙,不過更喜歡王。
回復 ymliu 2014-12-5 01:36
Draught: 也喜歡趙,不過更喜歡王。
趙是全才,金石書畫皆精。你這個討論除了貝殼,在哪裡還有啊?
回復 Draught 2014-12-5 01:39
ymliu: 趙是全才,金石書畫皆精。你這個討論除了貝殼,在哪裡還有啊?
水墨組啊。你沒見到那個帖子?當時一番大戰呢。
回復 劉小雨 2014-12-5 02:16
ymliu: 都喜歡!不過趙字真跡可見,而王字只得摹本。
同感
回復 劉小雨 2014-12-5 02:16
Draught: 水墨組啊。你沒見到那個帖子?當時一番大戰呢。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水墨組
回復 Draught 2014-12-5 02:25
劉小雨: 同感
能千古流傳,就是描也說明描得好。
回復 Draught 2014-12-5 02:26
劉小雨: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水墨組
放狗搜「文*學*城*水*墨*情*懷*群*組」。
回復 劉小雨 2014-12-5 02:29
Draught: 能千古流傳,就是描也說明描得好。
恩呢,不同年代不同臨本都有其藝術價值
回復 劉小雨 2014-12-5 02:29
Draught: 放狗搜「文*學*城*水*墨*情*懷*群*組」。
明白了,幾乎沒去過那裡呢,都不熟悉那邊的人
回復 Draught 2014-12-5 02:31
劉小雨: 明白了,幾乎沒去過那裡呢,都不熟悉那邊的人
一回生二回熟 -- 那是我的精神家園啊。
回復 劉小雨 2014-12-5 02:39
Draught: 一回生二回熟 -- 那是我的精神家園啊。
   一定是個很不錯的地方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2: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