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販之子"、"神探"侯友宜,為何出征的人是他?

京港台:2023-5-25 18:56| 來源:鳳凰衛視 | 我來說幾句

"豬肉販之子"、"神探"侯友宜,為何出征的人是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將在2024年1月舉行投票,然而前哨戰現在就已打響!國民黨經過40多天的紛擾,終於確定徵召現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出戰。

  被台灣媒體稱作國民黨「最強母雞」的侯友宜,接下來如何帶領國民黨爭取南部選票、贏得年輕人的認同、領導國民黨突破重圍,也成為藍軍2024奪回執政權的重要希望。

  

  1

  國民黨正式宣布徵召侯友宜之後,迅速進入戰鬥狀態,在5月20日當天舉辦誓師大會,造勢現場。

  國民黨13位地方縣市長全部到齊,延續在2022「九合一」選舉的勝選氣勢,國民黨的13位台灣縣市首長,全部手牽手、高喊口號,幫2024「大選」參選人侯友宜拉抬聲勢。

  侯友宜一席白襯衫和牛仔褲,在選舉倒數8個月,正式打響參選的第一場全黨團結造勢大會。

  

  然而這一幕團結戲碼在選戰才剛剛進入黨內初選徵召階段,因為近期「郭朱會」內幕而染塵: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惹怒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郭董飛往日本沉澱療傷,並未出席5月20日的誓師大會,讓侯友宜的首場黨內造勢蒙上陰影。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4月初在桃園機場所召開的科技經濟開拓之旅返台記者會上,以長達10分鐘的時間,一口氣發表了自己的參選宣言, 他表示願意做2300萬台灣人民的僕人,也對當年負氣離開國民黨報以長達8秒的深深一鞠躬,表示道歉。

  

  相較郭台銘的來勢洶洶明確表態,仍背負著新北市長身份的侯友宜,在整合徵召結果發布之前,反倒無法大聲說出自己的參選意願,始終擔心被民進黨攻擊,最後落得「落跑市長」之名。

  2

  回顧2020年台灣地區的領導人選舉,國民黨此前在「九合一」拿下14席地方首長的好成績,當時藍營一片看好,未料郭台銘認為初選不公、負氣退黨,還與勝出的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徹底決裂,最終導致慘敗。

  如今,2022年國民黨再次拿下14席縣市長,成績依然不斐,但面對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內鬥戲碼再度上演。

  黨內公布民調以確立侯友宜的徵召公正性,但面對黨內仍有挺郭派的不同聲音,被抬上轎的侯友宜必須展現的是更柔軟、更有號召力的身段,才能讓這個被民進黨奪走八年執政權的招牌重新擦亮,而目前大家最關心的下一步,應該就是侯友宜是否能與郭台銘搭檔,侯郭配能成形嗎? 對侯友宜來說,副手人選已經不再是一黨問題,而是跨黨問題。

  即將在2024年1月13日登場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目前檯面上共有三組候選人,分別是國民党參選人侯友宜、民進党參選人賴清德,他同時也是現任的領導人蔡英文的副手、以及民眾黨主席前台北市長柯文哲。

  三強對決各有支持者。因此侯友宜的首要之務,便是整合郭台銘的勢力,以避免郭台銘與白色勢力的柯文哲合謀,搶攻中間選民第三勢力的選票。

  但這次郭台銘從日本返台後,有分析認為是刻意提供給侯友宜和解機會,但不知為何侯友宜似乎沒有掌握。

  

  以過去幾次「三腳督」狀況來看,最勢均力敵的兩場便是2022年的台灣地區縣市首長選舉中,台北市長以及新竹市長的戰況,在台北市長選戰中,國民黨儘管推出超級吸票機蔣萬安參選,但民進黨也有所謂的「抗疫英雄」陳時中參戰,與當時民眾黨的黃珊珊,三強勢力拉鋸競爭激烈。

  國民黨前「立委」 蔡正元:

  「對於候友宜來講,他只有兩種選擇,都很困難。第一種選擇是跟柯文哲形成聯合政府,共同競選,兩人的當選率會非常高;第二種選擇,你要把柯文哲壓在地上爬,侯友宜有沒有這個本事?目前看起來沒有。」

  

  3

  侯友宜是國民黨內第一位非典型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也沒有政治官位的洗禮,有的只是一個個為民服務的公務生涯歷練。

  他是否能如他的出身,發揮苦民所苦的精神,真正帶給台灣人民希望的、和平的、統一的未來,就看他能在選戰起跑后激發出多大的衝刺能力。

  國民黨「立委」 洪孟楷:

  「他(侯友宜)在十二年多任期內把新北市治理得非常好,民意滿意度非常高。如果能夠複製地方治理的成績,讓全台灣都能感受到,我相信全數民眾會認同他做實事、不噴政治口水、不打政治意識形態的作法。」

  

  成為國民党參選人後的第一次與選民近距離的見面會,侯友宜第一句話開口就是:「我出生在嘉義海線」…台灣本土籍的背景是他的弱勢,但也是他的強項,與國民黨過去培養出的外省籍政治菁英候選人大相逕庭,但扎紮實實的警界資歷和幾次重大社會案件的處理過程,都讓群眾期待這位警察出身的「總統」參選人能否以警察鐵漢之姿,重振台灣失序的內政。

  

  4

  侯友宜最戰功彪炳的一役,便是1997年他在擔任台北市刑警大隊長時,在處理藝人白冰冰的女兒白曉燕的命案中,進入南非武官官邸與嫌犯陳進興談判,讓陳進興棄械投降。而當時最關鍵的畫面,就是侯友宜抱著7個月大的嬰兒步出官邸的那一刻。他一戰成名,後來陸續幾個大案也讓他在2006年成為最年輕的警政署長。

  

  除了鐵漢形象深植人心之外,侯友宜更被稱為是「豬肉販之子」。他的父親侯溪濱是國民革命軍軍人,退伍后成為市場豬肉販, 生了四個孩子,侯友宜排行第三。二哥侯明鋒有「南台灣乳癌第一刀」之稱,兩兄弟表現傑出早就是台灣佳話。

  這樣庶民本土接地氣的出身讓他在這次大選中,擁有其他國民黨政治菁英所沒有的背景。

  

  新北市議員 林國春:

  「台北市風花雪月的地方很多,新北市你看不到半家,侯友宜用『聯合稽查公安』的方式去稽查,只要有作姦犯科的案例背景,在新北市馬上被消滅,所以他會勝出是有道理的,侯友宜是攤販的小孩,從小在攤販市場裡面長大,他知道做生意很辛苦,可以體恤到很多做生意人的心聲。從一個基層的警察,做到警大的校長、警政署署長、再加副市長、市長,你說民眾會更信任誰?信任一個行政部門出身的人,信任一個有為有守的人。」

  

  除了南部出身的身分之外, 侯友宜能與另兩位參選人抗衡的,應該就在他長期積累的警界人脈。

  5月17日,國民黨中常會正式提名侯友宜當晚,退休警察與民防系統辦了一場被外界稱為「挺侯大會」的餐會,可見侯友宜在警界、民防體系的強大動員力,被譽為「神探」的侯友宜,以他容易親近、稱兄道弟的警察性格,在地方擁有跨黨派的人脈,累積了不容忽視的支持力量。

  5

  今年66歲的侯友宜能夠無私無我的奉獻自己,其實背後有令人痛心的悲傷記憶:

  1992年的5月15日,侯友宜年僅三歲的獨子侯乃維,在健康幼兒園火燒車事件中不幸喪生,當時在車上的林靖娟老師用生命守護的孩子便是侯乃維。雖然無法救回孩子,但這份大愛讓侯友宜將傷痛深埋心裡。

  在火燒車事件31年後,今年的5月15日,侯友宜在臉書以「讓我們為孩子守護每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為題寫道:『多年來,在各方努力下,兒童安全環境漸漸獲得重視,但仍有太多未盡之處,站在生命無常的面前,盼能集結所有力量,全面檢視並解決結構性問題,扭轉遺憾發生的可能,才是對於已逝者最真切的悼念。』

  這段話代表著,他將一生都奉獻給了他愛的這片土地與人民。

  

  侯友宜是否能為台灣帶來不一樣的未來, 八個月後見分曉,但就如同侯友宜的名言「好好做代志(事情)」,台灣的下個四年要走向和平還是戰爭,要繁榮還是停滯,寶島人民生活能否更好,最重要的就在於「領導人」以及率領的團隊,是否能好好做代志(事情)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5-25 19: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