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池花對影落

作者:kzhoulife  於 2014-8-5 10: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詩詞書畫|已有20評論

    中午坐在咖啡館里上網,無意中讀到北大四老季羨林先生寫荷花的一篇文字,題目是《清塘荷韻》,其中提到前人詩話中的句子「池花對影落,沙鳥帶聲飛」,季先生說「作者深惜第二句對仗不工」。

    單從格律和用字來看,這兩句並沒有不工的地方,以我理解,「作者深惜第二句對仗不工」,應該是指兩個方面:一是對應上的不工,二是意境上的不工。

    「池花對影落」中的花與影是「同一事物的兩種形式」,而且在同一時間同一地方同時可以看到,荷花落,花與自己水中倒影相對而行,這是一幅清晰可見的畫面;「沙鳥帶聲飛」中的鳥與聲則不存在花與影的這種關係,這便是對應上的不工。對應上的這種不工造成了「鳥飛帶聲」與「花影對落」的意境不相匹配,進而造成意境上的不工。

    「池花對影落」這一句的意境,季先生在《清塘荷韻》有一段很精確的描述:「我在一片寂靜中,默默地坐在那裡,水面上看到的是荷花的綠肥、紅肥。倒影映入水中,風乍起,一片蓮瓣墮入水中,它從上面向下落,水中的倒影卻是從下邊向上落,最後一接觸到水面,二者合為一,像小船似地漂在那裡。」

    因為季先生《清塘荷韻》這篇散文現在選編到一些省市的中學語文課本里,以致許多人對這兩句的對仗工整問題產生極大興趣,對出很多下聯,可惜因為沒有真正弄清不工的原因,對出來的下聯仍然不工,比如說這些下聯:

    池花對影落,亭柳望風愁。

    池花對影落,塘月伴雲飛。

    池花對影落,海月共潮生。

    柳與風,月與雲,月與潮,都不存在花與影「同一事物兩種形式的那種關係,還不如「沙鳥帶聲飛」這一句相對工整,起碼這一句里的是「鳥」發出來的,還有一定的內在聯繫。

    自覺弄清了不工的原因,想對一對下聯,喝了三大杯咖啡,也沒想出一句,於是來到籃球場。烈日當空,籃球起起落落,投在地上的籃球影子忽大忽小,籃球與影子一會分離,一會重合,那情景與「池花對影落」很是相似,但是要以此對一句下聯,我是想破腦袋也想不出來。

    拍了一個多小時籃球,要對下聯的念頭還是揮之不去,想到大瀑布旁邊有個小小池塘,池塘里開滿荷花,岸邊種滿花草樹木,或許親臨其境會帶來一絲靈感。說走就走,到了池塘邊上,果然不負我望,蓮葉浮水,荷花滿池,荷花在水中的倒影清晰可見,岸邊行人來來往往,水中游魚穿梭不停,花間蝴蝶翩翩飛舞,對岸一株柳樹纖枝輕搖,「岸柳隨風揚,腦子裡猛然蹦出這一句,轉念一想,這「柳與風」還是不工,轉了半天想不出更好的句子,決定走捷徑回停車場。

    穿過一片古木參天的山坡,山坡上到處可見長滿青苔的巨大岩石,上坡的小路彎彎曲曲,幽暗冷峭,思緒一下子回到小的時候:月黑風高,一個人走在故鄉的田野,紅高粱葉子沙沙作響,黑暗中心生恐懼,總覺得身邊有一個看不見的鬼影跟著自己,不離不棄。那情那境,不就是一句絕妙的下聯么:「山鬼隨人行」!

    池花對影落,山鬼隨人行。

    如果你有過一個人在山林野地夜深趕路的經歷,你一定會體味到「山鬼隨人行」的意境。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秋收冬藏 2014-8-5 11:04
不喜歡那句下聯。。。
回復 kzhoulife 2014-8-5 11:14
秋收冬藏: 不喜歡那句下聯。。。
哈哈哈,你是指哪一句下聯?沙鳥帶聲飛還是山鬼隨人行?
回復 秋收冬藏 2014-8-5 11:20
kzhoulife: 哈哈哈,你是指哪一句下聯?沙鳥帶聲飛還是山鬼隨人行?
第二句。觀之顫顫然有慄色。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8-5 15:26
還是不要還是不要「山鬼隨人行」啦。太愼人!
回復 jc0473 2014-8-5 16:37
呵呵,陽春白雪,愛誰誰啦
回復 trunkzhao 2014-8-5 17:56
推,敲。
回復 kzhoulife 2014-8-5 20:29
秋收冬藏: 第二句。觀之顫顫然有慄色。
哈哈, 要的就是這種意境!
回復 kzhoulife 2014-8-5 20:31
sissycampbell: 還是不要還是不要「山鬼隨人行」啦。太愼人!
呵呵, 實在想不出更工整的, 絲絲對一句吧!
回復 kzhoulife 2014-8-5 20:32
jc0473: 呵呵,陽春白雪,愛誰誰啦
呵呵, 自娛自樂, 有趣!
回復 kzhoulife 2014-8-5 20:33
trunkzhao: 推,敲。
哈哈, 快敲破腦袋了!
回復 越湖 2014-8-5 21:34
意境是不工,那是因為有人把兩句不同朝代的詩句聯在一起了。上聯是清代的,而下聯是剪接於唐代詩人的。
你文中提到的「池花對影落 ,亭柳望風愁「倒是本來的詩句。出自於清代嶺南詩人陳恭尹。我倒是覺得這兩句很好的。無論是格律或情調都好。
回復 越湖 2014-8-5 21:40
「山鬼隨人行」有意思。
」隨「不好。出律了,犯了三平。可以考慮用」逐、伴、」
另外,若從意境考慮,也不見得工。上聯寫的是靜,除了物靜,當然更有心靜,而這「山鬼隨人行」第一是動,第二這鬼隨人的感覺,似乎很難心靜。
回復 jc0473 2014-8-5 22:19
kzhoulife: 呵呵, 自娛自樂, 有趣!
謝謝分享過程
回復 kzhoulife 2014-8-6 01:40
越湖: 意境是不工,那是因為有人把兩句不同朝代的詩句聯在一起了。上聯是清代的,而下聯是剪接於唐代詩人的。
你文中提到的「池花對影落 ,亭柳望風愁「倒是本來的詩句
有道理!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8-6 04:27
kzhoulife: 有道理!
我沒有越湖兄的分析能力。但不妨獻醜。「池花對影落 ,弱柳盪風過。」
回復 kzhoulife 2014-8-6 23:57
sissycampbell: 我沒有越湖兄的分析能力。但不妨獻醜。「池花對影落 ,弱柳盪風過。」
意境工整了,字面上還不完全公正!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8-7 04:01
kzhoulife: 意境工整了,字面上還不完全公正!
且讓我再想一想,如果想不出,就請高人來和一下。
回復 沐芳 2014-8-8 00:54
有趣。
回復 kzhoulife 2014-8-9 04:51
沐芳: 有趣。
   問候!
回復 liuyushi18 2014-10-11 02:46
   《清塘荷韻》包含了我的網名,被吸引來了,哈哈~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0-1-27 02: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