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神秘的一座城市:只有代號「404」

京港台:2023-4-1 05:10| 來源:砍柴書院 | 評論( 15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最神秘的一座城市:只有代號「404」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中國,有這樣一個城市。

  它名稱很奇怪,只有一串數字「404」。

  「404」地處中國大西北,位置偏僻,最近的城市距離它也有上百公里。

  這裡荒涼而貧窮,但它的地位卻很高。

  在播報天氣預報時,電視台第一個播報的是省會,第二個則是它。

  這裡的人很牛,街上隨便一個曬太陽的老大爺,都可能畢業於清華、北大。

  這裡曾聚集了全中國最頂尖的人才、最好的技工、最頂尖的廚師。

  它幾乎在一夜之間拔地而起,神秘地矗立在甘肅最西部。

  為什麼要在荒漠之中建一座城市?這裡為什麼聚集這麼多行業大佬?

  這裡為什麼會有如此高的地位?它的背後究竟隱藏著怎樣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

  

  

  404從誕生起,就自帶神秘色彩:來這裡的人不知自己身往何處,寄信的地址也不能具體到門戶。

  這裡的人隱姓埋名、埋頭苦幹,只為了一個目標——製造出中國自己的核武器。

  為什麼要造核武器,因為中國見識過它的厲害,並且深受它的威脅。

  核武器第一次現身,是在二戰期間。

  1945年8月,日本敗局已定,但仍負隅頑抗。

  此時美軍已和多國簽訂盟軍條約,為了保護盟友,也為了報此前日本偷襲珍珠港之仇,美國決定試試他們研製的新式武器——原子彈的威力。

  經過多方偵查,美軍決定把「試驗地」定在廣島和長崎。

  

  為什麼是這兩個地方呢?因為它的軍事地位在日本不容小覷。

  打擊這兩個地方,一是可以徹底摧毀日本軍事力量,另外一個現實因素是當時日本的首都京都雖然重要人物雲集,但因被美軍空軍多輪轟炸,無法看出原子彈的威力。

  1945年8月6日,一架載著原子彈的美國戰鬥機駛向日本領空,8時16分,原子彈釋放,廣島的時間在此刻定格。

  毀滅,就是一瞬間的事。

  離地面300米的高空中,原子彈爆炸,強烈的光波「就像太陽砸向人間」,地獄再現。

  爆炸中心的人,瞬間分崩離析;遠一點的人,被剎那間燒毀成一具殘骸;更遠一點的地方,雙目被燒成兩個窟窿,地面上所有附著的建築物被毀滅殆盡,有14萬平民瞬間死亡。

  這是原子彈第一次現身戰場,在此之前,世界對它的力量一無所知。

  這一次打擊讓日本迅速無條件投降,也鞏固了美國霸權的地位,這意味著沒有原子彈,誰都要對美國忌憚幾分。

  

  國際形勢變化很快,1950年抗美援朝戰爭爆發。

  儘管美軍裝備精良,但終不敵中國志願軍的血肉之軀,他們在戰場節節潰敗,在戰爭的關鍵時間點,指揮官麥克阿瑟多次向上級申請使用原子彈封殺中國。

  中國軍隊贏得了戰爭,但「原子彈」的威脅像懸在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隨時會降臨。

  如果中國沒有原子彈,那中國就將一直活在這種恐懼之中。製造中國自己的原子彈,已經迫在眉睫!

  然而談何容易?

  原子彈是高精密武器,要研發,經費巨大。而此時的新中國,經過戰爭洗禮,經濟幾乎就是一窮二白,拿什麼去造原子彈?

  但中國人從來不怕苦,不怕累,只要能挺起中國人的脊梁骨。

  1955年,在聽取了物理學家錢三強和地質學家劉傑的報告后,毛主席當即決定:傾舉國之力,也要造出原子彈!

  聽說中國要造原子彈,西方國家哈哈大笑:「給你們20年你們也造不出原子彈」。

  面對西方國家的嘲笑,我們國家的科研工作者在心裡狠狠憋了一口氣,「我們就要造出這顆爭氣彈 」。

  在周總理牽頭之下成立了第二機械部,專門規劃原子彈的設計。

  

  儘管信心堅定,但真正著手,卻是困難重重。

  首先是設備問題。

  當時整個研究所只有一台老舊的計算機,所有人要排班輪流用。

  其次是理論資料問題。

  原子彈的核心配方是什麼,科研人員連最基本的理論資料都沒有,根本無從下手。

  沒有條件也要創造條件!

  中國人最擅長的就是集中力量,辦大事!

  科研人員沒有計算機就用筆、用算盤,一個子兒,一個子兒的算。沒有生產資料,那就不斷學習國外資料、不斷進行推演。

  研製原子彈是個系統的精密工程,不僅需要科研、設計,還需要試驗、生產、製造。

  黨中央決定,在荒漠之處建一座核工業生產基地——404應運而生。

  404地處甘肅西北部,荒漠地帶,遠離人煙,也躲得過美國的偵察機。

  1958年秋,甘肅西部的荒漠戈壁突然湧現數萬人,來自全國各地的技術精英、頂尖學府的大學畢業生、甚至海外歸來的專家都在此聚集。

  原子彈不僅計算複雜,對核心部件的加工精度要求極高,差之毫厘,就會導致所有的功夫功虧一簣。

  但當時中國還沒有精密數控機床,要製作出原子彈的「心臟」——鈾球,只能靠人工用手拿刀具和量尺一刀一刀刻畫。

  相關部門決定在全國範圍內尋找最好的技術工來進行操刀。

  

  1959年春天,二機部到上海汽車底盤廠選拔人才去大西北,原公浦主動報名。

  此時的原公浦是上海汽車底盤廠的技術骨幹,他新婚不久,原本可以在上海這座城市生活一輩子,但聽聞祖國需要,他義無反顧。

  來到404之後,原公浦才知道這裡的條件有多艱苦。

  戈壁的氣候早晚溫差大,白天還是大太陽,晚上就得穿上大襖子;颳風時,沙子能把人的臉打得生疼,走路都得戴上安全帽。一切都還剛開始建設,房子也沒有,原公浦只能睡帳篷。

  最主要的是——沒有吃的。

  1958年開始全國就開始經受大面積的自然災害,全國人民都沒得吃,404 尤其苦。

  為了改善大家的生活,領導們劃了一片地當農場栽種糧食。所以科研人員白天埋頭在實驗室,下班回家在地里生產自救。

  但荒漠的地種出菜也不容易,領導們只能想辦法運來一點土豆供科研人員食用。但土豆也不是可以無限量吃的,而是必須按計劃、省著吃。

  不僅沒得吃,喝也是個問題。

  荒漠里沒水,每天從城裡運輸一點水過來,每天半盆水,吃喝洗漱全是它。最後剩下點,還要循環使用。

  

  為了改善生活,科研人員想出了新辦法:晚上拿著鐵鍬去挖老鼠洞,「鼠口奪食」,把老鼠偷來的食物給搶回來。

  荒漠里吃不上肉,他們就把楊樹葉子拔下來,放點鹽煮一煮,互相打趣,「吃上了人造肉」。

  雖然生活是苦的,但技術上的一點進展,就可以讓他們甜到心裡。

  原公浦到了404后,很快就和技工們開始了封閉式訓練——切球。

  儘管只是訓練,但他們也需要和正式切割一樣全副武裝,穿戴著厚厚的防護服、三層乳膠手套,用手裡的刀具把代用料一點點打磨成「球」的形狀,再一點一點打磨成設計圖紙上的尺寸、光潔度。

  為什麼不真刀真槍的用「鈾」練習?

  因為雖然當時已經找到鈾礦,但分佈在石頭裡的鈾純度根本不夠,鈾還需要經過提純、分離、濃縮,才能被使用——也就是說,此時,能用的鈾材料還沒有生產出來。

  

  儘管每天切著「球」,原公浦卻並不知道這是幹什麼用。

  由於保密需要,在404 工作的人都相當神秘,大家都秉承著一個原則「知道的不說,不知道的不問」。

  據說有一對夫妻同時在404工作,但直到他們在廠區一棵大樹下相遇才知道彼此的存在。

  1964年1月14日,鈾經過多種形態、層層分離,終於達到99.99%的濃度,並在甘肅濃縮鈾504廠出了第一批成品。隨後,它在武警的看護下,乘著專列來到了404。

  這意味著,檢驗原公浦練習成果的時候到了!

  1964年4月30日晚,中央批准為原子彈製造「心臟」,由原公浦操刀。

  拿到凝聚著許多科研人的心血的鈾,原公浦心情緊張極了,「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他不允許大家的心血毀在自己手上。

  操刀時刻已經來臨!

  原公浦深吸幾口氣,努力平復自己的情緒,他和複核員、質檢員站到鈾前,準備動手。

  每一刀,必須精確到頭髮絲的五分之一。原公浦全神貫注,每一刀彷彿切在所有人心尖尖上。

  只剩最後三刀了!

  這三刀尤為關鍵,切割刀但凡有一毫米的偏差,一切都會前功盡棄。原公浦屏住呼吸,測量、調整、下刀。

  「成了!」隨著第三刀落地,質檢員激動大喊。原公浦當即癱坐在地。

  在後來的採訪中,原公浦說到,「這是用盡我生命的三刀。」

  也因為這三刀,原公浦得到了「原三刀」的外號。

  製作好的鈾球經由專列運往原子彈的最終試驗地211。

  1964年10月16日15時30分,荒漠之中的強光如同閃電劃破天空,頭頂巨雷轟鳴,遠處的地平線上火球躍起。

  「轟」!

  一聲巨響響徹天地,一顆蘑菇雲騰地而起。

  無數科研人員奔向山頭,他們舉起拳頭,大聲歡呼,無數個不眠夜,無數個艱難的時刻,化作此刻歡樂的淚水:「我們成功了!」

  

  這一天,中國成了繼美國、蘇聯、法國、英國之後,世界上第五個擁有原子彈的國家。

  這一天,註定彪炳史冊!

  

  原子彈實驗成功了,然而這些科研人員身後的家園還未建立完善。

  404的最初使命已經完成,科研工作者的家屬們開始遷入。404 開始規劃,有了真正城市的樣子。

  為了給後代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這裡的工作者們在荒漠的地下搭起飲水系統,給城市建好醫院、學校。

  工作者們還造起了一座公園,裡面有假山瀑布、一架退役戰鬥機,遊樂設施,還有動物園。

  不過動物園只有5隻動物,就是用5個不同的鐵籠裝上:熊、鳥、猴、孔雀、梅花鹿。

  愛喝醋的人們釀起了自己的醋;又有手藝高人們,在夏天凍上了冰棍和雪糕。這裡的孩子們和城裡的孩子們沒兩樣了。

  

  在404生活,簡單又純粹。

  404很小,孩子們都是一起長大,從幼兒園到大學,同學們熟悉得不能再熟了,孩子們的老師也可能就是父輩們的老師。

  這裡有自己的招生辦,每一屆高考只管70到80人,如果有人沒考上,就會幫考生補錄到沒招夠的學校。

  孩子們的生活很簡單,在戈壁上曬太陽、在沙堆里逗螞蟻都可以玩得一整天,一到休息日,逛公園幾乎是每家每戶的休閑活動。鑽進防空地道探險則是是孩子們最愛的遊戲。

  過年,是孩子們唯一出城的機會。

  一到過年,404的孩子就租一輛麵包車,到100公裡外的嘉峪關去買身新衣服、吃碗面,就算過年了。

  也只有這時,孩子們才會發現,原來世界之外還有人和他們不一樣。

  

  404 的孩子長大后,理所當然地做起了這個城市裡的各種職業,這就意味著各種機構里辦事的都是熟人,但犯錯了也還是得蹲監獄,這裡有自己的中級法院,也有自己的監獄。

  1996年,隨著宣布暫停核試驗,404這個與世隔絕的小城,凝固在時間裡。

  此後的404經過漫長的改造,由軍轉民,成了一家專門處理核廢料的工廠。

  2006年,404城內出現大面積的坍塌,上級領導迅速組織撤離至最近的市區嘉峪關。

  10多萬人的搬遷隊伍浩浩蕩蕩,軍隊出動搬家,甚至驚動了美國間諜,以為在中國境內有密集軍事行動。

  

  如今的404,已經由10萬多人的小城,變成了千人留守的工廠,曾經的居民樓大都已經廢棄。

  來廠區上班的工人們則需要乘坐往返於嘉峪關和廠區,一趟一小時40分鐘的車程。

  搬遷到嘉峪關,是404的人們第一次以「居民」身份出現在大眾視野,此時距離這個城市初建已經過去了48年。

  今天的404,仍然駐紮著武警部隊,所有進入的車輛和行人都必須進行排查。

  當時的繁華已經落幕,只有城市中心那座毛主席揮手致意的雕像仍在,向世人展示著當年那群隱姓埋名的科研工作者灑熱血的青春歲月。

  

  在中國,隱於戈壁、草原、荒漠、山丘的城市還有很多,它們的名字從地圖抹去,剩下三個數字的代號:

  221、504、272、711、202、404。

  在一窮二白的中國,無數科研工作者從此隱姓埋名,與家人斷絕所有聯繫,只因祖國一聲號召,就走四方。

  

  荒漠戈壁之中,他們在此揮灑青春,來時正是風華正茂,走時已是白髮蒼蒼。

  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也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但是因為他們,中國不再屈於人下,挺起了自己的脊樑。

  因為他們,中國有了第一顆原子彈、發射了第一顆氫彈、有了第一艘核潛艇、建起第一座核電站,正是因為這些第一,中國人再也不怕人的威脅與挑戰!

  404 的光輝已定格在歷史,但我們永遠不會忘。

  那座城,那群人!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4-2 09:40

返回頂部